统计设计制度改革计划

时间:2022-02-24 10:36:00

统计设计制度改革计划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案

(一)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案及统计报表制度的修订情况,积极配合、协调、管理各专业科室、州级各有关部门以及大型企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工作。

(二)结合国家《服务业统计基本规范与职责分工》及改革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反映我州服务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继续加强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及其管理

(一)进一步做好州局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向省统计局报批的相关工作,规范各专业科室的统计调查行为。

(二)强化和监督县级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及执行情况,确保在完成国家、省调查任务的同时,积极为地方党、政领导机关服务。

(三)继续做好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帮助指导部门提高依法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

(四)检查指导县级统计机构做好本级有关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管理工作,规范各项审批制度和程序。

三、认真做好统计标准的管理及推广运用

(一)认真做好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库》的更新、维护、上报、管理及质量检查工作。并按照上级统计局的要求,积极为民政、城乡建设、公安、财政、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提供服务。

(二)继续做好《省统计上使用的单位临时代码》的发放、管理、上报备案及督促检查工作。

(三)做好其他统计标准的宣传和推广运用等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设计管理人员素质,规范统计调查活动

(一)加大对设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围绕“企业一套表”的试点及全面实施,组织开展“企业一套表”相关培训,提高其人员统计业务素质,服务统计“四大工程”的建设。

(二)继续做好“统计用区划代码与城乡划分”的业务、数据处理培训工作。

(三)充分调动部门统计的积极性和调查力量,提高部门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能力,规范部门统计工作,搞好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规范性要求的培训,加强对州级部门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服务。

五、认真做好统计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相关工作

按照州局与各县统计局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在州局相关科(室)的支持配合下,认真组织开展好考核,保证整个考核过程公开、透明,考核结果公平、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