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31 09:41:13

创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计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四创办”的统一部署,2014年我局的创卫工作,要继续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创建成果,加大市场投入,建立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我局创卫工作全面达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城市管理理念,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市场经营户参与城市管理,切实解决市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力争使我局市场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并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巩固整治成果,建立综合管理、长效管理的运行机制。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表》确定的标准和要求,确保中游,力争上游,按时保质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市创卫办对我局创卫工作的考核。

三、内容和措施

(一)把握四个工作要点,全局创卫

1、加大创卫宣传力度。要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创的局面。通过2012年的创卫实践,我们体会到创卫工作群众是基础。为此,我们要做到主动创卫,全局创卫、科学创卫。具体要落实好三项工作:一是实现“两个规范”。各所、分局、各市场主办单位要规范健康教育宣传栏、规范固定宣传标语。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广播、专栏、LED显示屏、散发宣传资料的宣传作用。三是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违反城市管理的行为一经查实,市场管理局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对提供举报线索的,给予一定奖励。

2、完善创卫组织机构。2012年我局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卫工作办公室。各所、分局也相应成立了创卫工作专班。各专班在创卫工作中各尽其职,各尽其能,发挥的作用很明显。为此,2014年专班将继续加大市场环境整治力度,实现“五有”。即有专班、有计划、有部署、有成效、有总结。

3、制定创卫工作规划。主要制定好三个层面的规划,一是全局创卫工作的总体规划;二是各所、分局、各市场主办单位创卫工作的计划;三是辖区市场的创卫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明确重点、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措施。

4、完善市场环卫设施。2014年继续加大投入力度,集中购置垃圾车、垃圾容器、清洁工具、添置市场广播、修复市场设施。

(二)狠抓四个工作重点、全力创卫

1、强化部门协调。进一步健全农贸市场监管和治理的内部机制,加强与工商、城管、公安、卫生、药监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形成执法合力。

2、加强环境整治。以农贸市场门前通道和车辆停放治理为重点,疏导与管理相结合,规范市场周边停车场管理,强化市场周边环境整治。

3、优化内部管理。动员全局力量,采取临时突击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场内部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流动叫卖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4、突出监管重点。突出重点市场监管,特别是加大对城北市场、健康路市场、解放市场的监管力度。

(三)突破三个工作难点、推动创卫

一是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要有突破;二是在管理水平上要有突破;三是在服务功能上要有突破。我市城区农贸市场90%以上建成年久,设施老化,功能不全,是“脏、乱、差”的集散地,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要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作为四城同创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在管理上要开阔视野,创新模式,真抓真管,实现市场统一化、规范化的管理。要积极应用现代化电子商务技术以及先进经营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扩大市场知名度,为市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挖掘更多工作亮点、提升创卫

2012年经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打造了很多创卫工作亮点。2014年我们要在两个方面挖掘潜力,一是在标准化菜市场上的升级改造上下功夫,打造市场硬环境的亮点。今年计划改造提升两到三个菜市场,并严格按照《标准》,对菜市场的地面、货台(柜架)、电线、给排水、停车场、环卫设施、公共设施等硬件设施进行规范建设改造,使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二是在在菜市场的日常管理上下功夫,打造市场软环境的亮点。督促市场主办方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定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包括市场第一责任人制度、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社会性公共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制度等。同时明确集贸市场禁止事项,包括车辆的乱停乱放、垃圾的乱丢乱扔、经营户的占道经营和禁止销售过期、变质及假冒伪劣商品等。精心打造更多的创卫亮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切实把创卫工作摆在重要日程。

创卫工作领导是关键。创卫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有严格的标准要求,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来保证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为此,各所、分局要注重对创卫的组织领导,把创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分管科室协调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加大投入,保障创卫工作顺利推进。

创卫工作投入是保障。我们要针对市场环卫基础设施不完善、保洁队伍不健全,市场建设水平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投入,多方筹措资金,使创卫工作得到有力的资金保障。

3、广泛发动,调动全民主动参与创卫工作。

创卫工作群众是基础。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所、管理站和商户作用,使全局上下形成合力,要紧紧围绕创国家卫生城市这一目标,明确分工,扎实苦干,加强宣传,努力提高全民参与程度,使创卫工作最大限度地得到深化。

4、建立机制,保证创卫工作有效实施。

创卫工作机制是长效。我们要积极推进创卫组织机制、管理机制和责任机制,努力通过建立长效制度,推动创卫工作整体上水平。一是要坚持例会制度,局创卫专班坚持周例会制度,各所、分局、各市场主办单位的创卫专班也要坚持周例会制度;二是要坚持台帐制度,对所查问题实行立项、限时,落实责任;三是要实施督办机制,局创卫领导小组要每两月以全面督查、通报的形式,定期检查,查找问题;四是要落实责任机制,使创卫责任落实到所、市场、干部、管理员、清洁工;五是落实区域机制,领导包所、局机关各科室包挂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