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0 12:44:00

国土局发展工作计划

1、未来五年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确保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建立完善国土资源市场配置机制,保障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集约高效用地,协调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努力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发展。

2、未来五年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目标及任务是: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保护资源基本国策,促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认真执行“占一补一”制度,确保我市10.29万公顷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认真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科学分析土地潜力,确保用地布局更合理,为经济社会发展留足空间;要珍惜和保护好丰富的土地资源,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的投资强度,增加土地的产出值,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认真做好新增建设用地管理,严格依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供应新增建设用地,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供应规模,进一步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二要继续深化国土资源使用制度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继续加强土地市场管理,扩大经营性用地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比例,严格执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出让价格不得低于国家公布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加强矿业权市场管理,全面实行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积极做好土地资产处置,防止国有土地资产不流失,确保企业改制的顺利进行。

三要加大执法监察和督查工作力度,继续整顿和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和督查工作力度,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土地执法监察的效率。扎实做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进一步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的合理布局和结构优化,为矿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秩序。

四要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促进矿业经济大发展。依托矿产资源优势,继续加大勘查投入,做好勘探资料的积累,提高勘查水平,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力争早日把*打造成吉林省矿泉水之都、硅藻土之都、钴矿之都、金属镁之都、金矿之都,到2012年,建成生产能力650万吨/年的天然矿泉水生产基地,实现百亿元产值的天然矿泉水产业,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矿泉城,全市矿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

五要抓好基础业务建设,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做好城镇住房登记发证、土地变更调查等基础工作,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全面查清我市土地利用状况和权属状况,确切掌握各类土地的基础数据,为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基础资料及依据。

六要加快信息化进程,全面提高国土资源现代化管理水平。国土资源信息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前提,要充分发挥其作用,通过完善提高,建立较为完整的国土资源信息化体系,健全矿产资源储量、土地市场等网络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现代化。

七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国土资源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强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行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示范型机关,形成团结务实、奋发有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和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