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物价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1 04:08:00

南平市物价局工作计划

随着国家调控措施产生效应,明年初主要食品、副食品价格涨幅趋缓,明年第二季度价格会趋于平稳;但能源等与国际价格紧密联系的商品价格,仍受制于国际市场价格,尽管当前物价的上涨仍处在可控的范围内,明年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上涨的任务依然严峻。特别是我市一些政府性调定价项目出台,如:公交票价、出租车票价、高中教育收费调整、垃圾、污水处理费、电价等,对市场价格会带来一定影响。

明年我市价格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精神为价格工作主线,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紧紧围绕“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首要任务,加强价格监测和价格形势分析,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对价格形势的影响,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和措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掌握好出台政府调价政策的时机和节奏,稳妥出台调价政策,保持市场价格稳定。

(一)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展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优化环境,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民主法治,坚持开拓创新。

(二)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服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价格政策,继续优化市场价格环境,继续加强农资价格和涉农收费监管,着力落实国家惠农价格收费政策,努力探索完善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价格机制,进行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境保护收费改革。配合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垄断行业中有关价格欺诈、强制消费、扩大收费范围、多收费少服务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

(三)加强价格监测,完善价格监测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监测工作质量;健全农产品价格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农产品价格分析预测工作力度,提高预测预警能力水平。

(四)正确运用价格调控手段,及时疏导价格矛盾。掌握好出台政府调价政策的时机和节奏,稳妥出台调价政策,平衡好经营者与社会公众的利益,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五)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为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服务。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查处和制止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形成。

(六)加强价格法律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加强对价格行政执法权的监督,推行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执法权的正确行使。完善工作创新机制,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价格工作创新机制,把开拓创新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用创新破解难题、引领实践、提升水平。

(七)继续深入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价格服务职能。巩固基础,培育亮点,着力打造“价格服务进景区”、“价格服务进农家”品牌,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继续大力推进价格诚信建设,通过教育引导、提醒告诫、帮助整改等多种措施,促使经营者主动加强价格诚信,构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