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22 04:15:24

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总结

今年来,我馆坚持以新时代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创建“四好班子”工作目标,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对深化领导班子以“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政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带头抓,班子成员主动配合协助抓的格局,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馆一年来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在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活动,是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全面贯彻新时代重要思想、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对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进-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馆充分认识开展“四好”活动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扎实地开展了这项活动。

二、增添措施,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一)抓好思想建设。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学习,做到领导班子政治成熟可靠,执政意识增强,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致,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不折不扣,令行禁止。

(二)注重执政能力建设。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能够正确把握档案服务发展的新趋势,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高起点、高水平地谋划档案馆未来。增强应对能力,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增强依法执政的能力,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党性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执行法律、维护法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增强总揽能力,能够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善于把档案馆的发展置于全县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营造调查研究的风气。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推进工作开展。工作中,树立民主意识,民本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重大事情民主决策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实现政务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四)树立了公仆形象。坚持开拓进取,不断学习提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追求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创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坚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坚持为民服务,打造良好的档案查阅利用窗口形象。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班子成员能正确行使权力,自觉经受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遵纪守法。

三、突出重点,增强活动效果

(一)学习创新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和坚持学习制度,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保证了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学以致用,注重调查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理论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研讨时间每月1次以上。创新学习方式,开设“兰台讲堂”,轮流讲、轮流学、集中讨论。四是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坚持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通过学习,增强了班子整体素质,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形成全馆坚强的领导核心。

(二)民主团结方面: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政令畅通。坚决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二是发挥好领导的核心作用。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了议事和决策制度。集体议事范围明确,议事规则和程序健全。凡需由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事项,均由相关股室和分管领导提出意见,提交馆务会讨论决定,不搞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搞无规矩的民主。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实施集体决定事项,做到了相互支持,重要情况及时通气。三是建立和完善重要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

(三)清正廉洁方面:一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领导班子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领导班子及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一年来,馆领导班子及成员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二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三是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我馆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能范围内和分管部门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四是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制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

(四)勤政为民方面:一是坚持把握好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档案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二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群众的整体利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视、关心、支持并指导机关党支部搞好党建工作,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四是努力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研究、答复和解决。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一年来,班子团结和带领全馆干部职工,自觉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务实奋进,认真开展档案行政管理和切实履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职责,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理论学习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的系统性不强,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的结合度不高。

(二)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由于馆领导班子忙于事务性工作较多,与职工交心谈心少,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解决具体问题的时间相对不足。

(三)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工作作风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馆领导班子将继续深入开展创“四好”活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领导班子通过深化“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活动,达到“政治信念强、创新能力强、实干精神强、民主观念强、廉洁自律强”的“五强”目标,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凝聚全馆广大干部职工力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加快档案事业发展,努力开创全县档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