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小结

时间:2022-01-22 04:12:48

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小结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区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对照村退出“一低五有”和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长效增收产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如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镇地处区西北部,距巴城4.5公里,现辖21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2014年,精准识别出贫困村7个,已全部退出。建档贫困人口1870户5621人。2014年脱贫961户2582人,2015年脱贫297户1073人,2016年脱贫21户95人,2017年脱贫394户1234人,2018年脱贫77户267人,2019年脱贫111户345人,贫困人口已全部退出。

二、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6月26日,在全区大排查工作部署培训专题会后,镇党委政府立即安排落实,严格按照每2人1组,村与村交叉原则,全镇共分村组建个排查61小组,严格执行“七步工作法”,对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进行全覆盖排查。全镇大排查录入系统问题766个(立行立改问题721个),录入系统的766个问题中:4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的6个问题,养老保险发放不到位4个,高龄补贴发放不到位1个,对脱贫攻坚不满意1个,易地扶贫搬迁未入住49个,未拆旧335个,未复绿366个。针对存在的问题,各村(居)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完成。按照“谁排查、谁回访、谁负责”的原则,由乡镇组织,原排查人原对问题进行回访,通过原排查人员、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农户4方现场核实确认问题整改。通过回访,所有排查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二)全面落实贫困户“一超六有”达标。全镇2019年脱贫111户345人,都是最难解决的“硬骨头”,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基本标准,针对贫困户集体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脱贫措施,因户施策,全力保障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落地,为顺利脱贫保驾护航,经乡镇初验、村民主评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贫困户认可、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核查、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式公告。全镇111户345人全部顺利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降为0%。

(三)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优化政策供给,深化帮扶举措、强化过程监管,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统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精准防贫同步实施,充分发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扶贫格局优势,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三、巩固提升主要措施

(一)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方面,完成马青公路建设改造,着力打造高标准旅游环线道路,完成硬化村组联网道路6.3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整村推进实施1个村,8个村完成项目申报,有效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完成5个村1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污水处理实施规划,促进聚居点污水排放达标;完成场镇污水处理厂选址、规划和招投标等工作,切实解决场镇无污水处理设施的现实问题。

(二)抓好产业发展工作。根据全区统一安排,全镇按照“一线一带一核心”的总体目标,以枳壳、白芍和丹参为主打品种,在相坪村、凤谷村、新桥河村等8个新栽植道地药材3000亩,打造以相坪村为主的核心园区1个,全镇计划发展道地药材10000亩,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全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作用发挥不够、群众基础不牢等问题。二是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全镇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9人,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3人,优化年龄结构,配备经验能力互补的基层干部队伍。三是优化基层党员发展。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从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

四、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

(一)乡村治理存在短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管理停在文件和制度上,未全面落实,上级相关层面也未配套相关政策支持,在管理方面工作职责不清,工作落实也不到位,造成聚居点形象脏乱差。

(二)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不均衡。贫困村的项目支持和帮扶力度远远大于非贫困村,原来发展较好的非贫困村,现在反而不如贫困村了,希望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政策支持力度,协同发展。

五、下一年工作基本思路

2020年我镇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推进新居治理,培育特色产业,谋划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推进乡村治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聚居点管理、乡风文明、社会道德、法治建设等方面协调推进,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信访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铺路。

(二)强化产业培育。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把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作为巩固提高脱贫成效的重中之重来抓,以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为导向,拓宽贫困农户增收渠道。鼓励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吸纳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贫困人口缺乏自我发展能力和后劲不足的实际,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在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上,整合优化培训资源,加强贫困农户职业技能和科技知识培训,力争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劳务技能或实用技术,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整体素质,不断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四)严格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有限的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五)全面落实责任。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工作力量,明晰帮扶责任清单,确保贫困户帮扶任务落到实处。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总结提炼扶贫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典型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