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治暨执法监督总结

时间:2022-01-22 04:04:18

统计法治暨执法监督总结

一年来,县统计局统计法治和执法监督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统计局的部署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扎实开展统计巡查、加大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为营造统计工作良好环境,推进统计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计法治和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工作责任,认真执行落实统计法治工作要求。为推动我局统计法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突出责任到位,强化组织领导。围绕统计工作任务重点,制定了2019年的统计法治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统计法治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按计划采取多形式的统计普法宣传、普法培训、统计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并将开展活动情况及时上报市统计局。1、积极开展本系统学法活动。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抓好了会前学法工作,把会前学习列入年初学习计划内容之一,同时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列入全局每月学习计划之中,制订月度学习计划,以股室集体学法、个人学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法活动。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做到学法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2、利用各种会议、培训会加强普法宣传。利用我局召开的各专业年报会、经济普查业务培训会和统计业务培训会,开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发放统计法规方面的宣传材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统计法颁布实施纪念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时机举办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去年12月8日,按照“12.8”统计法治宣传日和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要求,我局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活动现场举办了文艺演出,组织腰鼓队进行巡街宣传,发放《统计法律法规选编》、《经济普查条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普查告知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经营户普查告知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小知识》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以及印有宣传标语的手提袋、纸巾等宣传物品5千余份。通过法治宣传,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增强了群众法治理念,营造了人人知法、守法的氛围。(三)加强统计执法巡查检查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按照市统计执法检查文件相关要求,我局于3月31日起至4月8日,我局抽选专业人员组成统计执法检查小组,对数据异常的“四上”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于7月15日按照双随机的要求抽选了3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于7月16日至18日组织执法检查小组对这3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进行了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业务培训。利用各专业业务培训会议,向企业宣传贯彻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提高数据质量。真正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有效的发挥统计法治工作在统计调查中的作用。(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省统计管理条例”在群众中的影响,增强公众统计法律意识,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实现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提升。(三)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预防与打击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预防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通过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