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0 03:57:00

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为目标,突出抓好文化惠民、旅游富民、风险防范、文旅融合等“四大战役”,努力在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文化强县建设中开新局、创佳绩、争一流。

一、聚焦干部队伍本领提升,坚定不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1、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化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采取“主题党日”、研讨交流、实地学习、专题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做好干部职工教育,积极开展“书香文旅”建设活动,加强理论研究,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系统内单位负责人述职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系统内各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党支部工作不断提升。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部署要求,2021年全年扎实开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文旅融合、繁荣发展”、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4、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县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细则》,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守文化和旅游意识形态阵地,充分利用各类文化旅游宣传平台,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团结引导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导向,创作优秀作品;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市场环境;加强对各类演艺场所、公共文化场馆以及系统内组织的讲座、论坛和学术交流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二、聚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打好“文化惠民”战役

5、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成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设备配套工作,建设完美术馆;加强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基础上,实现90%的镇街综合文化站达到国家一级站标准,提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水平。开展镇街综合文化站专项整治,完善提升25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12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村,改造提升5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建设1处“乡愁文化展馆”,打造集展示历史和乡村振兴成就的特色展馆。选取4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化管理运行试点,鼓励镇街、村(社区)通过委托或招投标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开展和运营管理。采取社会力量合作模式,建设城市书房和城市书屋,完成1处城市书房、4处城市书屋建设。

6、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进一步优化内部功能布局,拓展文化休闲体验空间,提升场馆特色和服务效能,县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推进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推出创意服务项目,各推出打造1个具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继续组织开展“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文化服务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水平,配合做好“文旅云”平台文化服务工作。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立免费开放机制,丰富服务项目,实现服务常态化。各镇街综合文化站年开展文化活动不低于12次,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年开展文化活动不低于10次,每个数字文化广场全年开展活动不低于20次。

7、深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推动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总分馆体系向机关、社区、企业、商超、酒店等延伸,逐步构建起覆盖广泛、务实管用、群众受益的总分馆体系,打造联办活动品牌。县图书馆年开展流动服务不低于60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160场次;年内完成6个图书馆分馆、图书馆联动分馆、服务点建设,分馆全年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15次;完成4个文化馆分馆建设,分馆全年开展文化活动不少于20次。县图书馆、文化馆向每个镇街综合文化站下派1名文化指导员,指导活动品牌创建。

8、强化文化惠民工程成效。为全县40支农村业余文艺队伍配备器材设备;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依托农家书屋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继续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全年放映电影6144场次。围绕“文化乐万家”主题,组织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实现戏曲进乡村全覆盖,全年送戏下乡479场次;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推进“百姓文化大讲堂”,设15门课程开展艺术辅导培训,年辅导艺术骨干10000人次;组织队伍参与第三届市社会文艺团体优秀作品评选大赛;组织开展第二十二届“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组织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开展线上宣传,编著出版关于全县10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书籍;组织开展我县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

三、聚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好“旅游富民”战役

9、推进“旅游富民”项目建设。落实全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发展战略,制定《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方案》,明确全县旅游业工作2021年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健全项目管理、服务、监督机制基础上,抓好孙武湖旅游度假区质量提升工程、红色刘集旅游区品质提升和环城水系景观带等17个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升级度假产品,增强度假功能,完善度假设施,推进孙武湖旅游度假区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

10、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切实履行旅游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完善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引导旅游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有序竞争。积极参加省、市组织举办的导游风采大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服务水平优质的导游队伍。加大旅游企业业务培训力度,打造精细化旅游服务新品牌,不断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游客旅游舒适度。推进文明旅游建设,加强文明旅游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深入开展文明旅游行业创建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旅游良好环境。

11、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发挥县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深入实施“旅游+”战略,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搭建旅游业发展新平台,实现产业发展的效益多样化,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推进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示范基地创建,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不断挖掘地方小吃,培育一批特色餐饮名店,支持华泰酒店、宇通尊悦国际饭店等本土酒店集团化发展。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力度,开发一批凸显特色的伴手礼旅游商品。开展“到不得不品尝的十佳美食”活动,积极组织推荐文旅商品入驻市文旅商品平台,培育发展省级旅游休闲购物街区、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金牌购物商店。

四、聚焦攻坚克难高效落实,打好“风险防范”战役

12、强化文物安全保护。扎实开展文物修缮工作,继续推进柏寝台、泉顺院、民国四合院的修缮工程;实施“文物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改,确保“文物安全大检查”、“违法违规大整治”、“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四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考古勘探发掘工作,配合全县建设,做好县第一实验小学(傅家路校区)等县内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考古发掘工作。加强馆藏文物展示利用,充分利用历史博物馆和刘集支部旧址(党史教育基地)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文物故事、故事。落实《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逐步建立和完善文物监督监管体系,严厉打击盗掘、盗捞、盗窃、破坏文物等犯罪活动和法人违法破坏文物行为。

13、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断强化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系统各单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及时按照上级具体要求,在精准抓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强对公共文化活动场馆及文化旅游场所开放的跟踪指导和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文旅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文旅场所安全有序开放。

14、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分行业分批次组织召开全县文化旅游行业经营业主安全生产培训班,并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强化文旅市场日常监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网络文化、不合理低价游及在线旅游市场以及非法组织出境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动态监测,加强对各类人员密集或流动量大的文化娱乐场所现场巡查,全面推行对文旅市场经营主体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全面落实“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印刷、出版物、报刊、广播影视行业管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聚焦资源开发创作提升,打好“文旅融合”战役

15、加强宣传推介。创新开展市场营销,加强宣传推介,综合利用传统媒体、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户外广告、交通媒介等宣传工具,利用高铁、高速等线下平台,同时在县内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宣传窗口和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文化主阵地开展文旅品牌形象普及,加强品牌宣传,形成全方位立体营销体系。积极参与“好客”捆绑营销,坚持线下直销和线上营销相结合,构建旅游精准营销体系,不断提升“兵家圣地·书香”文旅品牌影响力。

16、搭建发展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文化旅游博览会等节会活动,为文旅企业搭建平台,立体化宣传推介文旅产品和城市形象;加强推介协作,积极推动与周边城市旅游业资源共享,对接淄博、潍坊、济南、滨州等城市,建立市场营销网点,开展线路串联、营销互动、客源互送等合作;联合教育、卫健、工信等部门,积极开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培育一批省级、市级新业态示范基地和项目。

17、推进艺术创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黄河文化、乡村振兴主题,县吕剧艺术中心、县文化馆创作推出大型音乐舞台剧《真理的味道》等新创文艺作品不少于5件;专业院团和社会文艺团体开展吕剧作品创作和优秀传统剧目复排,开展新创剧目展演和“吕剧故乡行”活动,创作推出以革命烈士李耘生为原型的大型革命历史吕剧《热血芳华》,年度完成剧目不少于2部;传承推广吕剧艺术,组织筹备省第五届吕剧戏迷票友大赛;继续开展“青晖公益培训”,推进美术精品创作,组织不少于5期美术作品专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