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工会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0 11:35:00

市科技局工会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

市科技局工会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

各位会员代表:

我受科技局工会筹备小组的委托,向大会作筹备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市科技局是主管全市科技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归口管理市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下属一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曲阜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整个科技系统共有在职人员33人。近年来,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科技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6%;我市被列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市,全市连续11年保持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光荣称号。随着事业的发展和新形势的要求,成立工会组织已成为我单位干部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非常迫切和重要的大事,市总工会、市直机关工委对此十分重视,党总支按照我单位的实际情况,就工会的组建工作多次探讨研究。根据《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决定在我局建立工会委员会。从9月起开始筹备,现已筹备就绪。在筹备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积极申请,成立筹备小组。在局党总支领导及各基层单位的大力配合下,成立了科技局工会筹备工作小组,筹备小组向市总工会递交了《关于建立科技局工会的报告》,市总工会已正式予以批复。

其次,广泛宣传,发展会员。建立工会组织是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新事,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工会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成立工会的意义的认识,调动职工入会积极性,我们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一方面印发学习材料,组织职工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有关法律文件。另一方面,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宣传工会知识,通过宣传学习,使职工对工会有了一定认识和了解,踊跃加入工会组织。提出申请的职工填写了入会申请,到目前为止,已有33名职工入会,入会率达100%。

第三,充分发扬民主,酝酿推荐委员候选人。市科技局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是由筹备组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了代表性、比例构成、群众基础等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征求会员代表意见后提出并上报市委组织部、总工会批准后确定的。为充分发扬民主,对正式候选人名单还多次征求会员意见,加以确定,然后提交大会正式选举。

各位会员代表,在科技局工会成立筹备过程中,得到了科技局党总支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还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配合,筹备小组工作人员始终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本次大会的议程及其它有关事项都作了认真地讨论研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工会筹备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我们还得到了市总工会和市直机关工委的热情关怀和指导,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

谢谢大家。

2007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