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党支部培训班讲话

时间:2022-02-06 08:55:00

县委书记在党支部培训班讲话

第一,如何利用区域优势和有利条件的问题

(一)XX县农村经济发展现状。

一是产业开发。马铃薯产业,XX县种植马铃薯52.6万亩,调运陇薯6号、3号、新大坪等品种697.4吨,发动群众串换优质种薯3万吨,良种面积达到25万亩;突出推广机耕机播技术,完成机播面积3万亩。草畜产业,新建10个种草养畜示范村,实施圈舍改建830户,发展规模养殖户320户;种植优质牧草16.6万亩。小杂粮产业,已种植小杂粮22.4万亩。中药材产业,种植中药材6.5万亩,建立gap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1万亩。

二是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把梯田建设作为改善农业基础条件的根本性措施,XX县共投入资金136万元,新修梯田3800亩,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16.8平方公里。认真实施农村沼气建设项目,建成沼气池759口,完成“一池三改”181户。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建设沙棘产业基地1.47万亩,历年退耕补植9.5万亩,荒山补造1.2万亩,公益林补造1400亩,实施公路林带改造3条62公里;建立义务植树基地21个5240亩,XX县城四山补栽各类苗木85.7万株。

三是扶贫开发。XX年安排的10个整村推进项目完成投资1980.9万元,修建村社道路158公里,发展节灌面积4300亩,建成暖棚圈舍1415间,发展养牛户1425户;年内安排的12个项目村全面启动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从种植业来讲,XX县绝大部分土地种植小麦等传统作物,甚至条件较好的水川区也大面积种植小麦。马铃薯种植总量相对很低,规模优势不明显,乡镇之间、区域之间极不平衡,目前只有几个重点乡镇在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其他一些有发展优势的乡镇,不注重产业布局调整,而使自然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从农业内部讲,养殖业这一块也是滞后的,所占的比重很低。

二是梯田建设任务艰巨。XX县实施了退耕还林、流域治理、梯田建设等工程,但生态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局面没有根本转变,水土流失相当严重,梯田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科技推广水平很低。科技推广应用停留在低层次,渠道不畅,覆盖面不广,耕作和管理方式粗放;就马铃薯来讲,没有建立良种繁育体系,出现年年调种、年年缺良种的局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良种推广的问题。

四是农民增收难度大。市场体系不健全,营销网络呈“软、散、弱”的状态,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低,致使增收困难。

(三)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一是从自然条件来看,XX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干旱区,土地面积广阔,土层疏松深厚,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特别是土壤富含钾素,保水保肥和透气性较好,降雨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正好与马铃薯生长期相吻合,是马铃薯生产的最佳地域。

二是从宏观政策来看,XX省上的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农业和农村发展环境越来越好。XX省上都加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增加农田水利、农业科技、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这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

三是从我们自身的发展来看,XX县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比较符合实际的路子,马铃薯、草畜等产业已初具规模,这为做好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怎样理思路、找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问题

XX县18个乡镇332个村,各自有各自不同的实际,若用同一种模式指导工作,既不科学,也不现实。首先要把每个乡镇、每个村组的优势找准,按照不同类型、不同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进行分类指导,找准主导产业,力求实现产出效益最大化。

(一)坚持不懈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必须遵循“顺应天时、压夏扩秋;XX市场,压粮扩经;遵循自然规律,让农业增产;XX市场规律,让农民增收”的原则,按照“山区洋芋和草畜,城郊和川区果菜”的区域布局原则,重点压小麦增马铃薯、增草畜,发展马铃薯和草畜两大产业。

要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主导业来抓,以块带经济为突破口,XX市场的有效运作下,所有适宜区域都要种植马铃薯,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一要着手研究明年的马铃薯种植。县上总的要求是,重点区域人均2.5亩以上,浅山区人均1.5亩以上,常河、李店2乡镇人均1亩以上。要广泛宣传,预留地块,把产业发展目标规划到地块,把发展计划落实到农户,为明年产业开发争得主动。XX市场,XX市场,扶持培育协会组织和营销队伍,保证今年马铃薯能卖个好价钱。三要下决心建立脱毒种薯扩繁基地,解决品种混杂,退化严重的问题。四要加快适用技术推广,特别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下功夫推广适合于山区的小型深松、机播、机收等农机具,改变粗放作业模式,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增产增收。

草畜产业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一是坚持封山禁牧和发展舍饲养殖相结合,扩大规模和畜种改良相协调,引导千家万户种草养畜,走“小群体、大规模”的路子。二是结合退耕还林,大力扩大紫花苜蓿、红豆草等优质牧草种植,坚定不移地走好草畜一体化的发展路子。三是大力组织实施农作物秸杆青贮、氨化工程,促进秸杆资源的转化利用,实现草畜对接。退一步讲,如果不发展舍饲养殖,就是青贮后卖饲草,也能增加一笔不少的收入。

另外,我再讲一下川区结构调整的问题。XX县光、热、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主要集中在**等乡镇的个别村组,这些地方的关键是发展果菜产业。

(二)全力以赴抓好新农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不懈地走好梯田建设、流域治理的路子不动摇,坚持不懈地走好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路子不动摇,借助实施西部大开战略的机遇,XX县各方面的资源,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运作,高标准建设。一要认真组织开展“三清五改一池一灶”工程,即清理村庄垃圾、渠道淤泥和道路障碍,改水、改圈、改路、改宅、改厕,推广沼气池和太阳灶。二要下决心抓好梯田建设、小流域治理。要把梯田建设作为改善农业基础条件的根本性措施来抓,坚持对象就是任务,按照“三高(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要求、高质量落实)二大(大手笔谋划、大规模实施)一强(强力度推进)”的要求,采用“人机结合、机修为主”办法,打破地界、组界、村界,整山整流域推进,确保完成5万亩建设任务。小流域治理要树立“水保经济”理念,按照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要求,以整村推进、沼气建设、坝系工程、退耕还林、安全饮水等项目为支撑,整合各行业、各部门的力量,集中资金,拼盘匹配,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三要突出抓好沼气建设。要把沼气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来抓,广泛宣传,提高标准,大力普及。特别要加强“三改”配套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改善生产条件、改变生活方式。四要加强农村道路建设。要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的办法,动员群众整修拓宽乡村道路、田间农路。

(三)千方百计发展劳务经济。把发展劳务经济当作增加农民收入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对农民群众和“两后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实现劳务输出由苦力型向技能型的较大转变。按照“政府组织、能人带动、市场运作”的方式,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好赴疆拾花工作。要大力宣传“一人赴疆拾花两个月,全家一年实现梯田化”的口号,把劳务输出和梯田建设结合起来,以梯田促劳务、以劳务带梯田,使这两项工作同步推进。

第三,村党支部书记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里说的干部,主要指的就是在座的各位。因为大家本身就是农民,和群众近乡近邻长期生活在一起,彼此的优劣势大家一清二楚。大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或者说应该做那些工作?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策上的宣传作用。大家对上至中央的方针政策、下至乡镇的决策部署都比较掌握和熟悉,理所当然的要承担起“宣传员”的职责,XX县乡党委、政府有关“三农”问题的决策部署,更要认真研究,大力宣传和讲解,结合本村实际,找准优势,找准主导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二是种养上的示范作用。村党支部书记要带头使用良种、新技术,切实种好示范田,给农民引好路,达到“成功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同时,大家还要自己带头或扶持能人组建专业协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发展上的组织作用。大家应该主动担负起组织者的作用,把农民组织起来,兴修梯田、整修道路、调整结构、劳务输出,等等。总之,要通过示范带动,真正发挥好“带头富、带领富”的“双带”作用,促进农村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我就讲这些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