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28 03:29:00

旅游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我局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严格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紧密结合旅游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周密部署,严格要求,把握“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主要任务,突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旅游崛起”这一主题,坚持以“新视野、新作风、新措施”为载体,广泛征求意见,精心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积极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全面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效果。现将第二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分析检查阶段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局坚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学习调研、深化思想认识的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我局以开展“两会一评一公开”为载体,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消除科学发展的障碍,明确科学合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群众评议会、旅游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旅游工作推进中的意见,针对影响和制约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形成了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书面分析报告。整个分析检查阶段,我们没有因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而影响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做到了“六个坚持”,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继续深入学习,深化思想认识

我局在第一阶段“六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把学习调研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及学习领会中央、省、州、县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全州旅游业转型升级、再创辉煌战略目标,认真学习全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旅行社条例》条例法规,领导干部按照“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的要求,树立××旅游新形象。分析检查阶段,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5次,参加人数60人次。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旅游发展信心。

(二)广泛征求意见,梳理查找旅游业发展突出问题

我局在第二阶段开始后,继续组织开展“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大讨论活动,要求领导干部进一步破除陈旧观念,开拓发展思路,寻求发展举措,完善发展机制,为认真梳理查找本单位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辟了思想认识通道。2009年5月6日—18日,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此期间,向州县各旅游企业、县内各相关单位、全局干部职工、退休党员干部、扶贫对象等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共计296份,梳理局班子存在问题6条,意见建议10条;班子成员肯定方面7条,意见建议9条。主要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在思想观念方面,如何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问题;二是在体制机制方面如何深化改革、推动创新问题;三是在服务群众方面,如何强化职能、优化服务问题;四是队伍建设方面,如何提高素质、增强能力问题。并紧紧围绕这四个主要问题,总结工作,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初步形成了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报告。

(三)精心组织,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一是强化会前准备。做到了广征求、明议题、多沟通。在前一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活动,针对我州旅游业转型,问计于民,广泛听取多方意见,鼓励党员干部献计献策。紧扣“创新旅游理念,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明确了会议议题,深入查找支部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做好前期的思想沟通工作,支部成员、领导职工、党员群众交心谈心,坦诚交流思想,撰写较为深刻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使每位支部成员对开好会议做到了心中有数,提前作好了准备。

二是认真开好会议。2009年5月21日和5月24日,我局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上,各班子成员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并结合会前征求的各方面意见,提出了整改的初步设想。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了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把握机遇能力不强;二是年度旅游项目任务太重,业务学习时间太少,与外部交流学习的机会不多;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工作不够,旅游工作质量水平不高。会议的如开,达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实现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三是切实进行整改。针对会议上查找出的不足,支部制定整改方案,从两个方面进行全面整改: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和强化党的建设,引导广大旅游干部深入思考旅游工作的本质,树立科学旅游理念、民本旅游理念、绩效旅游理念,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旅游质量。从加强旅游队伍建设和规范旅游程序入手,加强培训工作,实施全程管理,改进旅游工作方式方法,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提升旅游质量和水平。

(四)严格把关,认真撰写领导班子检查分析报告

一是早准备。在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前,严格按照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及调查问卷,多渠道、多方面听取县内相关部门和旅游一线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初步梳理、归纳,认真有序地完成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意见汇总与反馈等前期工作,为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严要求。局长岩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谋划撰写工作,明确提出起草要求,对提纲的具体内容逐条进行分析指导。支部成员对分析检查报告提纲进行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分析检查报告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思路措施实。

三是求实效。经认真分析、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深刻查找原因,形成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局取得的成绩,全面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旅游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旅游管理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旅游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影响和制约旅游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明确了下步发展的措施,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五)汇集民意,积极组织分析检查报告评议

为深入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提高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和效果,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2009年5月26日—31日,我局组织干部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想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评价五个方面进行评议。各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填写了评议表,评议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为96%,基本满意率为4%。2009年6月5日,我局以书面的形式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情况在全局和各旅游企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除此,为深入推进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达到“串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暖千家心”的目的,让干部在活动中受教育、让群众在活动中得实惠,我局紧紧围绕“三个一”和“三走进、三破解”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开展百名干部大走访活动。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及2009年5月11日第四组会议分工要求,我局领导高度负责,及时成立了以岩征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走访活动方式方法进行了研究和安排。针对走访户数多、人员查找困难、居住分散的实际,主要采取面对面走访和电话走访的方式,于5月11日—14日对负责的县宾馆和县旅行社37名国企改制下岗职工开展了走访活动。走访率为100%。

三、取得的主要收获

(一)理清思想认识困惑,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性。

学习之初,在党员干部中有个别干部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想法,如“开展这一活动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会不会搞形势、走过场”、担心、忧虑等,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层层动员反复学习,参加理论对谈,解除了思想顾虑,静下心来,积极投入到学习思考中来,把县委、局支部的部署要求逐步变成每个干部的自觉行动,使大家真切感受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总结取得成绩,坚定加快发展决心。

大家认为,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从旅游管理工作入手,强化旅游市场管理。以科学化精细化为重点,加强软、硬件建设,加强调查研究,继续解放思想努力改进管理方式,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践行科学发展观,增强团队凝聚力。

通过学习、讨论、交流,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全体领导干部决心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务实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好风尚。

(四)理论联系实际,推进综合工作全面展开。

针对旅游工作的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干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各项工作,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制定科学化精细化工作措施,一切以管理为中心,加大旅游行政管理力度,确保科学发展。

四、存在不足

分析检查阶段,我们结合旅游和本阶段的工作特点,按照“六个坚持”的要求,顺利完成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高标准要求来看,还存在着“三个不够”的问题。一是在深化学习上,少数同志有松劲情况,学习不够;二是在破解难题上,个别同志有畏难情绪,努力不够;三是在统筹协调上,由于年底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协调不够。

五、下步打算

一是要牢固树立长期学习的意识,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在学习上要做到形成机制、常抓不懈,克服厌倦情绪,做到常学常新,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效果。

二是要牢固树立注重落实的意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扬第二阶段分析检查到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绩,尤其要克服存在的问题,把各项措施落实好。

三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注重研究新时期旅游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问题,采取适合新时期旅游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对策,努力实现旅游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要牢固树立连续作战的意识,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懈怠、松劲情绪,避免虎头蛇尾,早着手、早计划、早准备,为整改提高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