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25 09:58:00

副书记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旗委副书记、旗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靳前斌同志对全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从5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从3个方面进行了部署。靳前斌副书记的讲话对各单位开展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旗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展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再补充几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继续深化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中心环节,是切实解决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必要前提。各参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对工作的具体指导,确保把每个步骤的工作落到实处。要继续把学习作为深化认识、做好各个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在动力,始终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坚持把学习与查看分析、征求意见结合起来,边学边查,通过深入学习和理性思考,更准确、更深刻地对照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个阶段,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做好“查看”工作,广泛征求意见,要克服松懈情绪,联系单位和个人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剖析。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切实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阶段的重要环节。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重点分析查找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要把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要“广”。就是要广开门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

二要“深”。就是要深刻剖析。开展批评要真正触及痛处,不能含糊其词,避实就虚;要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深刻解剖自己,不能避重就轻。

三要“准”。就是找准问题、找准努力方向、定准整改措施。找准问题,就要通过“群众提、互相找、自己查、上级点”等途径,全面找、深入查,切实注意防止查客观方面多、主观方面少,别人的多、自己的少,工作方面的多、思想方面的少,老问题多、新问题少等不良倾向。

四要“严”。就是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格标准,就是要切实把问题摆出来,不回避矛盾,不护短遮丑。严格把关,就要加强督导检查,绝不能走过场。

(三)认真写出高水平的分析检查报告

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在进行分类梳理的基础上,反复征求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并认真进行修改,使我们各级领导班子的分析报告成为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对科学发展共识的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也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形成个人分析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在进行分析检查时,要注意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多听取群众意见,提高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

(四)坚持正确的分析评议方法

要突出正面教育,确保群众评议不出偏差。评议活动要突出依靠群众,既要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要保护好干部发展的积极性。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要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形成一个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广开言路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突出特色。要力求做到征求意见的范围更广一些,内容更实一些,形式更多一些,问题找得更准一些。要集思广益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开诚布公接受群众评议,并采取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更好地形成党员干部对全旗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共识。

(五)坚持边查边评边改

各参学单位和党员干部要在前一段边学边查边改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查找问题。在分析检查工作中,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边查边改,为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表率。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整改。一时不具备条件的,要在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时限。分析检查过程中,既要解决好以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要抓紧解决新发现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把边议边改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既要善于解决本单位存在的不利于科学发展的问题,又要善于解决自身存在的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畅通提意见与解决问题的反馈渠道,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反馈结果。

同志们,我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在自治区和市委各指导检查组的正确指导和全旗各参学单位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巩固成效,不断总结经验,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我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