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25 09:55:00

学校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月*日开始,在校党委的坚强统一领导下,各支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展开,至*月*0日止,已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各项活动任务,经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来校督查,市委学习实践办认真审核学校提交的工作总结、情况报表、评估汇总表,书面批复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自*月*日起转入第二阶段。为此,经学校党委、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召开赣州农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转段工作会议,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动员部署第二阶段工作。

一、第一阶段工作回顾

第一阶段工作,我们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又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自选动作,较好地完成了活动任务。

(一)、工作措施有力

1、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

为使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实现预定目标,早在*月*日,学校党委中心组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重点学习了总书记的《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月**日,学校党委及时召开会议,传达省、市动员大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一致认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内在要求和有效举措,是实现我校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的需要,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今年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建工作一条主线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各方面的工作,促进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根据市直工委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赣州农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并制定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表》。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月*5日,学校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学校全体在职党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作了动员报告,对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思想要统一、学习要深入、作风要扎实、行动要自觉、领导要带头等切实可行的措施。

*、各支部紧密配合,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根据学校安排,各支部组织召开了由教职工参加的学习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组织所属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潘逸阳同志在全市第二批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市直工委的实施方案,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调研阶段工作安排,以及学校加强机关效能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并开展了座谈讨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理解。

通过层层深入发动,全体党员思想统一,认识提高了;态度端正,信心更足了;精神振奋,行动自觉了;掀起了人人刻苦学习、个个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热潮。

*、加强宣传造势,营造活动氛围

根据《赣州市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学校着重从宣传入手,营造良好学习实践活动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广播、标语、板报、橱窗、校刊、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和宣传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在各种会上见缝插针进行宣传、印发学习实践活动专刊*期、校园网开辟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向市宣教办报送信息5条、校内悬挂宣传标语*条、并设立了宣传橱窗和黑板报、向51位党员干部发放了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本,并向各支部发放了学习实践活动记录本。

4、抓实两个环节,确保学习调研质量

学习调研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的两个重要环节,我们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务求实效。

(1)创新了学习形式

本阶段,我们非常注重结合学校和教职员工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力求取得实效。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党性教育年”和“机关效能管理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步展开,协同推进,先后两次组织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在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学校积极开展了自选动作,组织了教职工敬业精神培训,先后观看了由复旦大学专家主讲的《教职工十二大不敬业行为批判》、《加强工作主动性,不仅做领导吩咐的事》、《中层干部如何提高执行力》和《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四个专题片;各支部组织了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在抓好集体专题学习的同时,广大党员主动坚持以自学为主的原则,认真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抓住点滴时间进行学习。形成了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与深入研讨相结合,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

(*)实行了领导挂点指导

六名校党委委员分别挂点四个支部,对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有力指导。党委书记孙爱平、党委委员谢敏挂点机关支部,党委副书记黄春海、党委委员管朝晖挂点学生管理支部,党委委员曾传龙挂点教学支部,党委委员黄振崇挂点总务后勤支部。挂点领导均积极参加并指导支部的学习、调研、讨论活动。

(*)制定了调研方案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方案

为提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效,围绕着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紧紧抓住第一阶段的两个重要环节,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调研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校党委专门发文通知到各科室。为了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方案针对目前学校的办学状况,列出了17个调研参考课题、1*个讨论内容,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积极参与,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完成一项课题调研,各支部完成*—5个课题调研,调研文章要确保质量,字数不少于*000字;各支部将讨论观点、建议、言论进行梳理归纳,形成稿件,上报学校,每支部不少于5篇。各支部组织认真实施,广大党员干部已完成任务。

(4)确保了活动质量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确保活动质量,我们要求:坚持领导带头、挂点联系,促进学习引向深入。校领导带头调研、带头讨论、带头写调研文章和讨论稿件;坚持学用结合。我们提出的17个调研课题和1*个方面的讨论内容,都涉及关系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如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农业培训等方面。加强对这些问题的讨论调研,将有力地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这正是我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学习调研阶段,全校活动对象共完成调研报告**篇,提交解放思想言论稿5篇。另一方面,在学习实践过程中,我们注重检查督促,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通报情况、布置任务、明确要求。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学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初见成效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特别注意紧扣实践主题,用学科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且已初见成效,体现在以下五点:

1、发展理念更加清晰,发展定位更加明确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理念更加清晰、发展定位更加明确,那就是将赣州农校建设成“两个基地,三个中心”,即:立足赣州,面向全省的农业中等职业人才培养基地、农业培训的品牌基地;现代农业培训中心、农业信息中心和“三农”研究中心。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提升教育质量,力争通过三年至五年努力,升格成为赣州高等职业农业技术学院。我们的发展理念和定位已分别向市委农工部、市教育局领导汇报,主管部门领导均表示同意并将给予大力支持。省委农工部吕滨部长4月10日来我校视察,对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发展意识更强,教职工更加爱岗敬业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体教职工发展意识更加强烈,并将这强烈的发展欲望转化到本职工作之中,爱岗敬业、认真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纪律明显好转,工作作风更加踏实。

*、发展体制机制更为完善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有关教育教学及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相继实施了《赣州农校教学督导办法》、《*007年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方案》,《学生管理补充规定》也即将颁布实施。同时,学校改进了决策程序,对有关重点工作均广泛征求各科室和教职工意见,如招生工作、学生管理补充规定等,使学校重大决策机制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4、教职工待遇有所提高,办学条件有所改善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十分注重保障教职工权益、提高教职工待遇。学校决定自元月份起给每位在编职工和退休教职工每人每月增发*50元生活补贴;完成了计算机实训项目建设,新建了*个计算机教室、1个网络组建实训室、1个网络布线实训室、1个组装实训室、11间多媒体教室(会议室)。同时为学校高级职称教师配发了教学用笔记本电脑,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5、农业培训进一步加强,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从完善培训机制、转变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平台、扩大培训知名度入手,争取了市委农工部牵头成立了农校校务委员会,整合资源,重点举办了农村党员创业培训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技能培训,迄今已开办8期,培训人次500余人。通过培训,提高了学员的种养技术水平和创业能力,丰富了学员的业务知识,增长了见识,活跃了思维,解决了出外就业面窄就业难的问题,拓宽了就业创业渠道;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农村稳定,推动了我市农村经济的发展。《赣南日报》分别于4月4日、4月11日对我校坚持农业教育和培训的做法给予了报道。

(三)存在问题

1、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清、政治敏感性不强、工作责任心不高、工作作风飘浮、不参加活动、不认真学习,更不参与调研和写调研文章。

*、解放思想大讨论环节,由于时间偏紧,质量有待提高,还须进一步补课。

二、第二阶段工作要求

(一)明确主要任务

分析检查阶段在整个学习实践中承前启后,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取得的成果,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意见,找准影响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学校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突出活动的实践特色,办一些教职工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真正让群众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使广大人民群众对领导班子满意、对党员干部满意。

(二)抓好两个环节

1、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认真开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在会议之前,通过“五个一”方式(即召开一次干部职工会议、召开一次相关单位人员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约谈一次分管单位负责人、向学生发放一张征求意见表、设立一个征求意见箱),广开言路,广泛征求师生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认真开展好“五对照五查找”活动,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成员存在突出的问题,即: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找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查找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正确政绩观要求,查找依法治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方面存在的突出的问题;对照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查找工作作风,工作效能、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潘逸阳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提出的要求,重点围绕有无存在私心杂念比较重、政治敏感性不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以及享乐主义抬头五方面内容;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党员领导干部亲自撰写好个人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前,各支部要组织召开好党员组织生活会,重点组织党员分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基础上,要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确保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随后组织党内外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将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在各支部、各科室公开。

(三)克服存在的问题

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转变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决纠正和克服在第一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切实改掉不良习气,确保活动的健康开展。

四、保证教职工的参与面

各支部、各科学要认真按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有计划按步骤地开展好各项活动,特别要保证党外教职工的参与面,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建言献策和分析评议活动中去,真正做到开门搞活动,确保学校的决策符合科学化、民主化要求,符合广大教职工的利益。

同志们,有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一心,有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同志的密切配合和积极参与,相信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在第一阶段取得成功经验基础上,圆满地完成好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