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5-16 06:23:00

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部署,从去年*月份到明年*月份,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分三批进行,我市参加第二批、第三批活动。3月23日,市委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标志着我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全面启动。为了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经市委同意,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从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聘请一批同志担任监督员,从离退休领导干部中聘请一批老同志担任民意调查员,从党校聘请部分在职教师担任活动效果评估员。这是市委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完成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结合我市实际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对于确保我市学习实践活动高规格、出成效、创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召开监督员、民意调查员、效果评估员会议,主要目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工作职责、目标、原则和方法,以便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监督、民意调查、效果评估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开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进行监督、民意调查和效果评估,是我市的创举,是我市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亮点”。聘请专门的监督员,有利于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沿着健康的轨道开展;聘请民意调查员,有利于组织上随时掌握活动的社会反响,及时地调整工作方法;聘请效果评估员,有利于组织上检验活动的实际效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座的各位监督员、民意调查员、效果评估员,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挑选之后确定的,说明组织上对同志们的高度信任。大家一定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完成这项工作任务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的监督、调查和评估工作中,为全市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健康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明确基本要求,为履行职责奠定基础

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之一是熟悉工作。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做法,体现在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的《*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市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等六个方案中。大家要认真研读熟悉这几个方案,以便有的放矢地进行监督、民意调查和效果评估工作。重点把握几个方面:

第一,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载体。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主题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桂中新兴城市”。这个主题,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新建城市的特色,也是对市委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我市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即20*—2012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环境立市、工业强市、城建塑市、农业稳市、商贸旺市”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系列方针政策,奋力推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产业发围绕上述主题,我市以“奋力实现54321目标”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54321”,就是20*—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五翻番,四突破,三改善,二下降,一提升”。这个目标,是市委在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归纳提出的,凝聚了集体智慧,反映了群众愿望,顺应了发展要求。这个目标如果得以实现,将能全面提升*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

上述主题和载体,是针对全市总体情况提出的,具体到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情况不尽相同,市委鼓励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全市主题和载体,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主题和活动载体,以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这一目标要求。具体来说,提高思想认识,就是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在事关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解决突出问题,就是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就是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领导机关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基层单位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促进科学发展,就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是: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坚持解放思想,就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实践特色,就是做到查找差距对照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贯彻群众路线,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开展“问计于民”活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正面教育为主,就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强大合力。

第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重解决发展观念不新、发展环境不优、发展水平不高、发展惠民不够、创新能力不足、执行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七大问题。

第五,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和重点

上级要求,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参加。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市委邀请全市副科级以上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第六,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按照活动方案,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求各单位开展学习培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及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分析检查阶段,要求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在整改落实阶段,要求各单位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并做好总结测评。

三、大胆履行职责,为确保我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贡献力量

监督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有两项:一是主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对三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广泛听取和收集干部群众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馈。

民意调查员的主要职责:1、采取走访、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开展民意调查,听取和收集广大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和看法,并向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汇报;2、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向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和建议。

效果评估员的主要职责:1、认真学习,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等;2、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认真研究制定评估工作方案;3、对各级、各部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的效果评估,并向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告评估情况;4、认真汇总、整理、分析效果评估的有关数据材料,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对策、措施。

明确职责后,同志们就要尽快进入角色,大胆认真地履行职责。大家都是兼职工作,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兼职工作的关系,科学安排时间,互不耽误,互相促进。

四、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

学习实践活动的监督工作、民意调查工作和效果评估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求同志们务必认真对待,不辱使命。在此,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加强业务学习。俗语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大家的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带有指导的性质,需要比其他人员更深层次地把握学习实践活动,需要比其他人员更熟悉整套做法。这就要求同志们要切实加强业务学习,认真钻研有关文件、领导讲话、活动方案等,做到钻研业务早人一步、分析问题深人一度、办法措施多人一术,保证监督工作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第二,严守政治纪律。首先,在思想上行动上要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在社会上、在群众中的影响。其次,要做好请示汇报工作,遇到涉及重大原则、自己拿不准的问题,要向活动领导小组请示汇报。再次,要保守工作秘密,对工作中接触到、了解到的敏感的事情不要随意向外扩散,而是通过正常渠道向活动领导小组反映。

第三,注意廉洁自律。我们是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聘请的一支特别工作组,直接对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因此,我们一定要时时处处注意影响,维护自身的形象。要谦虚谨慎,廉洁自律,绝不能借工作名义向对象单位提个人要求谋取私利。

同志们,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决不辜负组织对大家的信任和期待。我相信同志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在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我市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