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12 09:19:36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材料

近年来,区人社局党组坚持以“抓班子、强队伍、建机制、促发展、树形象”为工作思路,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上进行研究和探索,不断更新学习理念,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法,扩大学习成果,充分调动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真抓实干,形成推力。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始,我局就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确定了分管领导,安排了工作人员,做到了有人抓有人管。几年来,我局始终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每年度都制定出台了专项学习规划,并按月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实施。还挤出经费,采购配发了多种学习教材、资料,创造了良好学习环境。

从严管理,形成压力。我局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方式相结合。局党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以上,集中学习时实行签到点名制度,迟到、早退两次以上者,党支部都会予以点名批评。局办公室将干部职工参加集中学习次数、自学时间、记笔记、写心得等情况纳入了各股室、局属二级单位以及干部职工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严格考核奖惩,使全体党员时刻保持了旺盛的学习劲头。

转变认识,形成动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启动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思想教育先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在日常工作中,把培养学习意识寓于学习活动之中,在开展集中学习时,经常强调自觉学习的重要性,起到了促进的作用。激励干部职工搞好自学。

创新方式,形成引力。我局坚持努力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力,调动了参学积极性。几年来,多次聘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举办专题讲座,结合“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影响身边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通过深入挖掘讲堂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让每个干部职工对照先进找差距,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每年定期组织举办局党组书记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人社部、省、市人社系统组织的政策法规、业务等内容的培训,提升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

营造氛围,形成合力。我局高度重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局党组领导做到了率先垂范,每年度率先拿出学习计划,定期向党员干部汇报学习进展情况,展示学习成果,起到示范作用。活动中及时发掘典型,树立身边学习型优秀党员干部的榜样。每年将每位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公示,并对学习效果进行一次总结和评比,营造出了比学习、比效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