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烈火中永生

时间:2022-12-04 03:19:00

同志,四川省铜梁县关溅乡人,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生于一个贫农家庭。

同志家中六口人,只有半亩多地,生活十分困难。一九三五年,父亲因反抗剥削,被船老板害死在船上。两年后,即在同志十一岁时,母亲也因饥寒交迫,离开了人间。剩下同志兄弟四人,生活更加无着,只得背井离乡,各求生路。一九三九年,十三岁的就给地主当长工,放牛、推磨、做杂活。一九四六年,他到熊家坪租佃地主李丙云的土地,由于地主估加押金,不到半年便被迫退了地回到家乡,靠编竹货、干杂活度日。一九四七年,他又在一家饭馆当跑堂,因过度劳累得了病,被老板赶了出来,只得回到家中养病。病还没有好,他就挣扎着去码头干活,为修公路敲石子,以微薄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一九四九年四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当了兵。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四川成都,同志也在这次战役中得到解放,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努力学习革命理论,严格要求自己,苦练杀敌本领,自觉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各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高。一九五0年初夏,同志跟部队到四川省资中县积极勇敢地参加了剿匪战斗。秋天,在进山剿匪时,他的背上生了一个疮,脓血渗透了衣服,但他一声不吭,顽强地参加行军和战斗,胜利地完成了战斗任务。

一九五0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并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直接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同志满腔怒火,坚决请求到抗美援朝的前线去。一九五一年三月,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前夕,他在河北省内丘县给哥哥写信。鼓励弟兄们要搞好生产,支援祖国建设,表示自己要为人民杀敌立功,他写道:“到朝鲜后,一定要拼命打仗,不怕死,为了让所有的受苦人都象我们一家过上好日子,我死了又算个啥子。……你们在家里要把分的地种好,多打些粮食,多交些公粮,支援抗美援朝战争,这样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对得起。”

同志入朝后,目睹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匪帮惨无人道的暴行,看到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不畏强暴,坚决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英雄气概,听了朝鲜人民的血泪控诉,他义愤填膺,决心同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并肩战斗,为朝鲜的阶级弟兄报仇。当部队路过巩柔里时,正遇敌机轰炸民房,连长和等战士,奋勇冲入火海,抢救儿童和财物。一九五一年初秋的一天,同志所在部队驻防的长川洞,突然山洪爆发,同志和战友们一起,奋不顾身地跳入激流,把被洪水冲走的农具等群众的财物,一件件地捞上来,还修好了被洪水冲坏的房屋和农具。一九五二年春,部队驻在平康漫山。一天,在美国侵略军的飞机骚扰、轰炸后,同志和战友们在公路边执行搜索任务,发现了一颗五百磅的定时炸弹。在非常危急的情况下,他一边组织朝鲜群众立即离开危险区,一边冒着生命危险,敏捷地用粗铁丝把炸弹拴好,和战友们一起,把定时炸弹拉到远离路基的地方,刚刚推下深山沟去,炸弹就爆炸了。同志的英雄行为得到朝鲜人民和战友们的赞扬。后来,由于工作的需要,他曾先后调去团部养马,又到炊事班当炊事员。在当炊事员时,经常把饭菜送到前沿阵地。他干一行爱一行,毫无怨言。

一九五二年十月,同志所在部队来到上甘岭地区。当时,平康和金化之间的“三九一”高地,被美李匪军占据着,对我军有很大威胁。上级决定,一定要夺下“三九一”高地。然而,这里的地形对我军十分不利,从我军阵地到“三九一”高地有三千米宽的一片开阔地。在这样宽的开阔地前面发起冲锋,势必遭到较大的伤亡。根据这种情况,师指挥部决定,利用“三九一”高地前的大片蒿草作隐蔽,于发起攻击的前一天晚上,将部队暗地运动到敌人前沿潜伏起来,这样既能缩短冲击距离,减少伤亡,又能保持战斗的突然性。当然潜伏困难是很大的,人少了,不能保持必要的战斗力量,达不到潜伏的目的;人多了,在敌人鼻子下面潜伏二十多个小时.不管是风吹雨打,日晒虫咬,或是通到什么意外情况,都不能稍有挪动和发出声响。这对一支有相当多的人数的作战部队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要求每一个战士必须具有克服困难的顽强毅力和坚强意志,如果有一个人暴露了目标,那将使潜伏计划全部落空,给部队造成重大损失。部队首长指出:“这次去潜伏,要靠巧妙的伪装,要靠沉着,更重要的是遵守潜伏纪律,那怕有人被子弹打中了,也不能暴露目标。”因此,对参加潜伏的战士的要求十分严格,必须有铁的纪律。同志决心在这次战斗中接受新的考验,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积极地进行着潜伏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很快就达到了上级的要求,以“成绩优良”的鉴定被批准参加潜伏部队。出发前同志在向党支部写的保证书中表示:“在这次战斗中请党考验我,假使我光荣牺牲了,只希望党承认我加入共产党。”

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一日深夜,同志和五百多名战友在团长的率领下,悄悄地向“三九一”高地进发,执行潜伏任务。同志的潜伏位置距离敌人只有六十多公尺,可以清楚地看到从地堡枪眼里伸出来的敌人的机枪筒和在?望孔中缩头缩脑向外张望的敌人的面孔。他们在敌人炮火的威力圈内,以高度的警惕性,顺利地熬过了黑夜。十二日白天,他们又强忍着蒿草丛中令人难耐的燥热和虫子的叮咬,毫无声响的坚持着。可是,中午,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一小股敌人钻出了地堡,向同志潜伏的方向走来,并且盲目地向草丛中乱打枪,然后又提心吊胆地四处张望。忽然,敌人似乎发现了什么情况,急急忙忙地往回跑。虽然这股敌人被我军指挥部用炮火全部消灭了,但是,这却引起了“三九一”高地上敌人的注意。敌人惊恐地出动侦察机和战斗机进行搜索,并向草丛中发射燃烧弹,潜伏区顿时有几处燃起大火。一颗燃烧弹落在同志身边两米远的地方,飞迸的燃烧液溅到他的腿上,立即燃烧起来,火越烧越大。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就有一条水渠,他只要稍向后退几步就到水边,或在地上打个滚,火就可以扑灭。但是,同志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忍着巨痛坚持着。潜伏在他旁边的战友们,看到同志的头发烧着了,棉衣烧着了,听到同志的皮肤被烈火烧得嗤嗤作响,闻到被烧焦的皮肉的枯焦味,心痛的几次想爬过去扑灭同志身上的烈火,都被同志用目光制止了。他用轻细的声音向离他最近的战友李世虎说:“胜利是我们的,但是,我不能完成爆破任务了,这个任务交给你去完成吧!”刹那间,同志全身都被大火吞没了。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坚持伏在原地一动不动,他宁愿让烈火烧焦自己,也要遵守革命纪律;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证整个战斗的胜利。大火过后,只见同志的十个手指紧紧地嵌在泥土中。可以想象,他在牺牲前曾以何等的毅力,忍受了多么巨大的痛苦。

同志是一个伟大的革命战士,是遵守纪律的模范。他的高贵品质鼓励着战友更加奋勇杀敌。下午五时三十分,进攻的时刻到了,战友们在“为烈士复仇”的口号下,不到十五分钟,就攻占了敌人阵地,取得了歼灭敌人一个加强连的胜利。

根据同志生前的愿望,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同志记了特等功。一九五三年三月,烈士的遗体和、孙占元烈士的遗体一同运回祖国,安葬在沈阳市志愿军陵园内,沈阳市几十万群众举行了追悼大会。一九五三年六月一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为了永远纪念烈士,四川省铜梁县人民建立了烈士纪念馆和烈士纪念碑。同志一九五九年一月七日亲笔为烈士纪念碑题了字。在纪念馆中有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郭沫若同志题诗道:

“援朝抗美弟兄多,

烈士少云事可歌。

高地名传三九一,

寇军徒念阿弥陀。

戳穿纸虎功长在,

缚住苍龙志不磨。

邻国金星留纪念,

英雄肝胆壮山河。”

同志生前所在部队、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等也都题了词,高度评价了同志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