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进事迹

时间:2022-11-30 11:35:00

党员先进事迹

2006年9月28日,海南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林建智因淋巴癌去世。这位不惜生命战斗在反腐第一线的硬汉躺在病床上,从没有为剧烈的疼痛叫过一声,总是惦记着还没办完的反腐案件,舍不得与他相伴15年的妻子和10多岁的女儿。

“只要有大案要案,领导的眼睛总是盯着他”

2000年9月,林建智从海南省琼山监狱调入省纪委,由于作风正派、踏实苦干,很快成为办案能手。他参与或组织查办的大要案有省供销联社原主任谢某贪污受贿案,省农垦总局原组织部长郭某受贿案,省电视台原台长鹿某受贿案,省工商局原局长马某腐败案等。

5年多来,林建智身处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最前沿,与腐败分子展开了最直接、最激烈的较量。

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汉景说:“只要有大案要案,领导的眼睛总是盯着他。”

万宁市工商局的腐败问题,是海南近年挖出的重大腐败窝案、串案。有关部门曾4次调查,都没有查清问题。2002年6月,林建智参加省委联合工作组赶赴万宁。由于重要当事人逃匿,也由于省工商局原局长马某(已判刑)的干扰袒护,一连10多天,工作组几乎毫无进展。

面对强大压力,原在档案审查小组的林建智主动请缨,到调查小组工作。他建议从万宁市工商局局长叶某的情妇入手调查,很快撕开了口子,工作步步深入。

马某的妻子李某被立案调查后,一连十几天一言不发。林建智接手后,与她摆事实、讲道理,晓以大义,并抓住李某犹豫不决的时机出示相关证据,一步步挫其锐气。几个回合下来,李某终于叹了口气,说:“为了老马,我讲。”

林建智的同事何某受贿案,刚立案调查时何某态度傲慢,不仅不承认问题,甚至破口大骂办案人员,并用命令的口吻说:“请把我的车子钥匙放好,我不会在这里太久。”

由于面对的是同事,何某又具有相当的反调查经验,有的办案人员心存疑虑,不愿理这麻烦事。

“将”又点到林建智头上。林建智与另一位同志仔细研究了谈话策略,既讲何某过去的成绩,又谈他家人的痛苦,唤醒他愧对亲人的良知,终于拨动了何某心里那根紧绷的弦。他痛哭了一阵后,终于交代他拿了叶某4万元。

“自己首先得站正了,才能正人”

林建智常说:“作为纪检干部,自己首先得站正了,才能正人。”

从开始到省纪委工作那天起,他就与妻子定下“三个一律”的规矩:送礼的一律不收,请吃的一律不到,说情的一律无效。

在办理一起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时,林建智带人在儋州市委招待所吃住了两个月,有多人多次宴请,都被他婉拒了。林建智对同事说:“没那么便宜的事,白吃白喝,总要付出代价的。”

2003年11月11日夜,林建智开着省农垦总局原组织部长郭某的车将郭带到办案点后,在驾驶台右边的小屉内发现两个塑料袋,打开一看,竟有9万元现金。时值深夜,车上只有林建智一个人,他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叫来其他办案人员一起清点,并利用这笔钱,辅以其他物证,迫使郭某交代了受贿问题。

其实,林建智很需要钱。父亲患脑溢血,至今行走不便、口齿不清;母亲患神经官能症,卧床多年。因为经济不宽裕,几次单位分配买房的机会他都让给了别人,一家3口一直与父母挤在一套住了20多年的旧房子里。结婚时买的洗衣机经常出毛病,妻子多次要买一台新的,林建智不同意,说:“能用就行,没必要浪费那个钱。”

省纪委常委张皓含着眼泪说:“林建智发现癌症前经常发烧,他连全身性检查都不做,舍不得掏那8000多元钱。”

“千万不要告诉领导说我有病”

在腐败分子面前,林建智始终是一条硬汉。其实,病痛无时不在折磨他,是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支撑他坚持战斗在反腐第一线。几年来,感冒发烧像恶魔一直紧逼着他,且周期不断缩短,从三四个月一次,到每月一次、半个月一次,最后发展到一周一次。

林建智的同事说,只要一扎进案子,他就进入一种十分专注、忘我的状态。案子上了手,在他就是天大的事,没日没夜连轴转,有的案子一办几个月,简直就是拼命。

每次发烧,为了省钱省事,他就在家门口的小诊所里打吊针。2005年除夕夜,正在医院输液的林建智请求护士拔掉针管,到办案点顶班。他让两年没回家过春节的同事王敏回去与妻儿团聚,自己却在这火树银花、万家团圆之夜,在办案点默默度过。

林建智多次对同事说:“千万不要告诉领导,说我有病,谁要说了,谁就不是哥们!”

长期的体力透支,过度的疲劳,加上发烧经常使用抗菌素,他的免疫系统受到严重破坏。2005年,就在林建智全身心投入查办省电视台原台长鹿某受贿案时,他患上了浅表性肠溃疡并水肿,他把诊断书悄悄揣到怀里,谁也没告诉。短短22天里,他发烧4次,吃不下饭,体重下降了7.5公斤。可他从未耽误工作,输液一完马上赶回办案点。

2005年9月29日,经专家会诊,确诊为淋巴癌。医生痛心地说:如果早一点住院检查,不至于这么严重。得知结果后,林建智很镇定,经常问医生:“还有好多事没做完呢,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呀?”

2003年,省纪委、监察厅处级干部竞岗,林建智这时正在办理一个农场领导的案件。同事提醒:你够条件,快回去吧!林建智说,案子到了关键时刻,耽误不得。室领导也多次打电话催促。直到竞岗演讲前一天晚上,他才匆匆赶回海口。演讲完,又连夜赶回办案点。

民心如秤。民意测验林建智得分位居省纪委、监察厅科级干部第一名,后被任命为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出院后,我一定带你们到三亚、琼海好好玩一次!”

林建智是个孝子。结婚前,他经常为父母洗衣服,在邻里传为美谈。结婚后,女儿爱吃爸爸做的饭菜,说比妈妈做的有味道。到纪委后,林建智工作忙了,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了。

妻子是本地人,却一直没去过三亚,陪妻子女儿去三亚旅游一直是林建智的心愿。2005年“五一”节,三亚之行终于敲定,行装都打点好了。恰在这时,办案点上的被调查对象嚷嚷肚子疼,林建智马上赶过去,开车送他上医院,在医院观察了3天,全家的三亚旅游也就泡了汤。他只能再次愧疚地对妻子说声:“对不起!”

女儿巧莹今年14岁了,她记不清爸爸许诺了多少次,要带她到琼海市看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看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琼海离海口的路程只有一个小时多一点,可他也一直没有兑现,以致林建智一回到家,巧莹就会调皮地说:“爸,又是改天了吧?以后我就叫你‘改天爸爸’吧。”

躺在病床上的林建智消瘦、苍白,原本壮实的身体缩小了几圈,可他那双曾让腐败分子丧胆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林建智多次对在医院看护的妻子陈玲说:“出院后,我一定带你们到三亚、琼海好好玩一次。”没想到,这个承诺竟成为他永远不能兑现的遗愿。

林建智年仅45岁就离开了他热爱的纪检工作岗位,他把全部生命献给了党的纪检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