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干部思想觉悟作风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09-07 08:20:00

提高基层干部思想觉悟作风建设演讲稿

现状分析总体来看,基层干部队伍作风主流是好的,能够不断解放思想,谋求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能够发扬艰苦朴素,任劳任怨,克难奋进的精神;能够团结协作、清正廉洁;能够切合实际确立工作思路,定位比较准。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面对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积极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一、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1、学习应景无实效。一是文凭高、水平低。不少干部特别是一些党政部门的干部,一味追求高学历,但实际的文化水平与该学历应具备的知识相差甚远。二是培训多、效果差。各种名目的培训一期接一期,但由于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培训方式简单落后,培训效果都不理想。培训者为培训而培训,只为完成一项工作,参训者借培训休整一下身心,结交几个朋友,联络一下感情。三是制度多、落实少。各地各单位一般都制定了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和政治学习日制度,但能够坚持学习的很少。有的甚至根本不学,制度只是做给大家看的一种形式和应付上级检查的一种摆设。四是要求多、兑现少。各级主管部门在学习方面对下级单位和干部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但督办检查指导较少,即使检查也不够认真,没有严格的考核兑现措施。如有的乡镇从2000年以来,每年几乎没有认真组织干部集中学习过一次,记录、体会、心得全是临时编出来,应付上面检查。

2、思想消极不进取。一是自以为怀才不遇,工作随随便便,甚至自我标榜政治上无所求,工作好坏无所谓,经常散布消极言论。二是好人主义严重,不愿说真话,不敢抵制和反对歪风邪气,不愿开展相互批评,随波逐流,明哲保身。三是对前途悲观失望,工作没有积极性。提拔无望的,工作得过且过;即将退出领导岗位的,时时告诫自己“栽花不栽刺”;已经改非的,很少有人关心,整日无所事事。四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过安稳太平日子。工作低要求,安排了就做,没安排就拖,不动脑筋思考,没有长远打算,安于现状,安享太平。

3、工作漂浮不务实。一是夸夸其谈,坐而论道。思路、计划、措施都停留在嘴上,说起来头头是道,落实到实际中却百无一用。二是好练虚功,做表面文章。安排工作,照着本子念一念;调查研究,隔着玻璃看一看;接待上访,糊弄糊弄劝一劝。三是急功近利,沽名钓誉。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喜欢追求轰动效应,不着边际地宣传鼓动,不切实际地勾画蓝图,不顾群众利益地大搞政绩。有些地方乍一看是发展了、繁荣了,但发展繁荣的背后却是极其严重的“透支”,给后几任领导都造成难以解决和消化的各种矛盾纠纷。四是疲于应付,敷衍塞责。用会议贯彻会议,就文件落实文件,沉溺于文山会海,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回避、推诿。五是做“官老爷”,高高在上。不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手脚不勤,拿文做武,出门必须要有车代步,发言必须要有人,即使是个人的心得体会、述职报告之类东西,也要由办公室撰写。

4、奢侈享乐不自律。吃喝风、玩乐风、风盛行。一些领导干部常年吃高档烟,喝高档酒,进高档娱乐场所,其消费与个收入相差很大;用公款相互宴请吃“磨盘餐”现象严重,自己人在一起比吃比喝比玩,哪儿有好吃的就吃到哪里,哪儿有好喝的就喝到哪里,哪儿有好玩的就玩到哪里,认为只要没有将钱装进自己的腰包吃点喝占无所谓;现象十分普遍,打麻将、、炸金花不讲场合、不看对象、不选时候,谈论起来应和者众多,而且津津乐道、眉飞色舞。许多干部对生活领域中的腐败行为习以为常。有的领导上下班总是专车接专车送;有的单位负责人子女在十堰上学,一到周末就出公车到十堰看望,来回二三天,耗费公款上千元;有的干部赶时髦,手机一年换几个,话费实报实销,有些根本没资格享受话费的干部也能全额报销话费;有的虽然是贫困乡镇,送起礼来不含糊,逢到元旦、春节就去拉关系,用公款送人情,走上层路线,为自己将来铺路;有些部门权力过大,掌有实权的大小干部玩权弄权,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5、纪律散慢不严明。干部“走读”现象依然严重,过去是领导干部“走读”,现在一般干部也“走读”,一天掐头去尾,有效工作时间所剩无几。机关管理松驰,干部上班时间打牌、下棋、玩游戏,部分县直单位11点以后办公室里就基本上找不到人,有的乡镇几个干部联系一个村,相互商量轮流驻村,结果一个也没下村,一个也没搞工作,安排的任务能拖就拖。民主制度形同虚设,有些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借“民主”之名行“一言堂”之实。

二、干部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及解决的对策导致干部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学习引导不够,宗旨观念淡薄,官本位意识严重;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扭曲了人生价值取向,利己主义思想严重;执行制度不严,督办检查不到位,监督考评机制不健全,干好干坏都一样;腐败现象依然突出,特别是用人不当带来的错误导向影响深远。当前,解决上述问题应采取以下对策:

1、注重学习,强化教育。要学理论、学业务、学科学知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大胆改革学习培训方式,切实突出学习教育的目的。

2、建章立制,狠抓落实。要建立科学实用的学习制度,民主的用人制度,实事求是的绩效评价制度,勤政为民的廉洁制度,客观公正的奖惩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加强督办检查,强化督办措施,定期通报各种不良行为,严肃查处各种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3、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各级领导要在作风建设方面率先垂范,能从我做起,敢说“向我看齐”。要带头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听真言、讲实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带头发扬民主,尊重民主,尊重民意,清政廉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执行制度的模范和表率。

4、加强监督,从严惩处。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规定,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各执纪执法部门,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同时,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坚决查处违法违纪,力求查处一案,教育一面,规范一片。

三、在抓落实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1、用决策过程中的“唯实”,推动干部作风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作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正确决策。决策正确与否,关键看是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唯实”。实践证明,制定决策的过程也是推动思想作风建设的过程。在决策制定过程中做到“唯实”,一是用全面的观点来认识本地实际,力戒主观片面性。任何事物都是复杂的矛盾统一体,是由各个部分、各个环节组成的。一个地方的情况也是这样,既有现实因素又有历史因素,既有物质因素又有精神因素,只有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加以考虑,才能作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决策。二是用与时俱进的观点看待本地实际,力戒僵化的思维方式。一个地方的实际总是处于不断的的发展变化之中,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才能作出符合不断变化的实际的正确决策。三是用比较的观点分析本地实际,拓破封闭的思想观念。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就不容易把握本地实际,特别是不容易深入认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换一种眼光和思路,才能真正看清自身的优势和潜力所在,进而作出正确决策。比如,针对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低,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不够牢固的实际,我们提出了“以工强县”、“旅游兴县”、“特色立城”战略,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用执行过程中的“务实”,推动干部工作作风建设。有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正确决策,还必须发扬务实作风,真抓实干,把决策变成现实。在执行决策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一种务实作风,再好的决策也只能是一纸空文。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决策落实的过程也就是抓工作作风建设的过程。在执行决策的过程中做到“务实”,一是讲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仅要看干了什么,更要看干的质量、干的效果。对情况不明、方法不当造成工作失误的,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对沽名钓誉,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坚决予以批评和处理。二是注重实干,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有效的办法就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作风正、重实干,群众就会跟上来,官僚主义就没了市场。三是讲究方法,提高工作效果。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头事倍功半。比如,在工作中应正确处理抓全局与抓典型的关系,避免工作“平面推”和“一窝风”的做法,从全局树典型、用典型带全局,既可以推动工作的开展,又能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公务员之家:

3、用实施工作过程的“求实”,推动干部作风建设。正确的决策往往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在这个工作过程中,如何对待工作中的不足乃至失误,是对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坚持求真务实,决策就能不断得到完善,推动工作开展;反之,不敢承认失误,不能及时纠正失误,工作就难以完善和落实。在实施工作的过程中做到“求实”,一是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实践统一的观点,把实践作为检验决策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凡是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凡是经过实践检查是错误的,就要坚决纠正。二是正确处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坚持群众观点,善于运用群众的智慧丰富和完善决策的工作思路。领导干部要以基层为课堂,拜群众为老师,虚心接受群众的好建议,倾听他们的呼声。三是正确处理科学决策的与实践的关系,遵循科学规律,借助域外智力资源提高决策水平。近年来,我们先后从国家有关部委、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请了一批专家学者到县讲课,制定决策时都预先征求专家的意见,这不但使我们拓宽了视野和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坚持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靠集体的智慧求实工作。我们的工作是一个整体,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经验,只有实现优势互补,才能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