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新风树正气作风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09-07 08:13:00

讲新风树正气作风建设演讲稿

在演讲开始之前,我想让大家先来听一段小故事:

有位技艺高超的老木匠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他告诉老板想要回家与妻儿共享天伦之乐。老板沉吟片刻,问道:“老伙计,你能不能帮我再建一所房子呢?”老木匠犹豫了一下点了点头。但是接下来他的心思早已不在工作上了,他用的是软料,出的自然也是粗活。在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来到了他的面前,将一把崭新的钥匙递给了他,“老伙计,你一辈子跟着我不容易,临别没有什么送给你的,这座房子现在属于你了,就算是我对你的奖励吧”。老木匠顿时震惊得目瞪口呆,又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这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又怎么可能会这样做呢?而今后的他将一生居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听了这则小故事,不知在座的您会有什么样的感触呢?

如果细心观察我们会不难发现,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类似老木匠这样的人物。他们一方面在漫不经心地“建造”着自己的生活,一方面又在应付着每一项繁琐的工作,凡事都不肯精益求精,即使在关键时刻也不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八小时之外,有的人选择喝酒打牌、吞云吐雾,有的人选择歌厅舞厅、歌舞升平,有的人成了社会的蛀虫,侵吞国家财产,有的人腐化堕落,换来的是道德人性的泯灭。当突然有一天他们发现了自己的处境时,却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无法自拔了。众所周知,胡长清、成克杰为了升官发财贪图个人享受,成为历史的罪人;李洪志蛊惑人心企图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终于为人民所唾弃;大学生马加爵丧心病狂连杀4人,却到临死都执迷不悟。

生活中你可能会感到索然无味,工作时你可能会无精打采,你会在选择时迷茫彷徨,你会在困难时意志消沉。朋友,当奉献的身影从脑海中无奈的离去,当青春的热血在生命中渐渐平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我们不禁要大声地问道: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激情在哪里?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这是浪花的激情;“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是春天的激情;战场上“向我开炮”的呼喊这是勇敢的激情;“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创造的激情。激情可以为奉献插上理想的翅膀,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激情可以为人生点燃信念的火把,百折不挠、矢志不渝。肯尼迪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为我们留下了经典的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而要问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创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愿望,需要大家共同奉献青春和力量。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芒;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鲁迅的“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我们体会到了奉献的崇高;从公安局长任长霞面对群众流下的热泪,到市委书记牛玉儒匆匆忙忙奔波的身影,我们更是感受到了新一代国家干部的爱民情怀。

我来自日照市实验学校,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1996年7月从家乡兖州来到日照,在短短十一年的时间里,我看到了这座海滨城市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一条条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项目洽谈成功,一所所大学落户日照,日照正为国人所骄傲,日照正为世界所关注,如今文明开放的新日照不正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团结一心建造出来的“新房”吗?

在短短十一年的时间里,我同样见证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从一所面积只有30多亩的铁路学校,到今天矗立在大学城科技园的一颗璀灿明珠,日照市实验学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市长工程,它的建成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指导与帮助,更是与全校师生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密不可分。凡是到过这里的人们可能都在感叹她的气势和美丽,但亲爱的朋友们你可曾知道,两年前的这里还是一片荒凉:高耸的山坡,裸露的岩石,低洼的坑塘,沉寂的池水,是岁月造就了它复杂多样的地貌。但凭着坚强的意志,抱着必胜的信念,日照市实验学校的开拓者们用愚公移山的双手,用精卫填海的勇气,镌刻出一幅幅壮美的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颂歌。

年正月初八,人们都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而实验新校区开工建设的礼炮已经正式打响了。在PVC板搭成的简易房里,学校建设者们吃住在工地,奋战在工地。数九寒天,滴水成冰,零下近十度的低温使他们全部患上了重感冒,可他们却不叫一声苦;无比坚硬的山丘要一个个炸平,楼房主体基础打桩要连夜水泥浇灌,但他们却不喊一声累;炎热的夏季,蚊虫肆虐,简易房里高温接近40度,而他们却戏称为免费桑拿;然而当老师们自发组织到工地进行慰问的时候,这些铁打的汉子们却流下了那激动的泪水。

忘不了校长谭纪村在高烧不退的情况下还顶着寒风坚持视查工地;忘不了党总支书记万方乐心脏病突发住院没几天就不顾医生的归劝来到了施工现场;忘不了阮鹏岳老师连续工作三天三夜后在大雨中靠着水泥柱熟睡的身影;更忘不了基建办主任徐祗江放在办公室里的那一双双磨穿的鞋……是他们那磨破的脚,踏出了平坦的路;是他们那起茧的手,编织出成长的摇篮;是他们压弯的脊梁,践行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庄严承诺;是他们宽阔的肩膀,托起了祖国明天的栋梁。后方教师们深知基建人员的辛苦,虽然不能在工地上奔波,但他们把教育教学当成了第二个工地,不为名利,甘为人梯,把全身心的爱都铺在了学生们身上。为保证基建教学两不误,学校所有中层以上干部自新校开工建设以来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但他们却没有任何怨言。这就是实验学校无悔的建设者们,这就是实验学校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们用钢铁般的身躯铸就了实验学校教师的品牌形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新一代人民教师的坚强誓言。

着名诗人艾青曾在他的诗中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而这份深沉正是源于一份责任,来自一片真情。作为市实验学校的普通一员,当我在面对这一切的时候,我怎能不为自己的学校而自豪,怎能不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而感到骄傲呢?亲爱的朋友们当你还在为平凡的人生而苦恼,当你还在为自己的怀才不遇而不平,当你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当你失去了奋斗的目标,那么我们不防问问自己:面对工作,我们应该做点什么;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想些什么;面对还没有溜走的青春,我们又少了点什么?公务员之家:

如今,总书记倡导的八荣八耻,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路,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年已经为我们点燃了前行的灯。朋友们,当梦想插上激情的翅膀,当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你会惊奇的发现,我们已经建造出了世界上最美的家园。只要你的心中有灿烂的太阳,即使没有什么荣光,我们的人生将同样精彩,同样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