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部门作风建设心得感想

时间:2022-12-09 08:59:00

深化部门作风建设心得感想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既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和保障机制,又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和行为方式。通过作风建设,不断发现问题,汲取教训,纠正错误,克服缺点,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一大法宝。因此,能不能做到深刻反思,找准问题,就成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应该讲,我们的干部队伍作风总体上是好的,这是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群众信赖的基础。但是,用总书记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来对照检查,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出发,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还存在一些问题,且在不同单位、不同部门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有的还比较严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就要结合实际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深入分析所在行业和分管领域内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身在思想、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尤其要找准那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和谐稳定、影响社会风气、影响干群关系、影响民主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研究各类问题的表现形式,有针对性的探讨解决办法,确定符合实际的作风建设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

作风建设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难上手、难见效、难巩固成效。“难”主要是由于作风建设的主体集意识、实践、社会于一身,具有两重性;加之我们作风建设实践中要求干部自律的内容多,有针对性地从制度上解决问题的做法少;考评干部的作风主要通过组织考察和群众评议,一般是做出一个笼统的评价,很难量化细化和权衡比较,造成作风建设尽管一直在抓,但成效在有的单位部门表现得不稳定、不理想。因此,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创新教育形式,整合教育资源,把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结合起来,把传统教育手段与现代教育手段结合起来,把正面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突出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和领导能力,增强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自主能力、自律意识。从长远来看,作风建设还要靠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来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思想教育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集中、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制度,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激励奖惩制度,日常管理、作风报告、道德诚信记录制度等,把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阶段性考核、动态考核与年终综合考核相结合,形成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用制度保障作风建设,着力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活动成果。目前,在作风建设上监督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也是一个难点,必须从机制上、政策上积极探索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监督的领域、重点、程序、方法等,认真落实《从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按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问责等制度,前移监督关口,强化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涉及“权、钱、人”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促进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状况明显好转。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列入党的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党委班子负总责,主要领导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及早制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目标要求,细化量化任务,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定期召开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分析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和问题,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分管范围内干部作风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整治,严重影响发展稳定,以及群众意见大的,要严格责任追究,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各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总之,加强新形势下机关作风建设,要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领导表率到位。既要立足当前,脚踏实地抓好落实,又要着眼长远,创新机制,与时俱进。要通过加强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真正把本领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把心思和功夫用到解决民生问题、为群众搞好服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