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七大全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

时间:2022-12-09 08:49:00

落实十七大全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以党同人民更加坚强的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欲完成上述目标,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如何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效怎样,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能否形成持久的长效机制,显得非常重要。笔者认为,应对以下五个环节予以重点把握:

一是着力教育培训,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须把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同志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诸多论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计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的现状,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二是着力整改提高,强化作风建设的示范性。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检查,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各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主题,深入查找不足,认真整改落实。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图形式热闹,但求目的达到。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三是着力检查考核,追求作风建设的实效性。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日常考核和了解,并作为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切实改进作风督查方式,要做到心入而非仅仅是身入。上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检查工作,自觉做到不事先打招呼、做安排,可以采取先到户再到村,尔后到乡镇的倒查法,以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防止形式主义。

四是着力多元监督,突出作风建设的前瞻性。强化上级的监督责任。凡因上级监督不力而导致下级出现问题的,要追究领导责任。要增强班子内部的监督意识,教育党政“一把手”增强角色意识,做到敢抓敢管;教育班子成员增强责任意识,搞好互相监督。努力提升群众监督的地位,定期进行领导干部作风评议。要重视舆论监督的作用,凡是涉及干部作风的问题,不怕丑、不护短,该曝光的就要曝光。要通过多形式、多层面的有效监督,把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公务员之家

五是着力制度建设,力求作风建设的长效性。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区(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乡镇、街道、一个行政村(社区)、一个重点企业或重点工程的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责任制。健全人大、政协、组织、纪检、司法、信访间的联系通报制度,务必做到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优势互补,整体推进,使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真正扎扎实实,推进我们的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进而高效推进本年度和十二五时期各项任务的顺畅完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