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第七次全会作风建设心得

时间:2022-11-08 08:11:00

纪委第七次全会作风建设心得

我就学习胡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点个人体会,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我们党按照实事求是的科学求实精神提出的新要求

我们党一贯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十二届二中全会、十三届六中全会、十四届四中全会、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都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专门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部署。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是,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环境、历史任务、党员干部队伍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我国进入改革与发展新阶段的时候,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清醒地看到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清醒地意识到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紧迫而艰巨的战略任务。要求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仅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

二、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关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必须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积极进取精神和科学求实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办实事、求实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得出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善于分析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正确把握时展的新要求;提高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关系的能力,既要坚持从群众最关心、要求最急迫、受益最直接和条件最成熟的问题抓起,又要着眼于事业长远发展,建立健全促进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三、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事业的兴衰成败

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作风不实,不但难以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头人,反而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如果各级领导干部不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势必影响和谐的干群关系,影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

四、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力量,能不能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意气风发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去工作和奋斗,关系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党风政风民风,反映着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对党的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领导干部的作风又是与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密切相关的,作风好坏既是检验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试金石,也是体现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显著标志。

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慎微”,也就是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只有做到“慎行”,也就是克己慎行,不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才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只有做到“慎交”,也就是择善而交,和人民群众交朋友、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只有做到“慎独”,也就是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监督一个样,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所以,党的作风建设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这次纪律教育月通过认真学习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使我更好地体会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并获得一些具有操作性的思路。

首先,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

党的作风建设加强了,党风端正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得到全面贯彻。而全党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行动,正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随着中国加入wto,市场5+1格局形成,国内中国移动、网通、联通、铁通、卫星都是电信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它们都以新的称谓、崭新的企业品牌、全新的企业理念、独特新颖的企业标识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发挥着各自的优势,抢占电信市场。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以及社会广大群众对服务的渴求,我们每个电信员工都深刻体会到: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破除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等不良思想作风,真正树立客户至上,服务至上,信誉至上的服务理念,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忠实地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今天,我们党仍要始终不渝地、忠诚地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否则,党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丧失执政的资格。一是要理直气壮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风教育的核心,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对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理直气壮地进行共产主义道德理想信念教育。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党风建设的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现在的突出问题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力度,加大监督、落实的力度,真正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党中央明确提出,重点要抓五种作风,特别是把干部的生活作风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等并列看待,具有重要意义。干部生活作风不是小节,干部的生活作风与大节、甚至与党的形象密切相关。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当前我们进行党的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必须做严做实。二是规章制度不能形同虚设,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摆上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提倡表里如一、心口如一、言行一致的好作风,反对说一套、做一套的坏作风,不允许有置身党的法规之外的特殊党员。近几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部门,配备了专门的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同时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始终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三是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汲取成功经验,近几年来,我们积极慎重地精心培育和树立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公务员之家

第三,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加大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武器。

今年纪律教育月通过学习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宇航同志在省公司所作的纪律教育月辅导报告,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自己作为企业的法人代表,要做到两种责任一肩挑,要做到五不(即不要装错袋、不要上错床、不要出错牌、不要抽错烟、不要生错仔)和三自觉,切实地做好反腐败工作。一是要自觉地改造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对待先富与后富问题上、在满足大多数人利益与少数人利益问题上、在生活有了改变后,是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与奢侈浪费问题上,要把自己定位在后富上、满足大多数人利益上、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上;二是要自觉地警醒自己,要紧紧牢记同志所说的党的监督,众目睽睽不可违这句话,自觉地接受各级监督部门的监督,严防职务犯罪;三是要自觉地充实自己,抵制西方社会意识形态、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负面影响,保持心理平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服务别人。

总之,干部应在作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要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