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1 09:50:24

乡镇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视察东北三省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整治“情、懒、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以一流的作风塑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为六道江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以整治政务服务作风为重点工作,采取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严格整治等工作措施,实现全镇机关干部和职工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二、整治重点

(一)整治在“庸、懒、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主动面对不足,着力解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会为、不能为、不善为。整治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不思进取、消极怠工;二是提升工作能力,重点整治部分干部、职工工作能力不强,工作思路不清、业务不熟、标准不高;三是严肃工作纪律,重点整治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擅自脱岗,有事外出不按规定请销假,工作时间上网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看电影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部分干部在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一是整治对上级领导的决定和安排消极应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见困难就退、遇问题就躲,敷衍塞责、推卸责任等问题;二是整治制度落实不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职责划分不清、执行落实不到,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目标任务等问题;三是切实把各镇(街)、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中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保障全镇咨询、投诉等渠道不畅问题。一是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工作人员对群众、企业等来办事人员的态度傲慢、语气生硬、言行举止不文明等问题;二是全面排查已公开的政务咨询、投诉热线在工作时间是否畅通,整治“咨询不畅,热线不热”等相关问题;三是整治“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作为2020年软环境建设第四季度重点工作。主要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完善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1月3日至11月10日)

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宣传动员和工作部署,把治理政务服务作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学习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政务服务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整治工作作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11月10日至11月25日)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力、治散严风气”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查摆工作,全方位开展自我剖析,多渠道、多方面查找自身在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三)整改完善阶段(2020年11月25日至11月30日)

针对自查自纠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梳理、仔细研究,积极整改。将问题整改贯穿于整治工作的全过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在工作中要严于律己、带头示范,务必要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统筹兼顾,注重成效。各部门将专项整治工作要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治理措施,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机制等举措,积极营造扬优惩劣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