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02 10:55:01

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方案

根据纪字[2020]17号文件精神,在全县开展激励担当实干整治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意义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为受到错告、诬告等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对诬告陷害者进行严肃查处,推动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建立健全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确保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集中整治成效凝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多彩多艺新的磅礴力量。

二、时间安排

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0年6月8日---6月30日)为集中整治阶段,第二阶段(2020年7月1日起长期坚持)为巩固提升确保常态长效阶段。

三、整治重点

根据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现场》栏目公开的干部作风问题等反面典型案例,进行举一反三,以案促改。结合我局实际,着力整治纪律不严、担当不够、工作不实、效率不高、少数干部精神状态萎靡等问题。

(一)担当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的问题;责任意识不强、不安心工作、不钻研业务知识、服务水平滞后的问题;被动应付、疲沓拖拉、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

(二)效率不高的问题。着力解决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各单位有关规定执行不力,人浮于事、办事拖拉影响工作进度的问题;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效果差的问题;怕得罪人,发现问题不敢管、不愿管的“好人主义”的问题。

(三)精神状态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干部意志消沉,怨气十足,只讲条件、只讲困难,不讲主观能动性,精神不振,缺乏创新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勇气的问题。

(四)作风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了好处争着干,遇到难事躲着走的问题。

(五)其他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时间安排

(一)6月8日-6月10日,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干职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观看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现场》栏目公开的干部作风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强县”活动,组织干部主动学、系统学。深刻领会和把握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切实增强改进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6月11日-20日,深入自查自纠。对照《都市现场》栏目公开的干部作风问题和本《方案》指出的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进行自查,制定问题清单,主动找准、认清认领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两个确保”,确保查找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确保干部职工全覆盖。对查摆出的问题,一一进行整改。

(三)6月21日-30,突出重点,建章立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本单位管理中存在漏洞和溥弱环节,建立和完善作风监管长效机制,以提高制度执行力、公信力、约束力为重点,在加强教育管理、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监督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障保机制。

五、成立干部作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为成员的干部作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对本单位作风建设负总责,局班子成员要确实担负起对所分管的工作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做到人员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确保成果实在、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