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19 04:17:57

司法局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根据县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开展惠民生促发展“七结合”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惠民生促发展“七结合”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自身职责,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切实找准和解决本单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细致梳理在服务民生、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果检验干部作风大整顿的实效。

二、活动时间

从2018年9月17日开始,至2018年12月结束。

三、活动内容

1、结合脱贫攻坚,落实惠民政策。持之以恒做好干部驻村“四同”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我局职能,开展法治扶贫。一是组建政策宣讲小分队,入户向贫困户宣讲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并对扶贫的意义、扶贫的方法、扶贫的目的进行详细的分析阐述,鼓励贫困户在脱贫致富路上脱离等、靠、要的思想,牢固树立一颗自强感恩的心,争取早日精准脱贫奔小康。二是组织律师开展由贫困户及子女参加的法律知识讲座,重点讲解赡养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贫困户法律意识。

2、结合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发扬干部严和实的作风,实行律师包片制,按包保乡镇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3、结合“五转”,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为实施“五转”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形成司法行政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为创业者、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提供综合性、便利性、多层次、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4、结合“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开展服务企业‘123’工程活动。开展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深度融合法律服务资源,以全县18户重点企业和40个大项目为服务重点,聚焦项目和企业发展需求,注重事前风险防范服务、事中质量提升服务、事后跟踪回访服务,将阶段性服务提升为全程化、常态化服务,为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打造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5、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守护白山松水,法律服务在行动”专项行动。采取法治讲座、送法下乡、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守护白山松水”等主题环保法治文化活动,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服务行动,营造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法治氛围。

6、结合弃管小区整治,彰显为民情怀。结合作风大整顿活动,对包保小区整体情况进行细致摸排,提前规划,着力改变包保小区卫生环境,增加小区安全设施,切实履行包保责任。

7、结合职能,推动全县中心工作。结合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发挥“五勇”精神,服务全县中心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突出解决问题。开展“七结合”行动,是对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大整顿活动的进一步深化,落脚点在于解决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不虚不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让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结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硕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强化台账管理。要建立台账,将活动内容、解决的问题、采取的措施、收到的实效以及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工作落到台账上,并将每次活动成果通过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带来的实效。

3.加强监督检查。局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七结合”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对好的经验和做法予以大力宣传,对落实有力,措施得当,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和干部要予以表扬;对敷衍塞责、搞形式、走过场的科室和个人要启动问责。“七结合”工作开展成果将作为本次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四个一批”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