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31 04:49:22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各部门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目标导向、责任担当和问题意识,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及考核监督不严格等问题。构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交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整治的重点内容

(一)“四个意识”不强方面。

1.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2.对中央、省和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制定的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

3.对推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以农村区域发展代替精准扶贫。

(二)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4.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指导不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科室责任不明确不落实。

5.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

6.主动作为不够,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问题不重视、不解决或者推诿扯皮。

7.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不力,不能履行职责,对驻点村群众缺少指导、关心,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不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贫成果不持续。

(三)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方面。

8.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不严,导致贪污浪费、挤占挪用等问題时有发生。

9.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失职渎职,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

10.未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

(四)工作作风不扎实方面。

11.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

12.工作落实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

13.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或者强迫命令一刀切。

(五)考核监督不严格方面。

14.考核评估一团和气,不较真碰硬。

15.督查巡查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

16.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

三、时间安排

脱贫攻坚作风整治活动从2018年3月15日开始,至2019年12月3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1日-3月31日)。

各单位各要传达学习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作风整治活动的有关要求,将脱贫攻坚作风整治活动与中心工作同步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8年4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各单位根据本方案所列举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深入对照、剖析、查摆,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存在问题,并理清问题症结。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8年4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各单位各对自查自纠阶段查找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治理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暂时无法完成整改,要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并进行跟踪督办。对需要长期监控防范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进行防范。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11月20日-12月31日)。

请各单位于2019年11月30日前开展脱贫攻坚作风整治活动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及时报送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各单位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验收。

四、组织领导

为抓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整治活动,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落实。各单位的主管领导是本单位脱贫攻坚作风整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带头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