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职工作风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9 04:11:46

干职工作风建设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书记、省长书记在5月10日全省作风建设会议上讲话精神和中共县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整治建设,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现就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作风建设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一起动手来一次作风问题“大起底”“大扫除”,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以过硬作风把大家紧紧凝聚在一起,把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二、目标任务

以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的。着力解决整治机关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实现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决策能力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推进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满意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廉洁型机关。

三、方法步骤

作风建设活动从2018年5月开始,至2018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思想发动阶段(2018年5月)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干部作风建设方案,召开全系统机关干职工大会部署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横幅、标语、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工具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整改阶段(2018年6月至2018年10月底)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2018年6-8月上旬)

按照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要求,采取“自己查、相互提、领导点、群众评”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对照“五项整治”,认真查找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干部在政治纪律、责任意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认真分析和查找制约科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18年9月中旬)

通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形式,认真听取服务对象对改进干部作风的意见建议,对了解到的情况和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提出改进干部作风、推动干部作风的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股室、责任领导和整改期限要上墙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做到真整改、真解决、真见效。

(三)重点开展“五项”整治,着力解决机关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不良现象问题(2018年10月)

1.在治“怕”上:主要解决“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等,事事瞻前顾后,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解决方案:要树立敢于担当的良好导向,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的机制,发扬传承革命战争年代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矢志不渝的精气神,拿出攻紧克难的气魄和韧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有胆识像“千里马”、脚踏实地像“老黄牛”,出台更多实招、新招、硬招,千方百计,锲而不舍把事办实办好。

2.在治“慢”上:主要解决做事的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抓工作不痛不痒,做什么都“慢慢来”。

解决方案: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心想事、激情干事,以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千方百计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下大气力整治投资者反映较多突出问题,下决心摘除“慢作为”的作风毒瘤,大力倡导奉献进取精神,引导干部爱岗敬业、积极主动、乐于奉献,形成健康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3.在治“假”上:就要解决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解决方案:要树立真抓实干的导向,坚持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研究解决难题的创新性思路和能够落地见效的关键性事项,把重点工作变为可操作的行动方案、具体项目,把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和实惠。

4.在治“庸”上:就要解决不思进取,能力不足,得过且过,庸碌无为,素质能力方面的问题,防范和应对能力不足的危险。

解决方案:必须始终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把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跟进学、经常学、反复学,尤其要把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干部群众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高观大势、谋全局、办实事的能力,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有。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引导干部主动提高执行能力,做到在岗知责、在岗知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5.在治“散”上:就要解决懒懒散散、纪律松驰,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卡。

解决方案:作风涣散,必须一事无成,再好的决策也难以落到实处。我们要大力整治无组织无纪律、不守规矩、不听招呼的散漫风气,重拳整治个别干部松弛、人心涣散、人浮于事等问题,切实把全局干部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汇聚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18年11-12月底)

全系统上下要认真总结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精简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健全完善和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约束机关干部行为的良性机制。活动结束后,要召开服务对象参加测评大会,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进行作风整改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不到80%的,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重新整改。

四、工作措施

围绕作风建设活动主题、任务和目标要求,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立足机关工作实际,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比学习、争做高素质干部;比创新、争创优秀工作成果;比服务,争树一流形象;比绩效、争当先进股室及标兵;比廉政、争做清正廉洁表率;比节约,争做勤俭节约的模范。

五、组织领导

1.成立工作机构。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房管系统干职工作风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纪检班子成员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于局纪检监察室。

2.落实领导责任。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作风整治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要分工抓,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作风整治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做到作风整治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做到边查、边整、边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