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系统作风整治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1 04:21:50

卫生计生系统作风整治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着力解决卫生计生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卫生计生干部队伍行业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卫生计生系统社会形象,实现年初提出的“在行风建设上实现突破”的目标,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过度医疗”专项整治为重点,以“带量采购专项整治、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最美医师评比”为补充,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依法执业意识,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行业作风建设,维护患者的切身利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促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打造品质、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系列整治活动,进一步优化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遏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促进依法执业和廉洁行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和“大医精诚”精神,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进一步建立健全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章立制,疏堵结合,推动卫计系统行业作风持续好转,打造一支党政放心、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队伍。

三、组织机构

为全面开展卫生计生系统行业作风整治,决定成立区卫生计生系统行业作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李世平、局长王剑红任组长。局其他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治办”)和“过度医疗专项整治、带量采购专项整治、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最美医师评比”四个工作组。胡锡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其他股站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设医政医管股。相应局分管领导各自牵头领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联络协调,研究和部署行风整治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一)工作重点

1、开展“过度医疗”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小病大治”“过度使用医保目录外药物”“随意延长住院时间”等诊疗过程中不恰当、不规范甚至不道德,脱离病人病情实际而进行的检查、治疗等医疗行为。实现区域内公立医院医疗业务总收入年度增长不超过10%、医保目录外用药和医用耗材费用控制在医疗业务总费用的10%以内;公立医疗机构药占比下降到30%以下、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零增长,抗生素使用控制在省卫生计生委、市卫生计生委规定的目标以内。

2、开展“带量采购”专项整治。原则上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按照“带量采购、以量换价”的原则,与药品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通过谈判产生药品采购价格,在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自主采购。推进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带量采购”。原则上采购主体实行带量采购后,在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的基础上,总体平均降幅不低于15%。

3、开展“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劳作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作为人员的奖励”的要求,探索建立适用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的价值,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广大医务人员安心从医、更多的人才愿意从医。

4、开展“最美医师”评比活动。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在全区范围评选30名“最美医师”,并将最优秀人员推荐参加全市“最美医师”评选。对其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彰显正能量。

(二)责任分工

1、医政医管股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过度医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负责“整治办”日常工作;中医股、基层指导股、妇幼健康股配合。

2、组织人事股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负责制定并组织开展“最美医师”评比活动实施方案,医政医管股、中医股、基层指导股、妇幼健康股配合。

3、医改办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带量采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配合组织人事股开展“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工作。

4、基本药物股负责规范医药购销行为,推进药品、高值耗材“阳光”采购工作,配合医改办开展“带量采购”专项整治工作。

5、纪检监察室负责对卫生计生系统行业作风整治进行监督,及时处置行业作风整治过程中的问题线索,查处重大行风案件,对违反或未落实行风整治工作责任制、工作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报区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

6、局党建办负责将行风整治和行风教育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干部职工培训计划,协助医政医管股做好行风整治的日常工作。

7、办公室负责制定系统行风整治年实施方案,协助医政医管股做好行风整治的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同时,负责行风整治的舆情监测、舆论引导,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和宣传报道工作。

8、财务股负责整治期间的经费保障等工作。

局机关其他各股室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行风整治的相关工作,各工作组、各科室之间应该及时交流信息,互通情况,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日至4月30日)。

召开全区卫生计生系统行业作风整治动员大会,出台实施方案。设立行业作风整治投诉举报平台,搭建并畅通服务对象反映问题线索的渠道(公开投诉举报电话:0738-6517795)。各二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明确责任要求,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行风整治工作中来。各二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方案在4月30日前上报区卫生计生局整治办。

(二)全面整治阶段(5月1日至11月30日)。

1、开展学习教育。各二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广泛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药产品采购使用“五严禁”学习活动。要充分利用会议、文件、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强化对行风整治活动的教育引导,强化干部职工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和高压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规范执业、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对干部职工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

2、开展自查自纠。各二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整治行动工作要求,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并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行业作风问题的滋生。

3、开展督导检查。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区卫生计生局将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调阅病例、设置举报箱、询问沟通等形式,对整治行动开展督导检查,年内对各二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检查不少于2次,并通报检查情况,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室报告,突出问题由纪检监察室上报至区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各部门也要加强对本单位的督导检查,通过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推动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4、开展评比表彰。由组织人事股牵头,会同医政医管股、中医股、基层指导股、办公室开展“最美医师”评比活动,并结合首届“中国医师节”,开展系列宣传表彰活动,彰显行业正能量。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和回顾,从机制和制度建设方面着力,建立我区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将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晋升晋级等的重要依据。各二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整治行动和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分别于12月31日前报送区卫生计生局整治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实行各司其职,分级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对作风整治年活动牵头抓总,统筹调度。各单位“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担当监督责任。各单位要明确好独立抓、牵头抓、配合抓的责任和抓落实的目标、措施、时限要求,将行风整治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举措。要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卫生计生战线工作人员自觉严守法纪规矩,养成良好习惯。要盯住“少数人”,针对本单位行风问题突出、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盯死看牢,精准发力;要着眼“多数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为主的工作方针,注重机制、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要加大对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和先进典型、先进人物的宣传推介,凝聚抓好行风建设的正能量。

(三)务求实效。要抓住重点,攻破难点,打造亮点,使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治”与“树”结合起来,把“破”和“立”结合起来,双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行风整治工作长效、常态开展。要把行业作风整治活动与卫生计生业务工作相结合,以活动推动工作,以工作做实活动,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