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作风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9 09:00:47

卫生局作风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为突破口,以“强化素质、提高能力”为根本,以“提速增效、简政放权”为重点,以“真抓实干、强化落实”为主线,促使各单位广大干部在争创一流、固本强基、提高效能、强化执行等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推动卫生事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二、整顿重点

此次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重点是:坚持“六种作风”、反对“六种倾向”,解决“六个问题”。

一是要坚持奋发有为、反对不思进取,着力解决不守纪律问题。要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萎靡不振、无所用心的精神养成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敬业精神差的问题,特别是重点解决纪律观念淡薄、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以及工作日午餐饮酒等不良现象。要在全市卫生系统深入开展“争先创优”、“两好一满意”活动,逐步改善就医环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诊疗水平,使群众满意度有一个明显提升。

二是要坚持深入实际、反对作风漂浮,着力解决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掌握和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住重点问题,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组织开展“卫生下乡”活动,深入偏远山区、贫困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真正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三是要坚持群众观点,反对脱离群众,着力解决不亲民的问题。要突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塑良好公仆形象活动,强化公仆意识。局机关、卫生监督所、新农合等窗口单位要坚持反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凡是能当场办的,不拖着办;凡是能一次办完的,不分着办;凡是政策允许办的,不阻碍办。各医院要坚决制止“生、冷、硬、顶、推”现象,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缩短就医流程,优化服务措施,降低医药费用,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大医为民的良好作风。

四是要坚持勇于负责、反对敷衍塞责,着力解决不作为的问题。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市委决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保证政令畅通。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有效机制,分解目标,责任到人,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头上有压力,彻底改变遇事推诿、工作马虎、应付了事等不负责的现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诚实待人,敢于负责;坚持反对华而不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作风。教育干部职工以大局为重,以卫生事业的发展为重,始终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五是要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着力解决不自律的问题。要加强对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弘扬清正廉洁、克已奉公的党员干部模范典型。通过深刻剖析,切实增强干部的廉洁意识、自律意识;通过整顿,使每名干部都能做到警钟长鸣,时刻警醒自己,达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六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反对不求甚解,着力解决不学习的问题。要重点解决不学习、被动学习、学而不思、学而不用、专业知识不精通的问题。要全面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树立科学发展观,确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维、新观念、不断强化中心观念、全局观念和发展观念。要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做到有学习制度,有学习笔记。通过学习,使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谋大事、抓大事的能力。

三、方法步骤

这次整顿活动时间从2月9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阶段(2月10日——15日)。一要搞好思想发动。各单位要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对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的目的、意义、步骤和方法进行宣传发动,并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机关作风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任务。二要抓好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活动,集中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刘炳国书记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市群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市十一届九次全委会上的讲话、在全市2010年度考核奖惩兑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党纪政纪条规、《有错无为问责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卫生法律法规。学习讨论阶段结束后,每个人要写一篇学习心得。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阶段(2月16日——22日)。各单位要分领导班子、科室、个人三个层面,采取自查与互查相结合、座谈讨论与谈心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照现有机关制度,逐条检查执行情况和制度本身存在的缺失以及不适应形势要求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查摆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遮丑、不护短,客观具体,符合实际。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对照检查,进行深刻剖析;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班子成员有重点地对干部进行“一对一”谈心,帮助其把问题找准,把深层次的原因弄清。

第三阶段:制定措施阶段(2月23日——25日)。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差距,逐个进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突出的问题要重点整改。整改措施要以领导班子和科室为单位,进行交流和讨论。在此基础上,各单位要将学习查摆和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并填写《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对照表》(附件3),于2月底前报市卫生局办公室。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月28日——12月31日)。集中教育整顿阶段结束后,各单位要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际出发,对机关的学习、考勤、值班、考核、卫生、财务工作等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责任考核,形成能够调动干部积极性,具有较强约束力和操作性,责、权、利为一体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医疗卫生服务意识,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态度,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加强对全系统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领导,局里专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全系统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各单位要把这次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工作来抓。要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抓,抓组织、抓督查、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症结,议定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及时公开承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严肃纪律,强化督查。市卫生局专门成立督查组,按照各阶段各环节具体要求,深入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指导。对不认真开展教育整顿活动,搞形式、走过场的,对问题查摆不彻底、整改措施不到位,以及顶风而上、工作执行不力、效率不高、履职不勤等问题,将给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形成制度,常抓不懈。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单位要以这次开展的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在解决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的同时,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使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特别是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市卫生局将成立活动督导小组,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医疗卫生单位作风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局党委将以工作通报的形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

四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单位要把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医疗卫生工作的强大动力,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相结合,合理安排,统筹兼顾,以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促进我市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