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作风建设深化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4 08:27:32

住建局作风建设深化年实施方案

为巩固近年来作风建设成果,推进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经局党委研究决定,2013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和“高点定位再提升”的总基调,以“作风兴局”为抓手,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争先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以“八深化、四推进”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解决影响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作风问题,全面增强全局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大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服务经济文化强区建设、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实践中再立新功。

二、解决问题

主要解决在全局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浮、满、低、怯、攀”五个问题。浮,即作风漂浮,研究工作、思考问题的深度不够,主动性不强,不能铺下身子扎扎实实抓落实;满,即骄傲自满,缺乏危机意识;低,即思想境界低,工作标准低,工作效率低;怯,即工作魄力小,开拓创新不够,竞争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振,缺乏敢闯敢干、争先进位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攀,即攀办公条件、攀福利待遇、攀提拔重用等。

三、主题活动

深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围绕“先锋”这一党建品牌,在开展党性教育、党员亮牌示范、深化岗位作为上下功夫,带动其他工作上新台阶。同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做好“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落实、工程建设领域综合整治、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政风行风建设、专项整治等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规划,把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一起抓,一并考核,做到用权无私、干净干事、拒腐防变。

深化学习教育提高。积极开展“四定”学习提高活动,即定目标: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目标,大兴学习提高之风,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学习教育制度化的理念。定内容:在学习建设行业业务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各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以及文化、现代科技等知识,提升全面素质。定方式:深化学习交流推进会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分办学习、个人自学、邀请专家、学者讲课等形式,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针对性。定监督考核:把干部学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干部学习档案。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每季要提报一篇好的学习心得,局属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内容和形式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深化机关文化建设亮点工程。结合“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的开展,认真总结去年机关文化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工作理念,积极深化打造学习型、创新型、争先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六型”机关,把机关文化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优化服务环境,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的催化剂,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深化中层干部管理。中层干部的管理是今年作风建设的重点。主要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中层干部大家评”活动,每个季度中层干部做好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活动,每半年组织召开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对测评后两位人员要进行约谈。同时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监督,不断充实完善科(股)级干部管理台帐,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科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建立健全针对科股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监督考核评价机制。

深化制度创新提升。针对现有的33项制度,认真梳理分析,修订不合时宜、繁杂冗余的制度,对一些经验做法和举措,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局属各单位制度建设的情况每季度要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报一次,年终要编印成册报局领导小组。

深化目标实绩责任考核。制定完善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加强对局属各单位及机关科室的考核力度,落实奖惩,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局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目标实绩考核奖惩办法,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奖惩,提高工作效能。

深化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具体来说就是“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邀请区检察院的同志讲一堂勤政廉政警示教育课、观看一组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文荐读、每名干部写一篇反腐倡廉心得体会。

深化艰苦奋斗过紧日子活动。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中层以上干部要率先垂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以科室、单位为家,勤俭办事,求真务实,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事业发展和服务民生上,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勤俭节约意识,营造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2月中旬至3月中旬定为集中整治月,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要联系自身实际,围绕“浮、满、低、怯、攀”五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排查,查问题、挖根源、定措施。推荐新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参加全区“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演讲比赛。

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涵盖城乡建设行政管理和服务的每一个部门、环节窗口和细节的标准,使每一名干部做到言行有规矩、办事有程序、操作有原则、服务有方向,全力推动建设系统行政效能提高和发展环境优化,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优化发展化境。各单位和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要严格落实“首次不罚”和涉企检查、收费、重罚备案制度,最大限度的维护企业利益。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牵头单位负责制和缺席默认制等效能制度,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切实优化服务环境。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各科室调查了解情况,对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低的现象在局机关网站适时曝光。

推进党务公开。围绕局党委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情况、廉政建设情况等党务、政务主要内容,综合运用文件、会议、网络、公开栏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在全局系统7个企事业单位中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对在职责范围内的公务事务和宜于公开的党务、政务如实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职工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动员部署。为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的领导,局党委成立局“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局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好动员大会,切实调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开展好本单位的作风建设活动。

(二)注重舆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局活动领导小组将在局机关网站和《建设动态》上开辟“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宣传专栏,定期刊登活动信息和宣传各单位各个阶段的活动情况。各单位也要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区活动简报和网站、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成效和经验,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建设系统干部队员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监督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局领导小组要对各单位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进行监督检查,避免走过场,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交流推进会,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点评,把作风建设纳入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年度目标实绩考核范围,确保“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局领导小组和局属各单位要对在“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推广,及时把成熟和好的做法、措施转化为制度和规定,不断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