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4 10:10:32

司法局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发[2012]8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深化“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若干规定,深化省、市、县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以及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以解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为实现县科学发展、跨越崛起提供良好的作风保证。

二、工作目标

1、治庸提能力。整治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业务不精、能力不强、标准不高、避重就轻、不敢直面矛盾、不敢攻坚破难、不善做群众工作、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等问题,提高机关干部正确执行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创先争优、善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2、治懒增效率。整治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缺乏激情、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办事不用心、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能。

3、治散聚合力。整治机关干部存在的心浮气躁、重权轻责、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班子不团结、谋人不谋事等问题,把机关干部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加强团结,凝聚工作合力。

4、发展添动力。促进干部勤政廉政,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干部作风和效能方面突出问题,为推进经济建设发展,促进和谐县增添新的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2年5月)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与县作风办沟通、协调,贯彻落实活动各项任务,组织开展我局作风建设工作。(组长:潘天昭;副组长:丁梅萍石小龙彭尉兰;成员:程永凤、查寿钧、毛庆凤、高珊、胡苏桃、张卫平;活动办公室设在局政工股,查寿钧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兼联络员。

2、制定实施方案。参照县委《关于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我局深化作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各个阶段活动任务要求。

3、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干部召开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部署本局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学习县委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引导全体干部掌握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2年6月—2013年2月)

1、开展学习讨论。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以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提神、提效、提速”为主题,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

2、集中排查问题。通过自查、组织群众评议、开展问卷调查、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邮箱、设置举报箱等方式,查找单位和个人在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

3、开展“征求群众不满意事项”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对本单位的“不满意”事项。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

5、切实加强整改。对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梳理归类,明确责任主体,通过媒体、网站、党务公开栏等方式向社会公示,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13年3月-4月)

1、完成专项活动总结。对整改承诺落实情况、作风和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效进行自评,完成专项活动总结,迎接检查。

2、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查漏补缺,完善作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以长效机制将作风建设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深化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制度建设、政风行风评议、评优评先等结合起来,务求实效。

2、实事求是,抓好落实。从被服务者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在符合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做到便民利民。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善于发现和总结作风建设中的新措施和新成效,大力宣传活动取得的成效和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人人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