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十七大精神助推作风建设发展水利设施策略

时间:2022-12-09 09:20:00

领会十七大精神助推作风建设发展水利设施策略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建设务实为民、清正廉洁的山西水利形象为目标,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兴水战略的一系列精神为己任,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狠抓工作落实,通过良好的作风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是我们水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1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是有力推进全省实施兴水战略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作风是党风的重要体现。加强水利厅机关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优化政务环境、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客观要求,是实施兴水战略、推进六大水利建设工程的迫切需要和有力保障。

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总书记就深刻阐述过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中央对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做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持之以恒地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上半年山西省委出台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开展“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年”活动的安排部署,也明确提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在山西,水资源严重短缺一直是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软肋”。水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全省水利系统机关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大局,直接关系到兴水战略的成败,关系到构建和谐山西、促进山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兴水战略的顺利实施,省水利厅采取了一系列扎实的举措狠抓作风建设: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抽调40多名处级技术干部派驻35个应急水源工程一线工地,按照“1人1工程,任务到人头”的原则,对这批应急水源工程进行全方位的督导监察;从10月份开始又陆续派出300多名技术人员分赴全省各地的田间地头深入进行机井普查;张峰水库全体建设人员加班加点奋力拚搏,使水库枢纽工程提前8个月完工……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水利厅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六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加快推进兴水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机关作风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认真总结以往机关作风建设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落实整改,真正做到以过硬的机关作风、良好的行业形象,促进兴水战略的顺利实施,为构建和谐山西服务。

2以保障和服务兴水战略为主线,进一步明确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2.1把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

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把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破除阻碍实施兴水战略和服务效能的思想障碍,充分动员和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实施兴水战略的重大决策上,统一到努力实现六大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的目标上,坚决打好、打胜全省水利事业的翻身仗,促进山西水利事业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2.2把切实整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七大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各级水行政机关改进作风、搞好服务的重点。水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无论是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还是农田水利灌溉、小水电建设、水土保持生态工程,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产条件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构建。为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从解决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真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用水的需求,以做好水利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提升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供保障。

2.3把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任务

政务诚信、兑现承诺,是机关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人民群众评判机关作风和行风的重要指标。建设人民满意水行政机关和人民满意好行风,必须把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各级水利主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作为深化全省水利机关作风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任务。各级水行政主管机关,要带头兑现向基层和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把确定的目标、具体的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位,确保说到做到,言行一致。厅机关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设身处地为基层和群众着想,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的诚信意识,培育言而有信、有诺必践的从政道德。2007年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解决200万人的饮水安全任务,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践行承诺,保证兑现;要充分发挥厅行政审批中心的作用,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克服行政审批的随意性,始终做到公平公正,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保障。

2.4要把深入开展“树立水利行业新形象、建设人民满意好行风”主题创建活动作为机关作风和行风建设的长期任务

机关作风是行风的核心内容,行风是机关作风的拓展和延伸。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机关和厅直各单位,要把加强机关作风与深入开展“树立水利行业新形象,建设人民满意好行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机关作风建设推动行风建设,以持续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巩固和发展机关作风建设成果。要把扎实开展厅机关文明处室创建活动作为带动全省水利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省直机关“三服务、三促进”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着眼于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创新考核机制,改进评议方式,扩大评议范围,促进处室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组织督查,以促发展、促文明、促和谐的扎实举措,大力开展以文明单位、文明处(科)室、文明站所、文明工地、文明班组、文明家庭等为载体的和谐创建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3着力解决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几个具体问题

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自觉把机关作风建设放到全省兴水战略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部署,把机关作风建设同单位的工作实际、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着力在完善工作制度、选拔任用干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组织领导四方面下功夫,坚持做到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1在完善工作制度上下功夫

实施六大水利建设工程,投资集中,任务艰巨,责任重于泰山,为此,必须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为基石来保障六大工程又好又快的全面推进。因此,今后,要在对广大水利干部加强思想教育的基础上,靠严格的制度,保证政风的好转和机关形象的改变。一是建立厅机关与直属单位及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相互约束制度,着力解决部分单位管理脱节、盲目决策、作风漂浮和不按程序办事等问题。二是严格开会制度,严肃开会纪律。不得随意迟到早退,确有特殊事宜不能参会的要履行请假手续。三是严格上下班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要按时上下班,不得擅自离岗。对待基层群众和前来办事的同志,要热情接待、礼貌服务,能办的事应快速高效办理,不能办的事要做好解释工作。四是建立严格规范的接待制度,杜绝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总之,各级水利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教育和引导每个干部职工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来保障兴水战略的顺利推进。

3.2在选拔任用干部上下功夫

古人讲:“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今后如何选用干部?选用什么样的干部是决定全省兴水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省水利厅党组在全面衡量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明确选拔干部的导向。一是在全省兴水战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二是在本职岗位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业绩突出的;三是水利专业的拔尖人才。特别是鼓励机关干部到水利工程一线任职,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在生产一线中考验干部,在工程建设中培养干部。具体地讲,就是要做到以下“四看”:一要看干部的品行;二要看干部的能力;三要看干部的工作态度;四是看干部的工作实绩,注重干部的培养和锻炼。总之,要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兴水治水实践中考察、识别、选拔干部和各类人才,形成让优秀干部和人才脱颖而出的良性机制,把真正热爱兴水、善于兴水的干部和人才用起来,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水利干部队伍,为实施兴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公务员之家

3.3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

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兴水战略的全过程。各级水利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落实《党章》、《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五个不准”等法规纪律规定,紧紧围绕“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三个安全的总体要求,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三个重点环节:一是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廉政制度建设,通过规范领导班子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制度,提高制度的科学性、严密性和针对性,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不断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工程项目资金管理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制,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事事有章可循,事事有人监督”,坚决禁止挪用、侵占、浪费水利建设资金。三是坚持不懈地强化监督检查机制,把公开原则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标准,突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化对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工程保质量,防汛保安全,队伍保廉洁。

3.4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是关键。一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各级水利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抓好自身的作风建设,认真查找整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检查考核,确保本处室(部门、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二要建立和落实整改目标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的得力措施,制定整改目标,抓好责任分解。要强化检查考核,对整改成效突出的要进行表扬,对整改不力的要限期改进。三要不断完善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保证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发展。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监督机制,坚持以请人民评判、受人民监督为导向,充分发挥厅机关作风和行风建设监督点作用,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性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

新时期,水利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