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作风建设精神提升工作绩效

时间:2022-12-09 08:30:00

领会作风建设精神提升工作绩效

11月16日下午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经费核算中心根据党工委、管委会开展“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优化环境”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全体职工在财政局三楼多能厅召开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新区领导五届五次全会上的报告讲话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财政局“八种意识”》等专题会议,通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深知加强作风建设涉及面较广,但重在落实在平时的工作当中,结合我们核算中心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寻找差距,通过找差距使我们核算中心能够得到更快的提高,从而带动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好的为全区核算单位服务。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也在始终不懈地坚持抓这项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总书记针对当前的形势任务,深入分析我国干部队伍状况,提出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总书记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干部队伍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有些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影响了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影响了群众利益的维护,如不尽快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为此,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引导领导干部廉政、勤政,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必须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来抓,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为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的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要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发展上。必须要专心谋事、勇于任事、踏实干事,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发展新的支柱产业、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上,用在推进节能降耗减排和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用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上,用在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上,用在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上。为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发展而努力工作。

(二)坚持“四服务四满意”为重点,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要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为全区核算单位服务上,坚持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领导满意”为重点,真正在感情上服务于核算单位,工作中相互学习、及时沟通,以开拓创新的思想作风创一流服务。

(三)努力完善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要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发展导向、用人导向和作风导向相统一,全面落实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领导集体。

(四)树立良好形象,提高行政执政能力

要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上。坚持从政要有品格,用权要讲原则,做人要重形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讲操守、重品行,在干部群众中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体现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上,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贯穿于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效

二、牢固树立“八种意识”,切实抓好作风建设

(一)是大局与全局意识。核算中心作为管委会的重要财务职能部门,肩负着200多家单位财务核算重任,在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服务于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助力新区的发展;要摆正位置,既要有工作的深度,又要有思考问题的广度,更要有纵观全局的高度。以更高的视野,更大的格局和改革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开创核算中心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开拓与创新意识。创新是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大力弘扬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用创新的方式方法破解难题、化解危机。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核算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业绩。

(三)是务实与效率意识。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精力用在刀刃上,干劲用在点子上,落实在服务经济发展、完成任务目标等各项工作上。要讲求工作效率,面对新的工作和服务对象,应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探索缩短办事时间、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的途径和办法,使各项工作更加顺畅、快捷、高效。

(四)是团结与协作意识。团结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石,只有在团结的队伍中,才能创造更高的价值。搞好团结不仅是领导的课题,也是每个干部职工的课题,核算中心与财政局之间、核算中心与核算单位之间,核算中心各部之间的业务紧密相连,相互补位,共同提高,在加强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加深信任,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努力创造一种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为创建和谐机关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规范与严谨意识。培养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严格规范工作行为。中心不仅要建立规范化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以及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更要规范每一个核算中心干部的行为,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工作上加强责任意识,敢于直面困难,主动承担任务,积极化解矛盾,做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积极主动,扎实工作,思想行为上自我尊重,廉洁自律,追求高品位的人生。

(六)是宗旨与服务意识。核算中心作为新区服务窗口,要把服务宗旨和服务意识放到首位,做到“四服务四满意”进一步转变作风,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领导满意为目标,不断增强核算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构建“服务型窗口”,注重以科学的方法提供优质财政服务,全面提升科学理财的效率,积极主动为新区管委会当好参谋,做好助手;牢固树立为民理财观念,脚踏实地,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七)是学习与进取意识。学习是永恒的话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在学习内容方面,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政治清醒、信念坚定、思想统一、行动自觉;还要加强业务学习,做到底蕴深厚、基础扎实、业务熟练、服务流畅;同时要加强文化学习,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精髓,学习待人处世的艺术,学会把人做好,才会把事做好。在学习渠道方面,要从书本、网络上学习,更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每个人都能在财政局的团队中得到提升。公务员之家

(八)是能力与机遇意识。时代的发展赋予我们干事创业的重大机遇,每个人都要珍惜,同时应不辱使命。要提高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的能力,以敏锐的头脑、超前的判断,发现机遇;以进取的精神、创新的理念,抢抓机遇;以过人的胆识、务实的作风,用好机遇,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三、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努力提高业务能力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首先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政治思想的学习。(二)是要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把学习的体会转化到新区的建设中,推动新区经济全面发展。(三)是要把作风建设体现在工作实践上,努力做到求真务实,并在工作落实中强化务实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要防止凭主观意志办事、靠文件决策行政。(四)是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纠正偏差,使个人的思想行为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基层情况。(五)是要养成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六)是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坚持深入一线,不搞蜻蜓点水;(七)是要坚持脚踏实地,不搞坐而论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落实;(八)是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迎难而上,积极解决;又要充分调动群众的创造性,群策群力,共同解决。九是要敢于坚持原则,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十是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接受新思想,大胆借鉴新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勇于开创新局面。

总之,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培养奋发向上的优良作风;必须坚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培养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和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的领导作风;必须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培养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和坚持作风正派、情趣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