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多个步骤做好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8 09:35:00

分多个步骤做好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机关作风建设,事关干部和党的形象,是贯彻执政为民,建设发展经济的良好环境的重要政治任务。搞好机关作风建设,就要认真做好“五个抓”。

一、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必须抓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上至国下至家都有法令条文、规矩道德来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以制度来管人是科学的管理之法,已广为应用。但事实上,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不可否认,还有一些单位不是制度不健全,就是把所谓的“制度”当作应付上级检查的摆设,待检查过后,就依然故我,出现了人管人,以“人治”为中心的典型官僚主义作风。因此,搞好机关作风建设,一要建立健全制度;二要使制度在实际上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即是要实现制度的有效性和延续性。这就要求机关作风建设要花大力气来抓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的考核、评比、监督等制度和机关的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经制度等等,以制度的完善来规范和监管人的行为,堵塞漏洞。这是机关作风建设之本,必须认真抓好落实。

二、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必须抓学习教育。

加强学习教育,才能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法纪素质。一要抓思想教育。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使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在岗位上有所作为,体现人生的价值;要建设思想过硬,作风正派的干部队伍。同时要把阶段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起来,创新教学方式,把教娱于学,把教娱于乐,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水平。

二要抓法纪教育。不少作风腐化、生活腐败的蜕变分子,手铐戴上双手时,才说:“真后悔啊,千不该万不该这样做!”这就给了我们深沉的启示——警钟须常鸣!任何堕落都始于思想的出轨和作风的判变,而法纪教育,就是警笛,就是警钟,它能震憾灵魂,令人警醒、反思,甚至让人悬崖勒马。所以要把法纪教育提到应有的高度来加以开展。通过正面和反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纪意识,在思想上自觉拒腐防变。

三要抓业务教育。业务不精,有心将无力,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尊重和好评,就必须要有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好事做实事的本领。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带着问题而来,而又让他们满意的说着“你们真行,你们真好”而归。这都有赖于通晓业务。因而,要切实加强开展业务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

三、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必须抓反腐倡廉。

一个单位倘若能够真正的杜绝了腐败,我相信,其作风必然是正的好的,要知道,一切的官僚作风、衙门作风、散漫作风、无为作风、利已作风、拉帮结派作风,究其因,都源于思想不纯粹与腐败。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在政治体制、经济体制不断健全的过程中,把反腐倡廉与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个辩证统一的问题来抓,不但是现实的需要,其意义也深远。首先,要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杜绝卡、拿、要现象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等的怪现象,大力建设廉政型机关。其次,要结合实际,积极搞好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成为我们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第三,要抓好政务、厂务公开,严格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监督。第四,要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和严惩腐败分子。总之,机关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是相互相成、互相促进的辩证统一的一个体系,搞机关作风建设,就要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公务员之家

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必须抓好一个相结合。

在一些地方,开展机关作风创建活动,时冷时热,给老百姓的感觉是一阵风,搞形式,走过场。老百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盖因个别领导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不能持之以恒。其实,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既要常规化,又不能少了阶段性开展的各种创建活动,因为这些活动,譬如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行风测评活动、便民进村入户活动、干部下乡接访等活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实效,因而备受欢迎和称赞。我们必须把机关作风建设的经常性工作和阶段性的创建活动相结合起来抓,两者都要抓活。要结合实际,找准创建活动的突破口,选准活动的载体,持之以恒,定期搞,要把创建活动搞活、搞实,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方便,解决更多的问题。这样的机关作风建设才是活的好的,老百姓才会举起母指来“顶瓜瓜”。

五、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必须抓检查促工作落实。

有些领导认为,机关作风建设并不重要,经济建设,钱袋子胀了才重要,机关作风讲时就讲,做时不一定做,于是,上级要来检查了,才忙活,又是建章又是立制,大搞一通,检查组一走,便抛于脑后了。此等现象,坦白地说,为数不少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抓检查,就显得非常必要了。要通过开展检查来促进工作的落实,奖好罚差。不仅如此,还要把定期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起来抓,来个神出鬼没,出其不意,才能真正检出问题,查出毛病,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的落实,有效地推进机关作风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