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干部作风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5 09:34:00

转变干部作风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育人环境,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就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解决我校机关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我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使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管理成本明显降低,民主校园、法治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节约校园和创新校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教学质量提高、学科水平跃升和科研工作突破”三大目标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

二、实施对象

我校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实施对象主要是学校党委部门、行政机关干部职工,各二层机构行政管理干部及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档案馆等教辅部门的全体人员。

三、工作步骤

我校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从年3月开始到年2月结束,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3月上旬)。主要任务是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使广大干部提高对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认识,明确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基本要求,消除妨碍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错误观念。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思想发动。学校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对全校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和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和学校的重大部署上来。

2.组织大讨论。各单位各部门要联系工作实际和干部的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大讨论活动。讨论要围绕查找影响和妨碍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来开展。要对照转变作风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要对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重点讨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是否做到了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本单位本部门干部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如何?是否存在“四气”(“惰气、暮气、骄气、霸气”)、“四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和“四题”(“上班不在岗问题,上班时间侃大山、上网聊天、玩游戏问题,工作简单应付了事问题,把职责当弄权资本问题”)等问题;对照建设高效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讨论本单位本部门是否制定和实施了目标管理责任制?是否能够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各项工作流程是做到规范有序、高效便民还是随意而为、故意设卡?对照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强不强;讨论本单位是否存在政令不畅、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以权谋私等问题。要通过大讨论活动,帮助干部深刻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激发热情,积极投入到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中去。

(二)查摆问题阶段(年3月中旬—3月底)。主要任务是按照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单位近年来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机关干部要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及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作风建设方面,重点查找:(1)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精神状态不佳,改革创新意识和爱校荣校意识不强,对学校的事业发展不关心、不出力的问题;(2)宗旨和服务意识不强,为基层、为师生员工服务观念淡薄,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的问题;(3)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问题;(4)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严重,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滥用职权,不讲实话、不办实事、不求实效,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5)为政不廉,以权谋私,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严重的问题。

在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重点查找:(1)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职责不清,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3)政令不畅,工作落实不到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4)办事程序不规范,制度不健全,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5)全校一盘棋观念不强,部门之间沟通配合不够的问题。(6)学习风气不浓,调查研究不够,工作缺乏创造性的问题。

要广泛听取意见,通过深入师生中了解情况、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工作作风、机关行政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组织机关干部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深刻剖析原因。各单位各部门要分别召开专题讨论会,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讨论。讨论要从事业心与责任感、行政管理人员工作作风、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找准思想根源,不能就事论事。对缺乏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要勇于提出改革的建议。

学校将适时召开查摆问题情况汇报会,听取各单位各部门的汇报。

(三)集中整改阶段(年4月—11月)。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改。要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整改工作。

1.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各部门和干部职工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行即改,把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通过开展“上水平、比贡献”和“创建和谐西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师生员工充分感受到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此项工作由机关党委负责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年11月底前完成。

2.理顺职能明确责任

(1)进一步理顺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能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交叉重复和职责不清的进行集中清理,使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能、权限和责任更加明确,尽量做到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负责的事情,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分清权限和责任,从体制上杜绝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等现象。清理工作要坚持主体明确、权责一致,从实际出发、有利于发展的原则。根据职能清理结果,重新规范和界定有关部门的职能,修改完善有关部门的“三定”(定编、定岗、定责)方案,并向全校公布。此项工作由人事处牵头,年7月底前完成。

(2)理顺部门内部的职能关系。各单位各部门要理顺内部的职能关系,整合和规范各单位各部门的科室设置。要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的原则,重新修订现有的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大力压缩内部运转时间,大幅度提高部门办事效率。各单位各部门要编制职位说明书,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使每一个行政管理人员明确自己的工作要求和责任。此项工作由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事处指导,年7月底前完成。

3.实行公开承诺。各单位各部门和干部职工要在深入查找、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对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逐个进行深入研究,并根据单位工作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就服务的内容方式、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整改的责任时限等整改措施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各单位各部门的承诺要在全校范围公布,各个岗位的承诺要在本单位内部公布。此项工作由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年6月底前完成。

4.深化校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形式,不断创新和规范方便师生员工办事、便于师生员工知晓和行使监督权的校务公开形式,以便捷、有效的方式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开学校重大决策及相关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此项工作由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各单位各部门配合,贯穿活动全过程。

5.加强制度建设

(1)明确制度建设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从规范机关行为、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入手,对现行的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是不符合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要求,影响办事效率,阻碍加快发展的制度,要坚决废止。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职责清晰、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

(2)严格制度的制定程序。对涉及到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制度,必须坚持调查研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制度,并通过公示、咨询专家、召开各层次教职工代表意见征求会、提交教代会常设主席团讨论、校党政领导联席办公会议决定等形式,充分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确保制度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3)细化有关制度建设的任务。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修订完善机关绩效考评办法,建立健全考评奖惩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评价机关和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与干部提拔使用、评优、奖惩挂钩。此项工作分别由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监察室负责,年6月底前完成。

6.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培育为主线,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在广大干部中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推进机关干部职业化、专业化能力建设,加强分类培训,使广大干部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和服务师生员工的本领。此项工作分别由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负责,贯穿活动全过程。

7.组织师生员工评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整改,通过发放部门工作作风问卷表,深入学院(系、部)、中心了解情况,民意测评,网上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师生员工对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行评议。此项工作由校效能办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参与,年11月底前完成。

8.加强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监察

建立和完善学校效能监察机构,开展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监察,受理群众投诉,查处涉及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的案件,严格责任追究,依法惩处行政管理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此项工作由纪委办、监察室和校务督查办负责,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按照责任追究制的要求落实有关规定,贯穿活动全过程。

在整改阶段,学校将适时召开集中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听取各单位各部门的汇报。

(四)考核总结阶段(年12月一年2月)。主要任务是根据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总结经验并探索长效机制。

1.开展评优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上水平、比贡献”和“创建和谐西大”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诚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和学习好、服务好、绩效好、形象好“四好”干部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此项工作由校效能办牵头,适时制订评选条件,印发方案,在年12月底前组织开展评选活动。

2.认真组织考核检查。采取单位自查和抽查的方式进行。(1)自查。各单位各部门要自我检查各个环节完成任务的情况,并将情况报校效能办,年12月25日前完成。(2)抽查。由校效能办牵头组织检查组,到各单位各部门以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抽查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向全校通报,年1月底完成。

3.搞好总结提高。学校召开总结大会,对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结合新的实际情况完善措施,进一步巩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成果。要适时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措施的落实、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情况,尤其是要对新制定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切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逐步形成机关绩效考评、督促检查、责任追究和组织领导等长效机制,推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走上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此项工作由校效能办负责,年2月底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的决策和学校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这项重要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公务员之家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各学院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机关各部门要有一名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教职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抓好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措施、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全校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校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与推进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促进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谋划,科学安排,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真正成为实现我校“三大目标”的助推剂,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四)加强督促检查。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各个环节,采取单位自查、学校检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有效方式,督促检查各阶段工作任务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取得实效。校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把握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查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现工作不力的,要明确指出,及时纠正;有不足之处的,要找出原因,及时弥补;走过场或搞形式的,要严肃批评,及时“补课”。要通过深入细致的督促检查,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五)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校报、板报、墙报等宣传阵地,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激发广大机关干部投身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大力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把全校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要大力宣传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广大机关干部的崭新风貌,进一步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