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09:57:00

出版社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服务创业、富民兴为主题,以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以开展“建设五型机关、提高服务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影响创业和发展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进一步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主要内容

1、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强化学习意识,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和效果,争做学习型干部。认真组织广大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要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增强党的意识、带着责任学,增强实践意识、联系工作学,增强探索意识、带着思考学,增强表率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学。要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为创业服务。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推进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创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使各级机关成为学习型机关,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成为学习型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纳入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列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内容。省直机关工委将按照省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研究制定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适时召开全省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责任部门:省委宣传部。配合部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

2、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把握服务重点,争做服务型干部。动员和组织万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宣传、落实创业政策,营造创业氛围和环境,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创业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万名群众就机关服务创业的意识、效率和质量等进行评议,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和基层群众以及创业者对机关服务创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对损害创业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和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责任部门:省直机关工委。配合部门: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统计局)

3、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工作敢于突破、敢于负责、敢于争取,争做创新型干部。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动员和引导省、市、县、乡四级机关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基层广泛开展“四级联动、携手共建”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组织共建、城乡资源共享、困难群众共帮、生态经济区共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和机关妇女积极投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促进各级机关的优势资源向鄱阳湖生态区流动,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努力把机关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优势。要把“四级联动、携手共建”当作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基地和舞台。鼓励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新、创业、创造。(责任部门:省直机关工委。配合部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保厅)

4、努力建设务实型机关。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意识,建立责任机制,争做务实型干部。带头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以节约型机关建设带动节约型社会建设,以厉行节约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机制体制,努力简化机关行政审批工作程序;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缩减会议和文件;深化文明创建,大力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使节电、节水、节油、节能成为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继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新春植树,改进机关贺年方式。(责任部门:省直机关工委。配合部门:省纪委省监察厅)

5、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带头遵纪守法,严守各项纪律,廉洁自律,争做廉洁型干部。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防止和克服平庸之风、庸俗之风、钻营之风。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廉政准则》提出的要求和规定,认真分析本地本单位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着力解决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纪条规和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完善和健全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靠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规范廉洁从政的机制。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加强监督检查,对办事拖沓、效能低下、有碍创业服务的人和事进行告诫和责任追究。(责任部门:省纪委省监察厅。配合部门:省直机关工委)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是全省“创业服务年”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是优化创业环境的载体。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加强沟通配合。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之间要形成定期信息反馈和情况交流机制,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3、注重统筹兼顾。各地各部门要把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党旗引领治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活动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开展。公务员之家:

4、注重实际效果。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注意抓点带面,分类指导。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在活动内容上,采取统分结合;在组织方法上,注重灵活多样,确保活动顺利推进。省效能办、省直机关工委将适时对全省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