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7 05:56:00

地方税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各股、室、所(局)、中心:

为贯彻落实市局和区委、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意见,努力实现机关作风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现制定年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活动为动力,以“作风建设我先行,工作服务上水平”为主题,以建设服务型机关、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机关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实效,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塑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新形象,促进廉政文化“三进”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和谐东胜贡献力量。

二、主要内容和要求

根据我局具体情况及工作的特点,今年机关作风建设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地税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思路的情况;二是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三是坚持文明办税、优质服务方面的情况;四是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个别股室、所,以及个别税务人员办事效率低、工作作风差、为税不廉等问题的情况。

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力争在改进作风方面要取得明显效果: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更新不快的情况明显改观,转变职能有新举措、新成效;纳税服务工作明显改进,工作程序、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思考问题的动力明显增强,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个别税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态度生硬的现象,特别是个别人存在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甚至不够廉洁的行为,得到有效的遏制。并努力在机关中营造“五种氛围”,即:营造勤奋刻苦的学习氛围;营造敬业实干的工作氛围;营造公道正派的交往氛围;营造严于律已的廉政氛围;营造温馨和谐的征纳氛围。

三、实施步骤

(一)深入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召开局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传达市局和区委、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动员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提出局机关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排查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建设的各项任务进行部署。通过深入进行思想发动,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使全局干部职工明确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形成人人投身机关作风建设、个个为税务部门争光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要将学习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始终,每月组织4次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自觉性。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与精读、专题研讨与大会交流、在职学习与脱产培训结合起来。开展“两个务必”和“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澄清模糊观念,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具体学习内容由人监股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按月下达学习任务,学习内容作为季度测试的重点。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通过学习,全局职工每人必须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并于10月30日交到旗局人监股备查。

(三)制定建设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各股室、所(局)

中心,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提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措施,细化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把机关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排查问题。通过走访纳税人、开展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倾听社会各界的呼声,诚恳接受群众监督,着重排查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征求并分类梳理存在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落实整改的重点和方向。

(五)组织民主评议,完善监督机制。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活动,邀请特邀监察员、行风联络员、纳税人代表等,对我局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面对面评议。完善由行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局机关作风建设监督领导小组组成的作风建设监督网络,加大监督力度,保障作风建设效果。

(六)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问题。要将整改存在问题、树立良好政风贯穿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各股室、所(局)中心要本着“排查问题要有广度,剖析思想要有深度,落实整改要有力度”的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评边改、查纠并举,在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抓好整改上下功夫,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初期。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取信于民。

四、具体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建设责任制。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强化责任意识,狠抓组织落实,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专门抓、作风办具体负责、各股室、所(局)、中心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为机关作风建设的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证,保证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东胜区地税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丁

副组长:何、马、高、董、薛、崔

成员:郝、张、奇、白、解、山、张、杨、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监股。

办公室主任:郝(兼)

工作人员:李、王

二要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在机关作风建设中,要把整改的重点,放在解决群众、税务人员关心的热点问题上,能改的立即改,对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同时进行专题研究,制定限期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单位和责任人,真正做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全局上下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办一至两件群众、纳税人欢迎、受益的好事。

三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要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好各项工作。要把全局干部职工在作风建设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上来,坚持作风建设与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在业务工作中加快办事节奏,提高办事效率,主动帮助纳税人排忧解难,不推诿,不扯皮,不耽搁;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和服务意识,履行好税务工作的各项职能。公务员之家:

四要以加强调查研究为重点,加快创建学习型机关。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快培养学习型干部,重视干部职工的素质提高和知识更新。围绕增强干部职工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加强培训工作。要广泛学习当代经济、科技、文化、管理知识,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五要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核心,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旗局将落实各项制度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核心。在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制度的监督落实。并要把多年来加强作风建设、开展行风评议、创建文明单位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用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上升为机关干部的行为规范。对作风建设实施长效管理和目标管理,把作风建设情况与机关干部的考核挂起钩来,巩固和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果。

五、监督落实

(一)设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在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监督电话0000000。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目标任务的第一责任人为各股室、所(局)、中心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落实本股室所承担的目标任务。

六、考核

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考核,结合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考核软件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单独作为对股室所考核指标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