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作风建设开展实施计划

时间:2022-12-28 09:44:00

档案工作作风建设开展实施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市档案局按照《市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宜办发【2009】4号)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以弘扬八个方面正气,服务“三大战役”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全面发动、认真查摆、整改落实,初步达到“作风建设年”提出的“机关作风得到整顿、干部思想得到提升、人民群众得到满意”的工作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机构,明确任务,宣传发动开局良好

市委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后,市档案局党组即及时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成立了本局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安排全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全面工作。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督查实施开展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并明确分工,责任到位,形成各科室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为了深入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首先,结合本局的实际,制定了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实施意见,并上报了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实施步骤,致力于实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更加统一,真正把这次活动落到实处。其次,为了早宣传、早发动,3月30日召开了全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上传达了市委书记在市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宜办发[2009]4号文件精神,全面部署了局“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春香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好我局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并要求党员干部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投身到此次活动中来。通过思想发动和宣传教育,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上来,为我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三是为配合这次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在局办公楼墙报和档案信息网上开辟了“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公布了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并及时宣传报道了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以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情况,为社会各界对我们下步对照检查、征求意见和监督,提供了畅通渠道,不仅扩大了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影响面,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围绕中心,强化学习,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为确保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顺利有序的展开,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着力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内容得到落实,我们一是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和方式,针对本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为人民服务》等相关内容,并联系实际工作,在全局开展了以“服务三大战役,档案部门如何做”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促新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三是创新学习方式,落实学习制度。在学习教育中,我们除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辅导讲座外,还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讨论与中心发言相结合的学习方法,达到以学促改目的。公务员之家

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具体到档案部门来说,进行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切实增强档案工作者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此,我们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到勤学、勤思,并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和各自工作岗位情况,撰写学习体会,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这一系列学习自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以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形成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大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档案查询服务,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广集意见,落实整改,确保了各项措施的长效性

在活动的征求意见阶段,我局切实按照“上级点,组织查,自己找,群众提”的思路,广开言路,积极搜集信息,特别是关于局机关各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缺点的信息,向机关团体、群众发放了《作风建设征求意见函》共80份,回收58份,其中群众回函12份,大部分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在对意见进行梳理后,经过局务会及局党组的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开展执法。以《档案法》颁发2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影响面,同时针对基层档案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确保《市档案管理办法》落到实处。二是加大业务指导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以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制定了《市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实施规划》,加强对市直机关和县市区档案部门的业务指导,确保规划能够按期落实。同时,我们还以政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抓紧制定了《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十一五”实施纲要》,力促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三是以开展“五型”机关建设为目标,在全市档案系统大力倡导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从而进一步丰富了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内容,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按照王刚同志的批示和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开展向卞峰煜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精神,在全市档案系统兴起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