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工作成果检测作风建设

时间:2022-12-08 10:05:00

利用工作成果检测作风建设

“我们的手机24小时都是开着的,开发区引进的企业有任何需要,我们随时做好服务。”钱江经济开发区综合管理部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今年初,全市项目推进年动员大会后,钱江经济开发区内的节能、吴泰等5个项目列入了市政府2007年“新一轮十大工程”建设的重点项目。为了加快推进这5个市重点项目,开发区管委会将6月定为“项目推进攻坚月”,采取有力措施,逐个分析,逐个帮助,逐个督促,使已开工项目加快进度,已签约项目尽早开工。按照“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好处不伸手,难事伸援手”的原则,管委会实行全天24小时服务制,只要企业有要求,各部门随时予以帮助协调解决。

“开发区企业‘两税’网上审批,只要一个电话马上解决!”这是市公共资源交易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组织驻“中心”审批窗口和招标办、采购办等部门负责人赴各开发区上门开展项目服务时,以实际行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市公共资源交易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从推进“五大项目”入手,强化服务保障,转变工作作风,以项目推进的成果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在提供优质服务中努力践行优良作风。

发展,是一个城市的第一要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的也不例外。围绕新一轮“十大工程”建设,实施好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重大项目包干责任制,月度协调联系、季度分析督办、年度考核评比等制度,在着力解决用地难、征地拆迁难、筹资难等突出问题上下工夫,认真抓好2007年项目推进年活动,确保完成今年41个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为百姓排忧解难

(一)有例为证

由于种种原因,灵隐村综合整治难题整整八年悬而未决。在2006年我市启动的灵隐景区综合整治工程,以及今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的灵隐村蹲点调研活动中,这项工程终于破冰前行。

城市生态设施建设、环境品质之城建设、“联乡结村”共建活动、“改善民生”、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是市长蔡奇关注的五大项工作重点,而每一项工作目标里,都有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难题。如在城市生态设施建设中,蔡奇把主要攻坚阵地放在了半山地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上。他先后多次深入半山地区调研,深入思考与探索,并确立了“破解难题”的方法和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党员同志纷纷深入基层,有区、县(市)书记蹲点抓发展,有镇街书记一线解难题,有万名党员干部访万家贫困户……一系列事关民生的重点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事关社会稳定的难题,在“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被“亮相”、被“攻坚”,老百姓昨日的期盼逐步变成了今天的现实。

(二)有例为证

闸弄口新村22幢1单元因污水管堵塞造成整幢楼排水不畅,导致居民无法用水。由于涉及多个部门,问题一直难以解决。闸弄口街道民情工作站的值班党员在下访时了解到该情况,与社区一起牵头,立即找来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最终把污水管道打通了,困扰居民多天的难题得以解决。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在破解群众关心的“七难”问题上下了很多工夫。今年,又提出了破“七难”20项举措,并努力建立了破解“七大问题”长效机制。数年间,我们建立健全了帮扶救助困难群众长效机制,特别是“春风行动”给予我市困难家庭以深深的慰藉、实在的帮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不断向居民的家门口延伸,全市乡村织就了一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护网;实行城乡义务教育免收杂费,杭州全国率先;5年里老城区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695万平方米,3.24万户居民乔迁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百姓得实惠;多管齐下缓解“行路停车难”,在机动车保有量大大增加的情况下,道路通行状况却并没有再恶化,成效看得见;满意单位不满意单位评选,老百姓来打分;“四化”长效管理覆盖率90%,还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评……

(三)有例为证

6月16日一大早,“效能服务、阳光驿站”的大横幅把市民从四面八方吸引到了采荷文体广场。市“96666”投诉中心借成立五周年之际,结合江干区效能服务“阳光驿站”巡回活动,在采荷地区开展效能投诉受理进社区活动。这是市区机关效能联动的一次新尝试。12345、96666、民情热线这些百姓熟知的部门,不断加强作风与效能督查,创新形式,走出机关大院,走近百姓身边,接受投诉咨询服务。

为廉政提供保障

(一)有例为证

4月24日下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企业保险大厅。面对客户长达二三十分钟的政策咨询,当日值班主任详细解释,不厌其烦。5月14日一大早,市交警支队。门卫管理严格,很多人7点多就到单位上班,工作环境卫生整洁。市国土资源局下城分局窗口,工作人员热情礼貌,对检查组人员提出的有关农村宅基地建房问题答复认真,内容准确……这是“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一组明察暗访镜头的一部分。公务员之家

为促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市作风办、纠风办、效能办组织13个督查组从4月中旬起对市直单位和区、县(市)所属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大厅(窗口)、基层站所进行暗访督查,共抽查393个单位,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上班炒股、玩电脑游戏、中餐饮酒等。相关当事人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理。此举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二)有例为证

今年4月,作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有力举措,文新街道在机关大楼四楼墙上挂出了一块“作风建设督查公示”牌。这块小小的“公示牌”不仅将街道所有科室、部门和社区、经联社全部列入督查范围,还将督查内容细分为劳动纪律、执行制度、完成工作、工作作风、环境卫生等五个方面。每月末,由街道领导、纪工委委员、党政办负责人组成的作风建设督查组,根据细则组织督查,并将考评结果分四个等级予以公示——红色代表“好”,蓝色代表“较好”,绿色代表“一般”,黄色代表“差”。据了解,街道还将把每月督查情况和年终各科室、部门和单位工作考核直接挂钩,直接体现在个人的奖惩上。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过程中,以“四民主两公开”为主要内容,不断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站所(办事窗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了作风建设工作领域。

(三)有例为证

拱墅区在深入调研征询社区居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面向全区机关部门、区直属事业单位专门下发了《关于重申严格公车使用管理纪律规定的通知》,对全区130余辆公车实行定人驾驶、定点停放、定时检查、定规问责,并要求如实填报《拱墅区区管领导公务用车基本情况登记表》,明确规定今后凡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全区区管领导所用公务车辆全部停放本单位或区政府大院内,在工作日的夜间则固定停放地点。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在区党政网、《拱墅通讯》上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公车管理监督,对经查证属实的线索提供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违规当事人将区别情况作出严肃处理。

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这些百姓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得到了进一步遏制。通过抓风气建设,治理少数党员干部收受礼金、礼卡,公车私用、公费旅游等不廉洁行为和参与、等不检点行为,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

(四)有例为证

一张纸正反两面用,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电灯、空调等办公电器,办公室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这些作为制度写进了建德市《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办法》中,一点一滴的节约举动成为该市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