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小学老师关于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时间:2022-11-05 09:21:00

求真务实小学老师关于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我校教师的作风建设,根据县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学校决定开展以“求真务实,上对得起家长,下对得起孩子,办赤石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持制订本活动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办好赤石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着力解决我校教职员工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做到“三个贴近”:

(一)贴近实际求实效。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育工作者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突出重点,进一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求真务实,进一步改善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

(二)贴近教师图发展。通过“云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为我校教师提供的发展与学习提高的平台,以制度要求教师参与,以激励办法推动教师自觉参与,建立教师成长记录档案。健全本校校本培训机制,党员教师学习培训机制;拟定“赤石小学绩效考核制度”,带动全体教师学实在的理,讲实在的话,做实在的事!学校作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着我校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促进我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三)贴近家长树形象。充分发挥校长及学校中层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认真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心系学生、真情为生的形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形象;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

三、工作重点

按照总书记关于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以“爱与责任”为主题,切实加强学校的作风建设。

(一)勤奋好学,理论联系实际。以争创学习型、人民满意型教师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培训,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和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育实践,推进各项工作。

(二)贴近家长,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工作实际,深入听取家长的意见,针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教育调查研究。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进一步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三)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健全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制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加强学校和社会、家庭的联系,将继续开展以“快乐1+1,幸福你我他”活动;开展文明单位帮扶活动;开展“赤石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达标”活动,促进我校作风建设,树立赤石小学良好的教师形象。

(四)规范办学,深化校务公开。加大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努力提高教育现代化程度。进一步聆听社会和家长的声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深化校务公开,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公开收费范围、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

(五)为人师表,注重生活作风。继续扎实开展一年一个专题的师德教育活动,今年师德教育的主题是“争做满意教师,促进教育公平”。要通过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教师进一步讲操守,重品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争做人民满意教师。

(六)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监督,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剖析自身不足,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充分发扬民主,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勤奋工作,积极进取,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七)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办学思想,科学规划学校建设,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提倡节约用水用电,努力建设节约型单位、节约型校园;规范公务接待,控制接待标准,推行便餐、快餐,严格执行“四条禁令”。

(八)秉公用权,加强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廉洁从教的各项规定,继续深化“廉洁清风进校园”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廉政文化的约束力、渗透力和影响力,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树立清正廉洁、高效干事的良好形象。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学习提高(2007年3月-4月)

制定活动计划,部署具体工作。通过集中学、自学、听报告和大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同志关于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教师法》和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读本等,观看有关影片,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电视和黑板报、宣传窗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努力营造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查边改(2007年5月—8月)

深入教师,深入家长,深入学生:召开由家长、学生代表、教师参加的座谈会,直接听取对我校教育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和工作目标,并把整改计划和工作目标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整改,切实解决一些家长普遍关心的,我校教育教学上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家长,取信于社会。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2007年9月—12月)

结合实际,从抓人促事入手,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制度,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善于发现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明查暗访等手段,抓住反面典型,公开进行曝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认真总结“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今后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把作风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五、工作要点

(一)制订“一个”方案。按照教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行风建设,认真制订工作方案。

(二)把握“两条”原则。一是把学习贯穿始终。二是整改落到实处。

(三)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我校内涵建设紧密结合。二是与教师发展相结合。三是与本校特色相结合,以作风建设为动力,深入开展省标准化学校和特色学校创建活动。

(四)坚持“四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二是工作到位。三是措施到位。四是领导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