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6 01:42:00

技工学校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院职工的思想修养和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根据市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20*年学院作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作风建设责任制

1、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负全责,分管领导负实责。建立健全由党政一把手、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督查作用,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社会的监督。

2、实行作风建设责任制,将计划、目标分解到各职能部门,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人,做到责任到人、追查到人。各部门要制定部门作风建设计划,提出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制度,设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监督电话和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实行作风建设大家评。

3、加强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市局机关作风建设暨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联系工作实际,查找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对作风建设的认识。

二、围绕中心,强化管理,力求作风建设出实效

作风建设要以班子作风建设为核心,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先导,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关键,以三风(校风、教风、学风)、机关作风、行风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努力提高作风建设的满意度。

(一)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塑造务实清廉形象

1、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作风:树立“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通过院领导接待日、网上信箱等途径,疏通民主渠道,广纳群言,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2、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和科技文化知识学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领导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

3、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下基层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职工群众对班子的意见,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党内民主监督。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

1、深化先进性教育成果。修订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党的建设重点。大力推进“党员先进性工程”、“先锋工程”,加强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七一”开展评比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并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对照学校先进性具体要求,开展集中教育和检查整改。

2、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家庭助廉”等活动,组织好新校区建设效能监察工作;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结合纪念建党85周年,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打牢党员干部防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以《党章》为重点,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清正廉洁、务真求实之风。

3、抓好党风廉政制度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意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党员的廉政监督,为作风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积极支持工青妇组织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推动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以加强三风建设为契机,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依据学校关于三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计划,组织好三风建设工作的检查、评价、考核、总结工作,确保三风建设有实效。

2、学习贯彻《公民道德规范实施纲要》,大力宣传张荣芳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用正确的导向规范教师,用先进的典型示范教师,切实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3、以争创省级重点技师学院为目标,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团结、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增强员工岗位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四)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加强机关作风、行风建设

1、开展作风建设质量月活动(4月份):坚持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的立场,部门负责人要负起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应主动深入教学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与系部校区沟通信息、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各部门应结合贯标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清晰和简化工作流程,方便师生员工和服务对象;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窗口服务人员、教师工作行为规范,强化“首问负责制”,实行重点部门AB角制度,特别是窗口服务人员要做到待人礼貌,态度热情,文明服务,驾驶学院服务人员组织服务技能竞赛、知识讲座活动;凡涉及多层面的工作,部门之间要相互沟通和协调,杜绝扯皮现象,提高工作效率。

2、开展“勤俭节约、奉献学校”主题活动:各部门坚持勤俭办学,坚持财务制度,不得超标准使用经费、购置设备,严格执行招待制度,各项活动应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并奉行厉行节约、降低管理成本的原则,做到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分钱。须严格遵守学校纪委有关文件规定,严禁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

3、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完成市局驾驶扶贫工作任务(30人),按照学院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实施意见,落实住房补贴发放工作;做好困难学生勤工俭学、减免费用工作(10人),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3人)。为一线教师改善办公条件。

4、充分发挥工会、职代会的监督职能,推进校务公开。凡涉及晋级晋职、评先评优等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按规定须公示的必须实行公示制,虚心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制订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重大措施、规定、办法等,必须通过职代会进行表决,尊重群众意愿,增强透明度。

5、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做好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文明创建工作,做好劳模先进事迹宣讲,以创建和典型激励职工转变工作作风。

6、从严要求,坚决遏止乱收费行为。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按规定收费的重要性和乱收费的危害性。严禁任何形式的乱收费,要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向家长、学员公布,争取社会、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五)以监督评议为手段,提高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

1、要充分发挥学校行风监督员的作用,根据本校实际,调整充实行风监督员队伍,平时要加强沟通和汇报,充分授予他们监督权,使其有职有权,并为他们开展正常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2、组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等活动,征求服务对象对学校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问题,制订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

3、开展作风建设检查、评议工作,学校年终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和评比表彰,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群众意见较大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参考依据之一。

4、做好领导接待日、信访、投诉举报工作,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对于服务对象正确的意见、建议、批评,必须做到反映一件,查实一件,解决一件,并做好相关的工作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