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意见

时间:2022-08-28 10:06:04

财政局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纠风办关于《市纳税人“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意见》和《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全市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促进和加强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民主评议的渠道,构建更优政务服务环境。

二、评议对象

市财政局、各县(市、区)财政局、乡镇(街道)财政所及服务窗口等。

三、评议内容

(一)改进工作作风方面。是否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加强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二)加强资金监管方面。是否切实转变职能,依法履行财政管理职责,财政资金尤其是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有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是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资金拨付的控制、管理和审核。

(三)优化工作流程方面。流程优化、效能提升是否到位,能否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研究解决民生诉求,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有无提高。

(四)推进政务公开方面。是否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事项能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有无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问题。

(五)执行清正廉洁方面。是否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做到干部清正、部门清廉,有无以职以权以业谋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根据统一组织、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全面评议、综合评定的要求,严格按照以下步骤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一)动员部署(5月—6月)。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局和各县(市、区)财政局都要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排查本部门(单位)政风行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对策措施;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统一思想,深入发动。召开局评议政风行风动员会,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部署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积极参加市纠风办集中组织的向社会作“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公开承诺活动,通过声、屏、网、报等载体广泛宣传、深度解读,在服务大厅、窗口岗位张贴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运用财政门户网站、办公局域网、财政简报、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等载体,深入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意义,及时报道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对开展评议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三要强化督导,整体推进。加强对局机关和基层财政所政风行风建设的督查指导,做到评议工作有方案、有措施、有督导、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采取召开评议汇报会、组织检查等形式,对各市(区)财政局及局属各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检查督促,确保评议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二)自查自纠(6月—9月)。一要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设置民主评议意见箱、公示栏,开设热线电话,完善投诉机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系统内部及服务单位、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梳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二要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局机关、窗口单位和基层财政所,通过明察暗访、跟踪随访等方式,重点检查中央、省市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以及依法办事、高效服务、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指导整改。三要抓好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边查边纠、查纠并举,认真抓好各类问题与不足的整改工作,重点解决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四位一体”热线平台群众诉求答复处理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提高诉求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

(三)集中评议(10月—12月)。根据市纠风办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各级政府纠风办开展集中评议工作。按照乡镇(街道)—县(市、区)—市的次序,自下而上逐级开展评议,下级评议结果在上级部门综合评定中占60%的权重,本级群众满意度占30%的权重,日常考核占10%的权重。市(区)充分利用已有政风行风热线平台开展集中评议,通过广播和网络直播、电视录播或报纸、报纸深度报道的方式进行现场公开评议。各县(市、区)财政局根据当地纠风办的要求认真准备,做好预案。

(四)整改反馈(12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逐条逐项分解到具体处室(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对经过核实、有条件整改的,督促立即整改;对整改条件不成熟的,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举一反三,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充分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引发不正之风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制度创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构建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五)突出工作重点(全年)。在密切配合各级纠风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拓展“自选动作”,推动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与财政业务工作融合开展,同步提升。一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积极探索实施部门内部全员绩效管理,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增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二要深入开展风险点排查和制度建设。以“法治财政建设”为主线,结合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持续深入开展财政风险点排查,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努力以法治化促进规范化,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要深入开展“规范化财政所”创建活动。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主线,突出“机构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加强、硬件设施完善”三个重点,将其作为推进乡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有效载体,以达到机构队伍规范化、业务工作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基础设施规范化的水平,确保各项民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四要深入开展阳光财政。今年除涉密部门外,市级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全部推行预算信息公开,同时选择10家市级机关部门推行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试点,做好“三公”经费逐步公开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促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程序化。五要深入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深化政府投资评审机制,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将绩效评价结果与监督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深入发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建立市财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各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保证评议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深入排查,扎实推进。围绕政风行风评议行动的重点,通过函询、开通投诉热线、设置网上(实体)意见箱、在服务窗口设置满意度评价器,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深入查找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本处室(单位)今年要重点解决的1-2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6月30日前及时报送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排查问题表,针对这些重点,认真梳理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11月30日前形成评议活动的总结报告。每月20号之前报送本处室(单位)当月评议政风行风开展情况的工作信息,扎实推进政风行风评议的各项工作。

(三)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将本次政风行风建设情况,纳入各处室(单位)作风效能建设综合评价,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其落实举措,及时整改。对于政风行风评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今后一阶段我局的政风行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不断提高我局作风效能和政风行风建设的水平。

(四)严肃纪律,公正评议。要牢记以评促建的主旨,积极端正态度,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把真功夫下在“整改”和“建设”上,把大力气用在让人民群众“满意”上。重实干、不作秀,严禁利用任何不正当手段影响评议工作秩序,对评议中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财政部门形象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