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风建设三点意见

时间:2022-02-25 09:22:00

提高政风建设三点意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按照全市“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强化执行力”政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针对我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一次整顿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治理“庸、懒、散”专项工作。动员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会儿,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干部作风,对外是吸引力,对内是凝聚力,对下是号召力,直接反映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党风和政风状况,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决定着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因此,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和素质如何,政治强不强,业务精不精,作风好不好,效率高不高,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项工作部署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影响着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应当肯定,近年来,我区的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绝大多数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是好的,是能够经得起考验的。全区上下能够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在项目实施和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各部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能够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主动靠前服务、精简办事环节,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了全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实施,得到了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工作纪律松弛;有的工作效率不高,缺乏敬业精神;有的自律意识不强,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有的作风不实,特别是遇到一些困难时,往往采取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绕就绕的态度;有的对企业、群众缺乏感情,“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不能及时落实区委、区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致使一些有合作意向的大项目不能迅速落地或开工,在一定程度上贻误了发展的大好机遇。特别是近期,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几次大会,安排部署落实工作,从参会情况看,一些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主要领导没有参会,也没有履行请假手续,个别部门甚至没有人参加,造成会议精神领会不深,具体工作落实不力。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表明,我们的一些干部,强化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还不够强,抓落实和推进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大,办事效率低、工作质量差,少数干部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习以为常,使一些本该处理好的事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落实,影响了工作的整体进程。这些问题虽然只暴露在个别单位和极少数同志身上,但如果任其发展,将会极大地损害我们与企业、群众的关系,挫伤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影响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二、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取得实效

机关作风与行政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贵在坚持,重在落实。因此,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这次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到人,加大考核力度,将本次活动实施情况纳入本部门目标实绩考核;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特别要重点解决纪律涣散、迟到早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等突出问题,做到限期整改、力求实效。区委办、政府办、组织部、监察局、人社局等部门要明晰各自职责,把对各部门的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渗透到行政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处理好行政效能监察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要充分考虑业务部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依靠各行政主管部门的有效参与,把常规性的监察方法、手段同业务部门的考核、测评方法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效能监察作用,切实提高部门工作效率。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一步,要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对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进行清理,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简化审批环节,尽可能将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努力形成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科学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严密完善的审批监督机制,已经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要坚守岗位,公开承诺,纪委监察局要把没有承诺或是有承诺不办理的部门,作为监察的重点。要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办要将各单位规章制度、办事程序、服务公约、作出承诺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向社会、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要继续扩大公开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完善公开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这次活动,规定时间节点的目的是使作风建设尽快取得实效,但区委、区政府的最终目标是要形成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绷紧这根弦儿,不能有丝毫松懈。因此,要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建立健全行政效能长效机制的关键,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作为建立健全行政效能长效机制的基础,把加强机关效能监察作为建立健全行政效能长效机制的保障,进一步完善行政效能评议的内容、方式、范围、评分办法,扩大企业和群众参与评议的范围,达到以评议为手段促进效能建设的目的。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拓宽投诉监督渠道,完善行政效能、政风行风评议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推动行政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领导,努力形成机关效能建设的强大合力

开展提高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活动,开局容易、深入难,因此,各部门要切实强化领导责任,以一抓到底、永不懈怠的决心深入推进,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

一要明确责任。今天会后,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召开专门会议,迅速传达精神,按照规定时限,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一把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配合抓好作风建设。要制定详细计划,定期有针对性地对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强化作风、提高执行力等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坚决防止和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应付态度,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把加强效能建设与本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有机结合起来,为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提供强大动力。

二要营造氛围。在实施过程中,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借鉴现代管理模式,着力探索推进效能建设长效性的有效方法。纪委监察局要认真总结、推广一些先进单位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努力使效能建设思路更清晰、措施更有力、制度更完善,下功夫解决效能建设实践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宣传部要善于利用新闻、报纸等各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我区在提升机关效能、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为我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政府办要通过门户网站,对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等各项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特别要大力宣传行政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取得的成果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营造事事讲效能、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监督。区委办、政府办、组织部、监察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各单位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通过电子监察、明察暗访等手段,受理投诉举报,融入绩效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督促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绩效评估。对“吃拿卡要”和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机关效能建设和全区形象的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对“庸、懒、散”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要进行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对今后区委、区政府组织的会议和活动,监察局要与区委办、政府办共同监督各部门参加情况,并将落实情况纳入作风建设评议、考核内容,一旦发现问题,该通报的通报,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意义重大而深远。大家要迅速行动起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