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建议

时间:2022-08-28 05:09:00

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建议

各党总支:

学校党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对内对外联系的主要部门,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相互沟通的重要作用;机关工作作风对学校的学风、教风及教学科研等都有直接的影响。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加速学校发展的客观需要。

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及工作能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和气、办事公道。

一、恪尽职守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机关每一位同志,都要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敬业尽责作为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1、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落到实处,在思想、感情、作风和行为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尽职尽责,忠于职守。

2、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现代管理技能和手段,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善于学习

把学习理论与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与学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结合本部门工作,开展业务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2、每年读2本好书,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提高自身理论、人文科技素养。同时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要求每人每年写出一篇论文或读书笔记,并争取发表。

3、为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积极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4、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

三、办事公道

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应努力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主动在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行动上引导师生,通过为师生办实事、解疑惑、破难题,密切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的信赖。应以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为宗旨,把“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落到实处。

1、各行政职能部门应根据本部门工作性质和要求,制定“服务承诺制”悬挂在办公室显著位置。

2、制定办事流程图,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3、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对于各部门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应予以答复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四、态度热情

要有优良的服务态度,学校机关的功能是服务、参谋、协调、管理,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确立“管理是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的思想,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

1、热情待人,文明待人。不管谁来办事,都要态度诚恳,热情接待。

2、树立高效的工作作风。能办的事立即办,不能办的解释清楚。

3、认真履行职能,正确行使权力。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难,谋师生之所求。

五、警风严谨

严格遵守警察法和公安部的各项规定,树立严谨的警风。

1、加强警务化管理。每个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按照学校的要求规范着装,做到警容严整。

2、严格遵守“五条禁令”和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

六、遵章守纪

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从根本上来说,要靠制度来保障。良好的工作作风有赖于长期的、自觉的养成,更要靠纪律和制度来约束。要按照学校下发的有关管理文件的具体要求,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促进作风建设。

1、加强劳动纪律观念,严格遵守上下班作息时间规定和打卡制度。不提前离岗办私事,上班时间不上网聊天、玩游戏、不串岗闲谈。

2、定期检查,奖惩分明。每学期在校区范围内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一次调查,每学年对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一次评议,对教职工反映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教职工反映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限期进行整改,并与干部考核、部门考核挂钩。

3、发扬民主,强化监督。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座谈会、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最大限度地征得大家对机关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

七、环境整洁

保持整洁干净的工作环境,不仅反映出管理者的水平,同时也是对外交流的窗口。

1、自觉做好办公区内的整洁与规范。

2、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保持公共环境和个人卫生。

八、勤俭办校

牢固树立创业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洁从政的规定,以主人翁的精神管理好资金和物资。

1、严格执行谁分管谁负责的管理规定,严把用钱关。

2、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和部门经费包干使用的管理规定。

3、树立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等资源共享的大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