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作风建设工作建议

时间:2022-06-02 05:41:00

市政办作风建设工作建议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恢复和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30周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大力加强以保持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力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注重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圆满完成委、政府赋予我厅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一、深化廉政教育,严格执行规定,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课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全厅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研究反腐倡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拓宽渠道,改进方法,使教育内容更加贴近我厅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全厅各级党组织既要善于组织进行集中教育,又要引导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既要大力宣扬先进典型的生动事迹,升华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又要深刻剖析典型违法违纪案件的原因,触动党员干部的思想,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要组织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践行总书记所倡导的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强化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纪处分条例,逐条对照检查,严防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按照纪委的统一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1)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2)规范党政领导干部证券投资行为,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3)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严肃处理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收受房屋的问题;(4)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纵容、放任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5)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

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和公务员法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对选拔工作全过程的监督,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问题发生,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二、抓好源头治理,推进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制度对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基础作用

按照党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委、政府下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约束领导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机制。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新的制度,拓展制度的覆盖面,消除死角、堵塞漏洞。二是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有关制度,对那些上级已经作出新的规定或提出了新的要求的问题,以及与现在的实际情况不相一致的问题,要及时修订、补充、完善,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在抓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无论是原有的制度或新出台的制度,都要切实抓好落实,防止制度流于形式。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任期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厂务公开、建设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标等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监督权力。全厅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党章和条例赋予的监督职责,同时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形成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检查,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要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工作。

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坚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上,不仅要监督领导干部的工作表现,也要监督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对管人、管物、管财的部门和下属单位经营管理方面的监督,要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部位,通过科学配置权力,健全权力运作程序,完善监督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要认真落实纪委、监察厅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实行统一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支持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的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履行监督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发挥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协助厅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

四、健全决策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下属单位反腐倡廉工作

加强对下属单位及其领导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下属单位尤其是实行企业化管理单位领导人员要认真贯彻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特别是要严格执行中纪委十七届二中全会重申或新提出的“七个不准”,严格自律,必须自觉做到:决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获取利益;决不相互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决不在单位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过程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决不擅自抵押、担保、委托理财;决不授意、指使、强令财会人员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决不违规自定薪酬、兼职取酬、滥发补贴和奖金。要加强下属事业单位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财务、基建、采购、专项经费和领导人员工作津贴的管理和监督。

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下属单位厂务公开制度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通过深化公开内容、活化公开形式、强化公开措施,使职工群众普遍关心、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各类事项的公开落到实处,保证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坚持从严治党,认真查办案件,坚决惩治腐败和各种违纪行为

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要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和举报工作,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以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重大工程项目中发生的案件和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以权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纪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对腐败分子决不放过、决不姑息。同时,要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严格区分改革探索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

六、认真履行职责,当好参谋助手,为全反腐倡廉建设作出新贡献

今年,委、政府紧紧围绕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重视民生,建设和谐社会,将加强对市场价格调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固定资产投资、土地管理、房地产调控、矿产资源开发、强农惠农等方面政策措施的力度;重点治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公路“三乱”问题;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问题;深化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力度;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以上各项任务,都纳入了委、政府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工。作为政府办公部门和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一是要积极协助政府领导抓好上述工作的落实。要加强对有关情况的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在协助政府领导制定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改革措施过程中出好主意,当好参谋,做好助手。当前,尤其要加强对抗灾救灾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切实担负起委、政府赋予的全反腐倡廉任务分工中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有关职责,积极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有关工作落到实处,与全局整体推进。

进一步深化全政府办公厅(室)系统的政风建设。建立政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拓宽服务领域,尤其是要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不断创优政务环境,争创领导、部门、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机关。

七、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和体制。厅党组对全厅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党组各成员要按照分工切实抓好各自分管处室或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驻厅纪检组、监察室要协助厅党组抓好全厅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组织、协调和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厅直机关党委、纪委和厅人事处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和有关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全厅各处室、各下属单位一定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亲自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听取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汇报,亲自解决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班子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实行“一岗双责”,尽职尽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政务工作、行政管理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之中,做到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定期检查落实责任制情况,并按要求向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写出报告。

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和厅直机关纪委要认真按照纪委、监察厅的要求,积极开展“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我厅反腐倡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为实现崛起的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