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作风建设精神发展科学

时间:2022-12-09 08:39:00

践行作风建设精神发展科学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密联系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的目标,坚持围绕把握“四个规律”、增强“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切实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针对集团公司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将2009年定为“作风建设年”,采取了扎实有效的措施,与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重要环节有机结合,在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作风建设。集团公司党委认识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近三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在2008年142家中央企业排名中,集团公司销售收入排位中已提升到第28位,利润位列第52位。但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集团公司发展环境存在的缺陷与问题凸显,面临着跨国公司竞争、民航发展速度放缓、航空公司经营困难、经营风险增加以及集团公司自身素质不足等严峻的挑战。在这些挑战中,包括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走进市场,作风建设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忧患意识不强、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缺乏创新意识,作风漂浮、执行力不强、服务意识不牢,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的不良风气仍有一定的基础等等,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问题已成为影响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快转变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是增强集团公司科学发展软实力、推进集团持续协调较快发展的关键性工作,对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基于这样的认识,集团公司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3月3日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及时将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要求落实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了《中国航油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系统部署和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

二是紧扣发展目标和突出问题落实作风整改。集团公司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经过反复讨论、集思广益形成的科学发展基本思路,是要着力实现“四个转变”、打造“六种能力”;集团公司确立的“到2015年,实现公司销售收入、商品销量、资产规模与2008年相比翻一番,进入世界500强”的发展战略目标,都要求集团公司在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上有一个大的改观。没有一个好的作风,是不能顺利完成这个战略目标的。结合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集团公司组织制订了“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指示和文件,遵循重在思想教育、重在实际效果、重在落实长效机制的原则,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查找并解决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培养和树立“正派、勤奋、严谨、细致、务实”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同时还明确了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使领导干部达到提高党性修养、加强民主科学决策、正确行使权力、强化执行能力、关心职工群众、廉洁从业、遵守纪律的目的。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分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阶段,集团公司党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下增设了作风建设组,组长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由集团公司机关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纪检监察部、企管法律部、企业文化部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并且规定了分工和责任,对机关各部门在作风建设方面所担负的组织协调、监督落实、检查考核、宣传报道等各个方面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直到今年年底,作风建设组将改为“集团公司加强作风建设办公室”,继续组织实施“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形成整改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供组织保证。

四是融入总体安排同步抓好各环节协调落实。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集团公司“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同步启动,分为学习提高、分析检查、整改落实、总结交流四个环节,前三个环节都与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紧密结合,第四个阶段将作风建设问题的总结交流和满意度测评延续到年底。在学习调研阶段,各级党委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各支部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和上级党组织对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结合集团公司调研工作安排对集团公司各级党委的作风建设状况进行调研,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列入科学发展调研题目之中,了解基层干部和广大员工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评价意见和改进建议,查找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分析检查阶段,针对不符合不适应集团公司科学发展需要的作风建设问题,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整改的思路和措施;在整改落实阶段,按照“四明确一承诺”要求,把作风建设问题的整改作为一个专项纳入到集团公司党委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当中,在6—8月集中精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作风建设体制机制,确保作风建设整改落实到位;在总结交流阶段,我们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的要求,从9月份一直到年底,进一步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总结考核与满意度测评,召开经验交流会,促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取得收获

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集团公司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将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通过学习调研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整改落实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查找出了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整改措施,集中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公司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是增强了党性修养。集团公司党委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学习好科学发展观理论,带头增强党性修养。集团公司还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书记和、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企业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集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专门将“三本书”中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编,下发机关党委各支部和有关企业党组织进行学习。通过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深入剖析自身作风方面的问题,切实制定整改措施,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突出了党性修养对作风建设的根本作用。

二是抓住了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关键。集团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结合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打造国际化航油公司的战略需要,提出了“干部思想走进市场、核心主业走向国际、四大板块协调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要求,确定了“全面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奋力打造国际航油公司”的载体,突出强调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导各级党组织抓住了“作风建设年”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围绕集团确定的活动载体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把干部队伍思想观念走进市场作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点,为科学发展的理念渗透到干部员工头脑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把良好的工作作风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始终加强对联系点的检查指导,始终坚持讲成本、重实效,不搞多头调研和重复调研,防止铺张浪费,反对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陆地石油公司、有限公司华北公司、有限公司西南公司、有限公司新疆公司等单位的领导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与员工群众谈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限东北公司专门邀请沈阳本部离退休干部代表,就如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东北公司和谐稳定快速发展以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座谈,并对离退休干部关心的组织生活、补充医保、福利待遇以及改善老干部活动条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沟通和交流。青岛分公司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十几名党员干部在周末到航空加油站一线参加义务劳动,为基层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公务员之家

四是从机制制度入手解决作风建设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集团公司通过加强绩效管理来考核机关人员的工作作风状况,制定下发了《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将员工工作业绩目标和行为能力指标作为绩效考核内容,并将年度绩效考核的结果与员工年终绩效工资分配挂钩,建立起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为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提供了抓手。各成员企业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下功夫,较好地提高了办文办事的效率。集团公司把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作风建设的要求结合起来,制订下发了《集团公司关于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四项可控费用在2009年预算基础上下降15%,并通过努力,今年1-5月使全集团管理费用下降17%。集团公司还根据一、二季度经营困难的实际情况,对在岗人员实施效益工资减薪,集团领导、高管人员和普通员工减薪幅度分别为15%、10%、5%。一些成员企业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乘坐飞机出国回国主动降低舱位,出差由坐飞机改为乘坐火车,并在住宿等方面主动降低标准,下基层检查工作简化接待程序、不讲排场,带动企业树立节俭风气,赢得了群众好评。有限公司华南蓝天公司先后在7个方面制定31条降本减费措施并认真抓了贯彻落实。

目前,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已经完成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把“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着力转变机关作风”作为专题项目纳入到整改方案中,下设六个子项目,明确了项目完成的时限、责任和具体措施,为促进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