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质监系统作风建设意见

时间:2022-11-05 11:35:00

加强质监系统作风建设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市质监局和区2009年机关作风建设文件精神,全面加强质监系统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年度中心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现提出全局2009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意见如下。

一、形势任务

根据省、市质监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开展“五好”区级机关综合考评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明确今年在全省机关进行第三次“万人评议”活动和区级机关综合考评工作。年初,局党组专题学习传达和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并在2009年全局系统党风、行风廉政建设大会上对作风建设进行了部署。在经历过去年三聚氰胺等事件后,质监系统的职责责任更重、社会关注度更高、作风建设的要求也更高。全局系统必须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到重要地位,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促进作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市质监局和区纪委、监察局党风、行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把服务“保增长促发展、保投入促调整、保民生促和谐”作为年度作风建设的主题,坚持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对外宣传、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下功夫,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真抓严管、务求实效,推动全局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和进步,力争在作风评议活动中争先进位。

三、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二是坚持与“保增长、促发展、严监管、惠民生”年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四是坚持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正面宣传,在服务保增长促发展、保投入促调整、保民生促和谐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坚持责任逐级分解下传,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切实转变作风。

四、工作重点

1、提高工作效能抓机关。局机关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全局系统、科室要通过开展提升“五力”、促进作风建设活动,着力解决机关科室执行力不强、服务不力、效率不高、创新不强等问题。一是抓谋划力,大力提升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发展、规划未来、提出政策、推进改革。二是抓执行能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质量,降低行政成本,优化工作流程。三是抓创新力,不断推进思想解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新观念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创造新业绩新经验。四是抓公信力,加快建设诚信政府机关和技术机构,落实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迅速回应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呼声。五是抓服务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

2、解决突出问题抓纠风。目前影响系统行风问题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严格防止利用职务之便接受礼金、礼券行为。要严格按照质监行业“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风要求,坚决彻底杜绝、拒收企业或行政相对人的“小意思”,应成为质监系统干部职工自律和自觉的行为,别因“小意思”变成“大影响”。二是要严格规范在遵守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以制度来约束人和事。三是要切实巩固和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消除办事拖拉、推诿和扯皮现象。

3、提升服务水平抓服务。一是把服务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落实省局服务企业15条措施、“促发展、增活力、惠民生”若干举措,切实推行“首违不罚”和本局服务经济发展、支持企业成长八条措施等服务措施。二是大力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各科室和单位都要从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扎实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户、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用实际行动惠企益民。三是广泛开展创建服务品牌活动。以机关科室、单位为重点,大力开展争创服务品牌活动。

4、改善行业形象抓宣传。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了解质监、认可质监、支持质监。一是要及时、主动地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服务发展、科学发展情况,赢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对质监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二是要注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特别要注意加强与区纪委、监察局、区文明办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争取获得这些部门对质监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三是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开展经常化、多样化的宣传,广泛宣传质监系统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工作成效,广泛宣传质监系统先进典型,提升质监部门的影响力,进一步改善质监部门的社会形象。

五、工作步骤

从今年3月到明年3月为加强作风建设一个工作年度。大体分为四个工作阶段:

第一阶段,今年3月到6月,工作重点是学习贯彻上级作风建设精神,制定作风建设工作计划,在服务保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上开好头起好步,在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开展集中整治,在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加强对外宣传上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阶段,今年第三季度,工作重点是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去的明显成效,在对外宣传上掀起高潮,在构建质监文化体系、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取得实际进展。

第三阶段,今年第四季度,工作重点是把服务工作抓紧抓实,加强沟通交流工作,全力以赴迎接以省级机关“万人评议”和区级机关综合考评工作为重点的各级作风建设群众评议,力争最好的评议结果。

第四阶段,明年第一季度,工作重点是抓好新年春节期间的作风建设,在获得公布评议结果之后,总结经验教训,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进行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和总结表彰,研究启动下一年度的作风建设。

六、措施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局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全局系统作风建设“一盘棋”的思想,加大领导力度。一是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对本系统、本单位作风建设负总体责任;二是局分管领导全力抓,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的作风建设负领导责任;三是各科室和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对各科室和单位的作风建设负具体责任。公务员之家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清理和完善作风建设工作制度,过时的要废止、不完善的要及时修订完善、缺少的要尽快制定。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一是要健全领导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责任,有效运转。二是要健全作风建设计划制度,年度有方案,季度有计划,重点工作有活动方案。三是要健全信息交流制度,以信息专报、信息简报、专题会议等方式,上下及时交流作风建设情况信息。

3、有效强化社会监督。一是要主动争取社会监督。要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开作风建设监督电话、监督内容、监督程序。局作风办要有专人负责收集社会监督的意见,及时汇报并监督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处理结果要向监督者及时反馈。二是要聘请行风监督员进行监督。聘请部分热心公益事业、关心质监发展、具有较高素质的行风监督员,专心做好对质监系统的监督工作。三是把局组织的作风、行风群众评议活动作为最重要的监督形式。把参加群众评议作为最重要的接受监督过程,主动征求意见,主动上门汇报,主动改正问题,力争通过参加评议提升作风建设水平。

4、严格搞好考核评比。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全局各科在作风建设上的督查力度,定期通报情况。一是全局各科室、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及时有效地纠正存在的问题。二是局作风办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影响和妨碍作风建设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三是把作风建设考核评比结果作为局党组和局行政领导评价各科室,科室评价每个人的重要依据,与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起来,以强化考核手段提升作风建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