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上半年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0 10:49:22

广播电视台上半年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

为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台成立作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台党组书记、台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作风建设工作。台纪检监察室为常设作风建设工作机构,负责党风建设、考勤管理、治庸问责等工作。我台今年作风建设的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八条意见”、市纪委监察局“十五个不准”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三是规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四是提升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

二、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近半年时间,我台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实现广电新跨越”主题活动为核心,以全台开展行风评议工作“百日整治”活动、“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等活动为契机,在全台干部职工开展了理想信念、政治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培育敬业精业习惯,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广电工作作风。

一是激发干事创业的能动力。年初,利用市委组织部把本台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的机会,在全台开展“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是增强爱岗敬业意识。利用全市绩效工资改革这个大气候的契机,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调动员工积极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效益,形成良性工作环境,通过合理的定岗、定责、定酬,确保分配制度公平合理,把资金用到重要岗位、优秀人才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实现全体职工工作“要我工作”向“我要工作”作风转变。

三是召开廉政培训会,提高思想认识。7月1日,广播电视台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会上,党组书记、台长给全台100名党员上一堂生动党课,课上,他要求新闻工作者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艰苦朴素,甘于吃苦的精神和态度,丰富学识,勤奋敬业,尚廉守德。会上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展开讨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经得起考验,要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作风。会后还组织全台中层干部参加了《全市党内法规制度知识》测试。

四是加大工作人员作风情况监督检查。“治懒、治散、治庸、治腐”是改变工作作风一项重要手段。我台采取有效形式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采取上下班打指纹卡,要求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打指纹卡,对迟到早退人员实行经济处罚,并在重要位置公布。二是对我台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下棋、上网、炒股、聊天等有损我台工作作风的问题,并由专人不定期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全台通报。

五是解决企业难题,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在优化经济环境“百日整治”活动中,台领导深入到企业,了解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我台包挂彭场三个无纺布企业,对企业招工难,行业没有自律协会等问题,台领导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撰写了2000字的调查报告,及时给市委市政府反馈消息。结合市委中心活动,对我台多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充分体现党组织关怀,增加干部群众联系。

三、建立健全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集体议事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台党组会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如人事调动、大型财务开支等一律召开台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杜绝了个人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同时,我们每月初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上月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月工作,并通报上月收入支出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是坚持严格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年初,台党组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制定了《财务分级管理办法》,招待费、办公费、汽车费等各项支出都严格预算标准,各二级单位一律实行每月报账分项核算,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支出,凡超预算支出的,财务科一律不予报销,切实做到了事前有预算,事后有监督,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三是坚持严格的采编播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我们在开展作风教育活动中,加强对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坚持贯彻执行《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选题申报制度,审稿、审片制度,播音员、主持人管理规定,节目引进和初审制度、节目制作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源头杜绝有偿新闻、人情新闻、虚假新闻。

我台在作风建设方面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如台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不够、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有关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不断根据新形势,抓好制度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勤政廉政,恪尽职守,推动广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