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两阶段作风纪律整顿总结

时间:2022-08-12 03:09:00

卫生系统两阶段作风纪律整顿总结

一、第一阶段工作小结

1.组织到位,领导有力。全市卫生系统对这次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都十分重视,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市卫生局成立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组、医疗质量专项检查组、纪律作风监督督查组和信息宣传组等四个专项工作组,局领导进行分工负责。同时,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制订了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卫生监管水平”为主题的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依法行医、依规操作、遵守规章、转变行风、改善服务和改进作风等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并围绕工作重点,将方案进一步细化,制订了各专项小组的实施细则和验收标准。各县区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都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扎实有序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2.学习深入,认识提高。整顿活动开展后,卫生系统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了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有关内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同时,还组织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各项技术操作规范和单位规章制度等,切实提高了依规操作的自觉性,为查摆问题和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埇桥区卫生局召开了法律法规培训会,就依法行政、预防职务犯罪、减少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等问题进行了培训。萧县卫生局在组织学习的同时,围绕纪律作风整顿认真开展了大讨论。

3.边学边改,注重实效。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中,卫生系统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狠抓了一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市立医院对5起违规违纪案件进行了挂牌处理,对涉及的14名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处方权等处分,罚款25000元。市中心血站对一名工作日饮酒并对献血者语言不文明的职工,给予了停职检查、停发待遇的处分。市卫生局对在前一阶段专项整顿行动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媒体上进行了曝光。全市各二级医院对手术室、供应室等重点科室都进行了整改,其中市立医院投资近200万元,对原有手术室进行了彻底改造,目前已经改建完毕。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投资100多万元对手术室进行了改造,其他县医院也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4.督查到位,曝光及时。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卫生系统的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梁书记亲自到市立医院进行调研,唐市长亲自到卫生局召开了市卫生局领导班子调度汇报会,我和卫华市长也多次专门听取了市卫生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李市长还多次对市直和各县区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进行督查。市卫生局认真推行了局领导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监管、督导和指导等方面做了明确分工,每周都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暗访,并集中对城区五家主要医疗机构“120”急救情况进行了暗访,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为加强曝光力度,市卫生局还对在专项行动中被查处的45家医疗机构在电视台、拂晓报、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另外,市、区卫生局还配合市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办公室,对部分社会办医医疗机构进行了暗访,对存在医疗安全隐患严重的水利医院门诊部,在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总体上说,第一阶段,发展是健康的,顺利的,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卫生系统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些地方和单位认识不到位。少数单位和部分工作人员,还没有很好领会到这次活动的实质不是抓业务工作,而是整顿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当前,有的单位存在以抓工作代替纪律作风整顿的倾向;没有充分认识到抓好纪律作风整顿对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些非医疗机构,认为这次活动是因为市立医院眼科感染事件引起的,是医疗机构的事,自己不是重点,重视不够;个别县区对开展活动的认识不足,认为出现问题的是市直医疗机构,是市里的事,与自身关系不大;还有少数领导干部认为活动主要是抓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和纪律,没有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另外,还有些同志对抓典型曝光和暴露问题存有顾虑,认为会影响卫生系统形象,影响单位的经济效益。二是进展不平衡。市直与各县区进展不同步,县区动员大会召开较晚,各项工作起步较慢;医疗单位比非医疗单位认识程度普遍要高,工作较为扎实有效,非医疗单位则相对不足。同时,医疗单位之间也存在开展不平衡的现象。几个重点单位的工作比其他医疗单位更加深入。三是少数单位,整顿工作开展得还不够扎实。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不能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各项整治工作,没有做到真抓实干,认为开开会,组织几次学习,举行几次活动,搞几次暗访,处理几个人,就能够代替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存在走过场的倾向;同时,对违法、违规、违纪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不够,有的处理不到位,有的以经济处罚代替行政处分。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在第二阶段,加以解决,加以克服。

二、第二阶段工作要求

目前,全市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已经转入自查整改阶段,这一阶段是整顿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各单位要按照市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要把行动落实到认真地查,严格地改,严肃地处,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认真地查

认真抓好问题查摆,是落实整改的前提和基础,问题查摆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改提高的力度和效果。因此,抓好问题查摆至关重要。要发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实行拉网式、地毯式检查,找出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隐患,以此作为排查问题的线索,整改问题的依据和验收合格的标准。具体地说,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要明确查摆内容。这次活动的重点是解决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就是要从保障医疗服务安全、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三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保障医疗服务安全,就是要做到依法行医、依规操作,看是否存在非法行医行为,是否存在医疗安全、生产安全等措施不认真落实、规范不严格执行、隐患不及时排除的问题。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就是要看预防保健工作是否规范,食品卫生安全、职业卫生安全等卫生监督工作是否到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是否能够及时有效。提高服务水平,就是要转变部门行风,看是否存在部门、单位和个人利益至上,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吃拿卡要等商业贿赂行为;就是要改进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不思进取、干劲不足、作风飘浮、敷衍了事、效率低下等工作不实、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就是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看服务态度是否热情,服务流程是否合理,就医环境是否让病人满意。

二要明确查摆方法。这次整顿活动,一定要广泛发动群众,开门整风,通过自己找、相互帮、上级点、社会评等方法,切实找出找准存在的问题。自己找就是要对照纪律作风整顿有关要求和技术操作规范相关规定,逐项、逐条进行认真查摆。相互帮就是要在全系统形成坦诚相待、互相提醒、找准问题、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科室内部要人与人之间相互查。单位内部要科室与科室之间相互查,系统内部要单位与单位之间相互查,全市范围内要县区与县区之间相互查;上级点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加强对本单位职工的指导和批评教育,针对突出问题从严把关,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社会评就是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虚心坦诚地听取、接纳、消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要聘请社会监督员,召开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和电子信箱,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严格地改

抓整改,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整改的最终目标。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定要认真梳理,深刻反思,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在改的问题上,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要认真梳理,分析原因。要通过梳理分析,分清哪些是个人的问题,哪些是科室的问题,哪些是领导班子的问题,哪些是全市多部门的综合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是哪个层次的问题,由哪个层次解决。卫生系统能够解决的,由卫生系统解决。卫生系统解决不了的,由市卫生局提出处理意见,提交市政府与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二要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的制定,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不要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又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整改措施要尽量细化、量化,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要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已经采取措施正在解决的,要加快进度,抓紧办结;暂时不好解决的,要列出计划,逐步加以解决,并向群众说明情况,解释清楚。要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把整改措施制度化。目前,卫生系统的操作规范是基本健全的,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责任体系和严格的问责制,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促进科室之间、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使各项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严肃地处

严肃进行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是整顿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这次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思想教育与组织处理要结合起来,既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以提高为主,同时也必须动真格的,要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抓出一批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在全市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一要深入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违纪案件。对2005年没有处理到位的医疗事故、医疗安全事件和其他造成不良影响的违法、违规、违纪案件,要进行彻底调查,一查到底,对有关责任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二要抓反面典型。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抓3~5个典型案件,各县区也要抓3~5个典型案件。要在电视台、拂晓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切实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三要边整边处。对于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开展不扎实,工作走过场,或者安全隐患排查不力,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进行严肃处理。

四要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要把暗访作为监督检查的主要手段,以查找问题为主,切实做到真检查、真监督。对于在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公务员之家:

五要对被新闻媒体曝光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凡是被新闻媒体曝光,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的案件,要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查处。

六要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进行整改。目前各工作组的验收方案已经下发,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开展整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依法严肃处理。要坚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做到该打击的坚决打击,该整治的坚决整治,该管理的坚决依法管理,该处罚的坚决依法处罚。切实做到取缔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处理一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七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在整顿活动中没有查出问题,以后出了问题的,要追究责任;查出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要追究责任;卫生局领导没有按职责分工抓好督查指导的,也要追究领导责任。要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保证纪律作风整顿集中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通过动真的、抓实的、碰硬的,努力把事件多发态势降下来,把医疗服务质量提上去,把卫生系统的良好形象重新树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