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的部署推广作风建设分析

时间:2022-11-02 10:56:00

区委的部署推广作风建设分析

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和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认真检查剖析自我,深感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还有一定差距。

一、理想信念及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总体看,自己在理想信念上是坚定的,思想观念也能够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但是,与党组织的要求以及与自己应负的责任相比,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刻苦钻研精神。到区政协工作以来,虽说也能注意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一些统战理论和有关人民政协的基本知识。但是,就自己近几年与没到政协以前的时期比,不论是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还是学习的刻苦钻研精神,都是“今”不如“昔”。通过反思自己感到,近几年来,由于工作的需要,学是学了,但学的不系统、不深入、不扎实、不到位,浅尝辄止,特别是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在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上还有较大差距,有就理论学理论的倾向;同时,还有现用现学,以干代学,靠经验办事,靠以前的“老底子”指导工作的不良思想在作怪。由此导致了不但自己的理论学习劲头有所减退,而且在对区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的理论学习也有所放松。因此,在自己的思想观念以及用理论分析、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时就不是那么自觉。二是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有时判断失准。由于自己在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特别是在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并以此来认识、观察和处理实际问题以及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对近年来党内产生的消极腐败问题、中国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问题,以及城市下岗失业问题,贫困弱势群体等不稳定因素,有时感到信心不足,甚至产生过犹豫、彷徨和畏难情绪。由于自己没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去正确地认识和分析事物,因此对出现的上述矛盾和问题,就没能从正面去积极地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鼓励群众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就是没能真正履行好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

二、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回顾自己近几年来的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是能够同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一致的,也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和政协党组的各项决议、决定,围绕区委、区政府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但是,客观地讲,自己也存在着精神状态不够振作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有“二线”岗位和“到站”思想。到区政协工作以来,虽说也能够按照区委的要求和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政协党组书记和主席职责。但也确实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政协工作就是到“二线”岗位工作的感觉。表面上看,虽然政协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没耽搁,但实质上从内心深处确实存在“差不多就行”的思想,一度还曾经产生过“不干不够意思、干点意思意思、干多没有意思”的错误观点。二是工作上缺少创新精神。2003年5月份当选为区政协主席以来,应该说,每年都努力使政协工作登上一个新台阶,使区政协的工作越来越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肯定和好评,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自己在工作上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特别是在履行政协职能工作中的要求标准不高,习惯于按部就班,满足于一般化,因此,在近年来的政协工作中,没能创造出特别叫得响的工作业绩。公务员之家

三、履行职能方面的问题。到政协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我能够坚持在国家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积极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能,但仍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些方面差距还较大。一方面是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到位。虽然几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偿试如何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力度的问题,但目前看,民主监督在政协工作中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这一点突出反映了我在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自己在政协工作这几年,总是感到民主监督这个问题虽然早就确定为人民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确定的法律保障,因此,我也曾一度认为民主监督的随意性较大,尤其是存在怕找麻烦、怕添乱子思想,致使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履行得还不到位。另一方面是参政议政水平不够。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存在与发展的主要工作之一。几年来虽说努力加强了这方面工作,但仍觉得差距不小,主要表现是:发挥政协委员的整体作用不够,委员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政协委员经常性的政治、业务培训不够,参政议政能力有待提高;政协机关部分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能力欠缺,致使在有些意见与建议的综合归纳上,缺少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从这一点,也反映出工作责任心不够强,还没有切实发挥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机关作风方面的问题。机关作风问题能够反映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精神面貌。几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政协机关的作风建设有了明显增强。但在主观上自己也认为,政协机关不同于党政机关,政协工作没有硬指标,政协机关干部都有自我约束能力,因此对机关干部的要求有所放松,缺少刚性措施,在机关干部中也曾出现过纪律松散、作风庸懒的现象,这对于政协机关工作正常开展无疑是有不利影响的,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并认真予以纠正。